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找奇怪的理由責怪自己對投資沒有幫助

2020/1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投資或投機時,何必找奇怪的理由為難自己,股市中幾仟檔股票,當然是每天都有漲有跌,你只會看到你自選股漲好多的股票,也許還有一些是跌好多,沒有漲的股票,健全自己心理其中之一就是保持理性及樂觀,我所謂的樂觀不是叫你盲目的樂觀說個股上看幾百、幾千元,我指的心理面健全是你別太在意短線的漲跌,如果你很在乎個股日常的波動,你覺得你能賺到一整個價格波段嗎?

股市中存在很多種人,當沖的,短線的,中線的,長線的,你要了解自己是哪一種人,如果你要操作短線賺差價,當然就是去操作熱門股,因為有成交量,裡面有很多人在裡面交易,人只要一多,交易出來的價格就會有很大的落差,這就是賺差價的機會,例如今天的熱門股,台積電、世芯-KY、聯電、南電、旺宏、今天股價都有劇烈的波動,所謂的短線就是一買一賣成交易,短線投機就是要有波動才能決勝負,大部份的投機客都是妄想買最低,賣最高,但你還是有機會買最高,賣最低。

很多人克服不了悲觀這個弱點,常常找一些事為難自己,例如,會覺得某股票漲好多,我怎麼沒有買,為什麼我賣了股價又漲了,我少賺好多,其實公司一年為你賺個5%才是常態,大公司營運不太容易大爆發,股價漲了不代表公司的價值有跟上,在暴漲暴跌的過程中都有人發財,也會有人破產,然後股價回歸到理性點,如果你是屬於高手型的,我覺得你可以找波動劇烈的個股,你去成為發財的那一位,如果不是高手,那還是乖乖的留在波動幅度不大慢慢的往目標前進的公司,所謂的眼光,就是一般人都看不到的事而你看到了,要別人付你眼光費那要花一點時間等待的,不然就直觀的去追大家都看到的股票,如果是這樣,那別人也不必付你眼光費,單純就是比手腳誰快。

常見為難自己的理由有

1、今天我賣了,晚上看到美股大漲,氣到晚上睡不著,但隔天賣掉的股票沒有漲,而且還跌,所以就開心了。

解析:換個想法,今天你賣掉了你手上的個股後,代表你就不必負擔上漲或下跌的風險,所以上漲及下跌你根本就不需要在意,因為你賣了後會有上漲的可能,也會有下跌的可能,所以不需要用這理由為難自己。

2、看到別檔股票漲好多,我買的股票都沒有漲

解析:這有可能和算命的道理一樣,當算命師和你說某一件事時,你腦中就會把那件事抽出來去迎合,在股票中,你每天看到幾百、幾千檔,當看到漲的,你就會從你腦中抽出該檔,然後去責怪自己怎麼沒有去買,如果你每一檔看到的都去買,最終也就是平均值,不會都是特別能漲。

3、看到持有的個股下跌時,就開始計算自己賠多少,是一個月薪水,一台車…等。

解析:股市中波動是難免的,價格是由不同人所交易出來的,進到股市中,只要你找到有價值的公司投資,任由股價如何波動,最終都影響不了價值,你不需要當股價下跌就開始責怪自己,因為你投資的期間,股市總是會漲會跌,如果每一次下跌都會造成心情不好,你是無法在股市中長久生存下來的。

4、看到一些個股連續上漲時,就會責怪自己為什麼沒有買

解析:很多投機股都是透過價格在迷惑人心,正所謂股價連漲三天,散戶不請自來,很多投機股,小型股就是利用散戶這弱點去坑殺散戶的,你不要被小型股的價格給迷惑,試想,一檔小型股,股本1億,股價1元,你只要有1仟萬就能鎖碼,當你鎖碼後,左手賣右手,股價要漲到1000元也行,但那有意義嗎?沒有的,除非你把這1萬張股票通通以1000元賣給別人,完成坑殺價格才有意義。

投資或投機時,你還是得打從心理接受可控的風險,不要被心情影響了自己判斷的能力,當你非理性了,你就不可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及操作,當你接受可控的風險時,你才不會在股價一時波動亂了陣腳。

股市中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戰爭,所以要打贏對手,一定就是會針對一般人的人性弱點去打,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股市是反人性。

有時候我就和大家說,股市的對帳單能騙的了人,但如果真正長期觀察下來,有沒有投資的經驗及功力,很容易就看得出來,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常在說,一個人功力如何,我對話三篇文章就知道他的程度。

正確的投資就是經由改善一個又一個弱點而來的,當你克服了一個弱點,減少犯一個錯誤,你在股市中戰勝別人的機率就會更高一些,這也是為什麼我常說,一個人的弱點愈少,懂的愈多,最終你賺錢的機率就愈大。

文字是你獲得知識的來源,不同類型的知識都能從文字中學習到,閱讀力,理解力愈好的人,能學習到愈多的知識,錢永遠是流向能力足夠大的人,有能力的人,通常就是知識充足。

當你徹底了解一家公司的基本面、產業面後,妳就敢重押,而且不會因為波動而影響心情,最終用時間賺到合理的報酬,如果哪天市場瘋狂了,把未來二十年公司獲利都給妳,妳就把股票賣給別人。

基本面是投資中最簡單,只要有心,3~6個月就能學會,如果連基本面都學不會,我建議你不要投資,太危險了。

那是因為我在公開討論區超過五年的時間,一開始寫的也是很專業,比較偏專業人士才看得懂,後來一直進化,進化到以一般現實生活舉例,因為一般人在現實生活中都很精明,進到股市中,竟然都變笨了,如果我能把股市的知識用現實生活的話說明,這樣一般人就能變得和現實生活一樣的精明,這就是我要的。

這也是我常說的,股市的功力是靠精通各面向才能愈來愈厲害,股市中從不是哪一個面能主導股價走勢,而是全部融會貫通才能在短、中、長線打敗對手,很多新手什麼都不懂就一頭跳進最難的短線操作,想要在中長線獲勝的話,僅需要基本面,自我心理面,資金配置,短線的話,就需要中長線的基礎,加上籌碼面,技術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風險管控,紀律…等。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大_kewei
    A大_kewei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年輕時什麼都不懂,就踏進了股市,花了七、八年的時間在股市輸錢,輸到心灰意冷,輸到想退出股市,不妨可以參考我到底怎麼一步一步的在股市中真正能賺到一些錢,一些概念,一些技巧,一些過往心路歷程,股市中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我可以領你進門,但未來得靠你自已努力,因為我沒有辨法逼你去看書或是吸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