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投資理財]D3生活選股法

2020/12/1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從生活中選出好投資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以下網址為我拍拍手,你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動力!感謝你!

說起投資你第一時間會想到什麼? 需要大額資金才可以進場? 一大串財報數字?數不完的分析?對大部份人來說投資可能是一種艱深的任務,但是想要投資是否真的如此艱深?
股神巴菲特曾經說過,如果必須懂得微積分或代數,才能成為很棒的投資者,那麼他可能要回去當送報生。
其實投資和你我的生活是適適相關,只要多加留意在日常生活中你也可以發掘出很多好的公司去投資。這次為大家介紹的是生活選股法,顧名思義作為投資者你要做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多逛街」
當然這裏所指的多逛街並不是單單指外出消費,而是需要透過日常生活觀察去決定投資什麼公司,所謂日常生活觀察可以泛指一個人於一天內會碰到的事物且最好是自己會親身用的企業產品;此方法最大的好處是容易觀察,容易理解,天天看得到、日日用的到,好壞可以自己感受。
單從上面文字可能會較難明白,以下用一些生活例子向大家說明何為生活選股法。

生活選股法

試想像一個單身上班族的日常生活,早上起床梳洗食早餐,出門上班直到午飯時間,放工後到大商場逛逛街,可能去超市買菜煮飯或者買外賣回家,之後稍作休息打打電動看看電視,洗澡睡覺。看上去平淡的日常,其實處處充滿可以留意的公司,讓我們一齊看看下圖吧。
試想想每一樣產品背後都會有一個集團作為生產者,而生活選股法的精粹就是要透過你作為第一身用家去感受此產品,從而了解其公司再決定是否作出投資。
舉一個例子,你用的洗髮水和沐浴露可能已經使用數年,一直用後感十分良好。由此產品帶來的優良體驗,你應該要做的就是去了解該產品由什麼公司出品,分析該公司的基本面資料(例如: 股本回報率, 股息率,盈利等)為該企業進行評估。

除了寫文章,我也準備在未來日子錄製Podcast以及製作教學影片,讓更多人可以受惠。
但是我的計劃需要大家支持,如果你欣賞我的內容創作,誠意邀請你到以下的網址以每月或一次性的方式贊助這項計劃。
Buy me a coffee: buymeacoff.ee/investnow
成為贊助者可以享有會員獨家權利,以極優惠價格享用Time to Invest Now 提供的教學課程及獨家製作理財書籍

評估公司注意事項

不同公司要看重的地方以及每個人的資產配置比例都不盡相同,但是以下幾點是我自己做評估的時候會注意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1.公司一定要有盈利

一間公司在發展過程中基本都會經歷4個不同週期(創始期,成長期,成熟期以及衰退期)(圖1),在資產配置上我會偏向選擇處於成長期中後或已經到成熟期的公司,其中我最看重的是公司盈利中營業收入的部份以及淨利
收入是一間公司的命脈,但是要緊記有收入不代表公司賺錢,情況就好像一個人工作,雖然每個月都會有收入,但是由於支出比收入大所以整體的財政情況仍然存於虧損狀態。
一份公司財務報表中,公司營業收入/銷售額通常是損益表中的第一個項目,它代表公司主要經營業務的收入,其他收入都不會計算在內。舉一個簡單例子:一間生產糖果的公司其主要經營業務的收入便只會是銷售糖果所產生的收入,其他收入例如售賣公司資產所得之收入,投資帶來的股息等等非業務都不會計算在內。
營業收入當然愈高愈好,投資者在閱讀業績報告時,可以比較一下之前一年的收入與最新的收入,當然增長幅度一定是愈大愈好。另外,有一點要緊記我通常只會以年與年之間作比較,因為不少行業的收入都會受到淡旺季影響,如把旺季同淡季比較,會有營業收入增長強勁的錯覺。
簡單來說,看財報的時候我只會將今年的收入與上一年度比較,而不會將某一個季度抽出來作對比。以旅遊公司為例,第一季度為旅遊旺季營收必定高,相反當第四季度進入旅遊淡季公司營收可能會大幅下降,如果我將兩者進行比對必然會認為公司盈利突然下降,但事實上公司只是經歷恆常的週期變化,實質經營能力根本沒有受影響。
為什麼營業收入最重要?
理由很簡單,作為一間公司如果連自己本業都沒有辦法做好,只單靠其他項目支撐公司經營實在是太可怕,正如一個人不能只依靠借貸渡日沒有穩定收入來源,短時間可能不會出現問題,但長遠而言就十分不理想。

2.護城河要強,創新應變力要足夠

經濟護城河(economic moat)概念由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提出,是指一間公司需要長期維持競爭優勢以保護其長期盈利能力和市佔率的能力,因為只有護城河夠堅固的公司較有能力抵擋競爭對手入侵和取得長遠成功。
要擁有護城河最重要是公司在所身處的行業要擁有競爭優勢,所謂競爭優勢其實等於公司在行業中的生存能力,要比競爭對手強,能以更低成本創造出更高盈利,令其他對手不能輕易取得市場份額。
除了護城河夠強,公司的創新應變力亦要足夠。世代變化的速度已經比數十年前快很多,以前時代更替可能需要很長時間,但從互聯網開始發達之後,打破行業傳統已經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二十年前有誰會想到Amazon 的網購會打敗傳統零售市場,十年前有誰會想到Facebook,IG會成為大家生活的必需品。
在訊息萬變的世代,如果公司只能夠守住自己的安舒區不求進步,與世界脫節,總有一天會變世界所遺棄。

3.負債不能過多

《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羅勃特.T.清崎 (Robert T. Kiyosaki)曾說過能為你賺錢的東西定義為資產 令你減少現金流的則定義為負債」

