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書】投資最重要的事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投資最重要的事 你有想過嗎?開始投資前,你是否真的明白自己在做什麽事情?究竟我們是在投資還是在賭博,我們在意的到底是「價值」還是「價格」,書中提到很多遠山認為非常值得學習的觀念,就連巴菲特都在學習了,如果你跟我一樣正在投資路上緩步邁進,更不能錯過這本好書。

這本書遠山買了很久,在去年看過了一遍,當初還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不過,在今年又拿出來再細讀一遍,發現有很多的觀念,我好像都有好好遵循到,尤其透過自己最近投入美股使用的策略來觀察,發現,比起台股的狀況好上很多,整體的穩定性跟報酬都相當不錯。

今年是遠山認為風險相當高的一年,因此,都採用保守型的投資,我想會再看這本書也希望可以幫助自己,檢視自己的投資策略是否需要修正。我想裡頭有幾個很棒的觀點,也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承擔風險不等於帶來報酬

不曉得讀者對於風險這個名詞怎麼看待,遠山在剛開始投資的時候,其實也不知道什麼叫做「風險」,不過你可以簡單的認定為「輸錢」。當你投入一筆資金,但卻沒有帶給你預期的報酬,我想這就叫風險。投資本身就是一個有風險的行為,因此,當我們在投資的時候,其實一開始要考量的就是風險而不是報酬。就像巴菲特大師說的,投資的第一條準則是「不要賠錢」,第二條是「不要忘了第一條」。不過我想大多數的讀者在網路上或是朋友間分享的投資資訊,通常都是聽到「這檔很有機會,報酬率多少%」,很少會聽到「這檔風險很高投資要考慮一下」。把風險這個名詞加入你的投資概念裡面,把它優先放到第一位,我想投資過程會安全許多,畢盡,先有保護本金的動作,才有機會增長它。

風險只會分散不會消失

當市場開始推高價格的時候,代表此時進場將有機會產生虧損,而不見得會產生預期的報酬時,風險就會上升。我們必須要能處理這種風險。遠山認為,居高思危,當股市在高檔震盪時,我想保守不是壞事,雖然高風險高報酬我們常常聽到,但是,書中也提到,風險並不表示報酬,所以,就像第一段說的,不要以為承擔了風險,就一定能拿到想要的報酬。因此,風險分散是每個投資人都應該瞭解並學習的一個技術。

如果讀者希望求穩定,我想現在很多ETF都能幫助我們做到風險規避的行為,如大家很常投資的元大台灣50 (0050),元大高股息 (0056) 等,其實就是在幫我們做到分散風險的概念,而且我們只要投入資金就好,還很省事,但我們也要預期這樣的投資行為可能就不能帶來很豐厚的高報酬,可能就等於市場報酬。

價值投資與成長股投資的差異

價值投資的目的在於找出目前公司的「實質價值」所在,然後在價格低的時候買進。而成長股投資則是試著找出「未來價值」會快速成長的股票,進而進行投資。遠山再次複習到這裡的時候,有一個念頭一閃,其實我們應該要了解,自己投資的標的,究竟,我們採用的是哪一種觀點來投入資金,這樣我們才能知道我們最後該怎麼樣離場。如果我們投資的是價值投資,那我們應該注重在這間公司的價值,並且耐心的等待入場時機,而當公司失去它因有的價值時離場。如果我們投資的正值成長的公司,那我們應該關注的是它的成長力度,並且在它到成熟高原期時判斷是否離場,而過程中應該是持續參與公司的成長。

注意景氣循環

書中提到,景氣循環都有其週期,投資人其實要很在意這一件事情。因為當循環進行的過程中,我們很有機會能在其中獲得報酬,但也有可能產生虧損。但,能敏銳觀察到循環的投資者將能夠把握好這樣機會,從中取得優勢。

聰明建立投資組合

書中提到,建立自己投資組合的過程包含幾個重要的事情:

  • 買進最好投資標的
  • 賣出較不好的投資標的,將投資部位留給最好的投資
  • 與最糟糕的投資保持距離
  • 了解每項投資的風險與納入組合的影響

遠山自己也是這一兩年開始,漸漸把自己的投資簡化,嚴格執行停損的動作,並且加入資產配置與投資組合的概念,在美股的部位就有按部就班地來執行,到現在其實表現還算不錯,因此,我認為這個觀念真的很重要,如果早一點知道,或許可以少走些冤枉路。

在市場極端的時保持警覺

在市場極端的時候,我們應該保持警覺,並藉此調整我們的行為,而且更重要的事情是「拒絕從眾」,以免犯下許多投資人在高點和低點時發生的錯誤。書中這點我覺得有點嚴肅,但一定要謹記在心,選擇減少獲得報酬,但不要損失為上策。

遠山認為這本書很值得大家一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考慮入手一本,裡面還有幾段,如「耐心等待時機」、「防禦型投資策略」與「成功的投資」值得一讀,我想在投資路上投資自己也是必要的,讀好書也能幫助我們自己調整投資心態,還有加強自己信心,以上跟讀者分享,大家一起成長。


這是一個創造財富自由狀態的地方,財富自由是我的夢想,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條我正在嘗試的路,我認為這個方式大家都能做到!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但說再多不如起而行。我會把我的經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從0到千萬是我已經走過的路,但我的目標是億萬,就讓我們一起前行吧!學習、改變認知、然後努力去執行!希望我們都能早日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