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束之高閣的經典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經典無所不在,但是並不代表我們隨時與經典同在。以二千多年前亞里斯多德發明的三段論來說,現代人卻很少用「大前提->小前提->結論」這樣的基本模式來分析問題,所以即使進入了各種意見暢行無阻的網路時代,不同意見的人們還是常常在沒有找出彼此前提的情況下、做沒有效率的討論。又比如說二千多年前柏拉圖著作中常用的「蘇格拉底式的提問」,即用問答的方式先確認問題的定義、現有事實、各種前提,再以此基礎進行深入深討的技巧,也常常被現代人遺忘,常常吵了老半天才發現雞同鴨講。
還有一個我認為現代教育最大的問題,就是為了因應知識爆炸的現實,而把知識片斷化,什麼都是點到為止,所以養出來的閱讀習慣就是沾醬油式的狼吞虎嚥,缺少細細品嘗的品味及能力,但是許多經典都是需要靜下心來慢慢體會才能有所得,比如說清少納言的「枕草子」,曹雪芹的「紅樓夢」,我不太相信前中後隨便看個幾頁就可以進入這些作品的世界,這也是經典作品漸漸變成「大家都知道、但是沒人真的看過」的最大原因。
物極必反,接下來的世界,經典還是有機會可以翻身的,但是需要更多願意放慢腳步、用細細品嘗的心情來欣賞事物的人們。我相信人們總有一天會厭倦社群網路上層出不窮的假新聞以及標題聳動的空洞文章,到時候經典會再度回到我們身邊。希望哪一天我在通勤的交通工具上,可以看到大家人手一本電子書/紙本書,在上班前及下班後,創造幾十分鐘的寧靜時刻,讓「伊利亞德」、「紅樓夢」、「枕草子」等經典故事在車廂中被細細品味,這樣很棒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除了自創內容之外,也讓我們用J Premium來打群架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被廚房綁架的時間軸像是為了彌補之前在台灣無法常常有時間烹煮的遺憾, 這幾個月, 被廚房「綁架」似的, 從早忙到晚, 像是要把那些年的遺憾, 一次玩足玩滿。 原來, 我也可以把家庭「煮」婦的角色扮演得很好。 烹煮了80幾道家常料理, 像在收集「集點卡」一般, 收集到100道, 是不是可以換一個大獎? 有些忘了拍照,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1-09-27
    被藍綠圍剿的張亞中,被兩岸共伐的「和平協議」 9月25日,國民黨將選出第11任主席。自5月公告選舉細則以來,這場選戰先是經歷了疫情衝擊,又在備受大眾冷遇後,於終局前夕引爆話題。而導致這般起伏的關鍵,無疑是候選人張亞中的「輿情逆襲」。 自8月起,諸如「比特王出任務」等台灣Youtuber,開始將張亞中的各式演講、辯論影片剪輯上網,搭配搶眼字幕與
    Thumbnail
    avatar
    祁賓鴻
    2021-09-24
    被睡死的🪳事件攝於 台北 灰綠的床上 今早從睡夢中醒來 趁還沒完全清醒時 先沈浸回憶了一番 昨晚做的粉紅幻夢 正當要準備開始起身 迎接這美好的一天時 突然 感覺屁股的下方 好像有什麼異物 我是還在做夢嗎 竟然有隻🪳被我活活壓著 於是 我擅自當起了昆蟲醫師 開始檢查牠的生命狀態 最後很遺憾地 還是得宣告牠傷重不治
    Thumbnail
    avatar
    灰綠
    2021-09-18
    【被電的藝術】--三本經典書籍 教你如何不再怕被電,越電越成長又到了大五進醫院的季節,想起以前菜菜的自己被VS智商輾壓的恐懼。每次報告就好像赤裸裸地站在台前,所有缺陷在醫師眼中無所遁形。 我花了超過半年的時間才逐漸適應這種氣氛。以下分享三本書伴隨三個步驟,治癒我的玻璃心。
    Thumbnail
    avatar
    賴致源
    2021-01-10
    被困住的孩子們:「瓶中迷境」推薦序在臨床上,懷孕婦女的生理狀態與正常健康的成人是截然不同的,同樣的,也有人認為青少年時內分泌與神經系統的活躍程度,也有異於其他階段,換句話說,懷孕與青少年可以視為「非常態的病人」。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