無論個人或者公司,舉債從來都不是問題,但如果此項負債不能為你帶來正向現金流,那麼這項就是壞的負債。公司營運需要資金周轉,適當的舉債絕對可以理解,特別現在的低息環境,有時候公司透過舉債令資金流動更充裕反而是更明智的選擇。
但是舉債必需要適度,以及不能為公司有份壞的負債。正如羅勃特.T.清崎所說壞的負債即是令你現金流減少的債。舉一個簡單例子,當一間公司連日常開支都需要以舉債形式應付,證明公司本業的收入已經不能支撐日常運營,與上文提及的例子一樣,當你的薪水不能支撐日常生活開支,只可以透過舉債解決的時候,你應該好好審視自己的財政情況。
何謂負債過多?
這個時候可能你就會問,到底何謂負債過多?不同行業,處於不同週期的公司都會有不一樣的負債比例,單單知道負債並不足夠,最重要是知道公司的償還能力因為負債多但有能力償還,對公司而言不一定壞事。
要知道公司的償債能力通常可以看這些指標:流動比率速動比率現金比率、資產負債率、清算價值比率利息支付倍數等。其中我最看重的指標是流動比率及資產負債率。
流動比率
主要用於衡量企業流動資產在短期債務到期前,可以變為現金應付流動負債的能力。流動比率越高,說明企業資產的變現能力越強,短期償債能力就越強,反之亦然。
我自己會將企業的流動比率設定為 (流動資產) 2:1 (流動負債),即1份流動負債會有至少2份流動資產應付,此情況下即使一半的流動資產在短期內不能變現,也能保證全部的流動負債得到償還。
有一點要注意,流動比率指標過高不代表是好事,有些人會認為公司有滿滿的流動資產而負債又少是十分好,但事實上可能意味着企業管理層對公司發展沒有大方向,令大量資金閒置,令資金的價值不能充分發揮。


資產負債率

資產負債率揭示公司資產總額中有多大比例是債權人提供的,資產負債率越高,說明企業資產大部分來自於負債,不利於償還債權人的債務。
我會將資產負債率處在40%-60%之間,確保公司有足夠還款能力之餘又不會因缺乏資金而限制公司擴展業務。另外有一點我會特別注意,每當公司舉債我都會留意及跟進公司是否確實有將借債之款項用於公司業務上。有些不良上市公司,在舉債時會聲稱所有款項用作公司發展用途,但當舉債完成後就發現公司將款項用作其他用途,有些公司更將款項以各種名目分派予公司董事。若發現公司有這些不道德行為,我就不會選擇。
當然不同類型的公司,對比率的要求都不盡相同。例如資產型的公司現金比例較高是可以接受,但如果是發展中的企業現金比例過高就需要留意管理職是否未能充份使用資金。另外,亦需要跟同行業的其他公司進行比較,如果其他公司能夠以較低的成本創造出更高盈利,就要認真研究自已的公司為什麼不能做到。
結語:
投資最重要是了解產品,生活選股法的好處是讓你直接以第一身去了解產品及其公司,作為使用者可以更直接感受到產品及公司的服務及產品質素有否下降或提升。
當然,要正確投資就不能只單看某間店鋪或公司近來火紅,忽略其基本因素就貿然投資,當發現看似理想的公司後作為負責任的投資者就需要認真作分析與同行做比對,方可落實進行投資。其實投資沒有大家想像中困難,它就像生活常識一般透過多觀察周遭環境也可以成為你買進增長股的訊號。
投資前首要做的事不是埋頭鑽研投資什麼股票,請你先好好學習投資知識,充實腦袋才好進場。
以下課程是我在投資初期曾經報讀過的課程,雖然它是集中於教授美股投資,但課程用了很大部份篇幅去說明一些很重要的基本概念,方便投資新手由淺入深很快掌握概念,為自己知識庫打好基礎。
我只會推薦自己讀過而又有用的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用以下連結報名 如果你有更好的課程,也歡迎你跟我分享
小分享
買賣股票以來我用過不同的戶口,暫時發現Interactive Brokers (盈透證券)的投資產品及市場最為齊全,安全性亦相對穩定。
如果有興趣開戶投資的朋友可以利用以下連結開啟Interactive Broker 的帳戶,現時透過連結開戶你將可以免費獲得IBKR(Interactive Brokers)的股票

文章重點:

1. 從日常生活中選股,多留意身邊好用產品/服務,從而找出相應的公司進行分析
2. 選股時需要留意之重點:
a.公司一定要有盈利
b.護城河要強,創新應變力要足夠
c.負債不能過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覺得文章有用請分享出去跟大家互相討論,投資理財不是一本通書到老,多討論多分享才可以進步,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看法
有興趣研究更多關於這次分享的內容,可以看看以下的資料,它們都帶給我很大的幫助。

欣賞我的文章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購買產品以及按此給我拍拍手,我將會獲得一點回贈,謝謝支持!
1. 美股被動式投資課(適合投資新手)
2. 窮查理的投資哲學與選股金律-崔恩.葛瑞芬| 電子書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追蹤IG,Facebook,每週五定期更新!
也請你在下面拍拍手按讚,謝謝你的支持!
Facebook:
IG:timetoinvestno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ime to Invest Now
Time to Invest Now
世界正以超過你能想像的速度在變化,唯有不斷改變一直進步才可以在時代巨輪下生存。 投資不限於理財上,更應該積極投資於自身智慧,眼光及內在修養。 在這裏會跟大家分享這些年讀過的書,上過的課以及在財經圈子聽過的一些奇怪見聞。 我是誰? 我不是財經演員更不是財經老師,不要期望在這裏會分享任何買賣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