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第四季《王冠》— 邁向悲劇 我們都無能為力

2020/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歷過失色的第三季 (雖說是跌watt了,但其中兩集,關於艾伯凡礦災與查爾斯王子冊封為威爾斯親王仍是很不錯) ,第四季《王冠》迎來近代皇室標誌性人物戴安娜王妃與鐵娘子戴卓爾夫人登場;這兩個角色乃是今季主要的故事軸線,令人期待。
由女演員Emma Corrin所演的年輕戴妃;雖造型相似,但卻總覺欠缺神髓。婚姻早已觸礁的她與查爾斯造訪澳洲,為挽救婚姻而努力。雖一度有與丈夫關係好轉的美好時刻,但早知結局的我們都明白這些快樂的時光只屬借來的瞬間。

其實看歷史劇往往都容易出現這種無力感,作為觀眾的我們看著喜愛的人物漸漸邁向注定悲劇的結局,完全無能為力。所以當戴妃看似愈快樂,我們便對即將要到臨的悲傷結局愈感心酸。
無疑地,今季《王冠》的質素確實有回勇了一點,較接近第一、二季的表現,但亦有各種不足與跟我想像落差之處;例如戴卓爾夫人一角,Gillian Anderson的表演確實強差人意。或是,我以為能看到戴妃與查爾斯的世紀盛大皇室婚禮一幕,但卻只看到婚禮前夕。
我亦曾幻想過劇集會否輕描淡寫提到中英談判或香港回歸,結果也沒有 (但坦白說,沒有提到也不需驚訝,畢竟劇集的主要重點也不在於此)。
雖說劇集名為《王冠》,但由平民角度出發的集數卻也教人難忘。在《費根》一集中,平民的Fagan正經歷失業、離婚種種打擊,以致精神出現問題的他竟絕望得萌生闖進白金漢宮的念頭 — 最荒謬的是他成功了,更與女皇進行直接對話。
這種引人入勝的小故事比起從皇室人員角度出發,往往「大時代裡的小人物」故事更能「貼地」一點,反映當時三百萬人失業的經濟不景氣實況。

Netflix老早已著手籌備第五季,早前已有消息指下季將由Imelda Staunton飾演英女王、 Jonathan Pryce 扮演菲臘親王、《天能》的 Elizabeth Debicki 扮演戴妃。
我們可以猜想到下季應會看到90年代的皇室,與戴妃如何步向不能避免的悲劇結局。
The Film
The Film
"Everything I learned I learned from the movies." - Audrey Hepburn 我不會承諾給你最新的電影推介,但我答應會介紹我真正想看的,認為值得一看的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