讀《直男的女神系統》|精分、系統、性轉三者齊備的快節奏爽文

2020/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案:
平日裡何唯是清玄門裡的記名弟子,干得多吃得少,被人無視還沒法修煉,妥妥的小透明一只。但當劇情啟動的時候,他就搖身一變,化身為仙衣環繞膚白貌美光芒萬丈的女神大人。而女神的使命是,救贖這書裡狂傲不羈唯我獨尊的的反派一號,滿手血腥嗜血殺戮反派二號,人前衣冠禽獸、人後就是禽獸的反派三號,還有被反派們虐的徹底黑化滿心報社的原文男主角……何唯以為這已經很要人命了,但卻怎麼都沒想到,他們竟然都是一個人。他從頭到尾面對的原來只有他。
入坑提示:
1、男主他平時是男人,偶爾變女神
2、日更,時有雙更,請一定愛我!
3、本文1V1,CP是靈始天尊。
個人推薦程度:🌝🌝🌝🌗🌚
分類標籤:系統、穿書、修仙、性轉、精分攻、(看似np)的1v1
主角群名稱:何唯(主角,受)、凌雲翼/离炎/竺淵/宋端儀(靈始天尊,攻)

書評:

(微雷注意)
首先我對這篇文其實是有點私心的,因為我一直想不起來名字但心中有隱隱約約記得攻分裂跟反轉等劇情所以找到的時候超級興奮。由於同期有被奉為經典的系統快穿文《快穿之打臉狂魔》(作者:風流書呆),所以貌似很少人看過這篇文,且這篇文的屬性--大概上面的標籤和黑體就能嚇跑很多人。
雖然時隔數年看已經沒有當初那種讓我覺得驚豔或這簡直是神文!的感覺了,但整體來說這篇文的節奏十分明快緊湊,雖然說是爽文其實主角遇上的困難和危機不少,無論主角或攻(們)都遇上許多命懸一線甚至軀體死亡(本文修仙者由軀體、魂魄、器靈共築構成)的難關,而主角何唯身上的「女神系統」乘載的治癒術和身上的器靈「結靈仙衣」都是為了不僅在精神上更是在生理上拯救攻(們)所存在;雖然「女神系統」存在著發動時會半性轉(變成少女的樣子、有大胸部但下面還留著)以及系統商店一次只有六格、需要透過完成任務刷新欄目、系統商品超貴等覺得很坑的設定,但不得不說系統的設定和劇情結合十分緊密,不僅有推動劇情的關鍵作用也引發許多額外的有趣情節,使得這篇文雖然在劇情本體上十分緊張--因主角何唯時刻處在自己被威脅或是攻(們)互打性命垂危而被系統丟去救援的情況--但透過何唯有點膽小卻樂天的個性、以及被系統坑的時候的吐槽緩解了許多緊張感,使得本文節奏張弛有度、雖然劇情明快讓人想持續地看下去,卻不會覺得過於緊繃陷入看完兩章就需要放鬆的狀態。
除去對於劇情節奏的掌握,我認為這篇文主要的致命傷反而是在感情戲的方面。雖然這篇文掛在原耽分類且劇情內也有一些些的肉渣,文中對於攻怎麼對主角產生感情的著墨不多,結合「女神系統」作用下何唯的拯救行動,攻對受的情感比起愛情更像是受到幫助後的感激及雛鳥情節。後期攻往往使用如「獨佔」、「占有」、「絕對不能讓別人搶走」等心理描述並因劇情因素對受產生性衝動,這也顯示出攻們對受的感情比起愛更類於獨佔欲和性慾等原始衝動,或許對很多人(以及在許多耽美小說中)能夠稱之為「愛」,但個人觀感來說,雖然不乏產生情感的契機,但由於本篇為受視角、少有攻本身的心理描繪,而少了很多愛情的「發酵」環節,是本文較美中不足的點。
另外也有許多人提及這篇文爛尾的部分。我由於記得大致劇情發展,以及文案和劇情中不斷提示四人存在關連的緣故不太覺得這篇文由原本「偽4p」轉成「1v1」很突兀或硬來,但確實後期收尾的部分過於簡潔,加上收尾前花了不少篇幅在寫比較日常搞笑的情節,雖然結尾部分解釋了攻為何分裂、如何再融合為一個以及系統的來歷,但同樣因為篇幅過短而看起來像是為了完結把所有背景設定一次丟上去來讀者自己吸收。雖本文有一個好結局,但為何主角會被選上穿到書中、原文作者跟書中世界的關係、原文最後的結局以及攻如何尋到主角等僅僅一筆帶過,讓我覺得有些可惜。
整體上來說,如果是喜歡劇情緊湊、不在乎合理性、喜歡一下把文章看完的人我是推薦看這篇文的;但如果喜歡摳細節、喜歡慢熱發展、或是喜歡嚴謹設定的人那麼這篇就不太適合。我對這篇文的評分是三分半,屬於雖然不到雷或只有文荒期才能看,但看完可能也不會留下太大的印象,可以放鬆看但不太能仔細推敲的一篇文。

喜歡我的書評嗎?想看我寫更多的原耽及BL小說推薦文嗎?歡迎幫我按個小愛心支持一下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蠑螈
蠑螈
嗨我是蠑螈!是名剛好趕上COVID-19前夕離台的哈日族美國新移民。 我喜歡ACG、各種BL小說漫畫、性別研究、心理諮商與成長等議題。 歡迎和我交流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