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帳單找好股票,3大公司的優質特色&散戶常犯錯誤分析《生活投資學》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近年來只要提到投資股票,大多脫離不了ETF這個起手式。還記得我之前推薦過的無腦理財術,其實也算是用力推廣ETF的大功臣。一年前我認真有按照書裡的方式做,至今前前後後也賺了二十幾萬有了,不過、でも、しかし、現在出了一個流派,號稱只要會購物就能精準判斷股票,做自己的投資顧問,真的有這麼神嗎?
Hello guys ,我是NeKo嗚喵,歡迎回來我的說書時間,嗚喵!
好的,話說從頭,這個一點都不神祕的投資流派叫做:

生活投資學

也是我今天要推薦大家的這本書,是的,我總算看完了。即便這本書不新了,是2018年出版的作品,但是裡面的內容套用到今天,依然是很好的觀念。在閱讀這本書之前,請記住重點是如何判斷股票的好觀念,而不是直接照抄裡面的股票當作明牌買!這樣會出事的,事主就在你們眼前。
為什麼會推薦《生活投資學》這本書呢,到目前為止我覺得這是最適合散戶參考的股票投資書,尤其是走積極路線的長線投資者,比起無腦買的0050、0056(股票代號),從生活去選股的好處是
1. 抗通膨:不會受環境影響,甚至藉著通膨還能賺更多
像是油電雙漲之後,民生物資就跟著漲上去,我們都知道手搖飲料從一杯20到現在一杯80,便當也是直接從二位數變成三位數,一餐吃掉兩百塊是合情合理。但是!原物料變便宜的時候,也沒看便當店降價啊,反而能因為原物料變便宜,這些民生物資的利潤更好,通常這類都反映在食品類上。
反觀我最常投資的那些科技類股,安卓手機功能越來越強,但越來越便宜,雖然中華電信普及率最高,但是電信業者削價競爭,過去吃到飽的網路要一千多塊,現在只需要499。中華電信是我人生中的第二張股票,我還記得當年我一個月26K,存好久才存到一張快90塊的中華電,這麼些年過去了,我從26K到40K,但它的股價也停在113好一陣子了,隨著電信方案變便宜,抗通膨的優勢也慢慢消失了...
2. 持續性:商品有持續性回購,意味著公司會有穩定營收
要觀察出這點很簡單,你家最常買的東西就有可能了,像是雀巢咖啡的咖啡機膠囊,沒有膠囊就沒有咖啡,或者是除塵氏的除塵紙,沒有紙,拖把就不能用,這類屬於補充品和消耗品的產品,都是很不錯的投資標的。再怎麼不景氣,該買的東西還是會買,對吧?
書中舉了另一個反面例子是:大同電鍋,我家的大同電鍋用了十幾年,到現在還沒換過,搬上來台北之後買了一個四人份的不鏽鋼大同電鍋,平常沒什麼保養也是很好用跟新的一樣,翻桌率太低的餐廳,是不會有營收的。
3.定價權:產品或服務本身擁有很好的條件,不能沒有它
安卓系列的手機一年賣的比一年便宜,蘋果系列的手機則是一年賣的比一年貴,像我這種長年安卓用戶,曾經斬釘截鐵地說:
「我NeKo嗚喵就是餓死 死外邊 從這裡跳下去,也不會買你任何一台蘋果手機」
iPhone 11 Pro 上市後,「啊~真香」。蘋果賣的不只是性能,它販售的應該是人性,照片和影片用iCloud能直接跟電腦同步,airpod打開蓋子就能直接跟手機連線,如果有iPad、iWatch,手機一響直接跟所有裝置連線,不需要特別找手機才能接電話。
進入了蘋果的生態圈之後,很難忽視它的便利性,我被逼到換蘋果,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身邊的人都是iPhone,有一次去上色調課,老師直接用AirDrop丟素材給大家,我一個安卓手機滿臉寫著尷尬,最後只能拿壓縮過的圖檔,承受老師可憐的眼神說:安卓螢幕的色調會不準喔,於是乎,就算明年iPhone價格飆升到5萬,我相信大家還是會乖乖掏錢出來買單,儲值信仰不能停!
另外像是黑貓宅急便,運送價格也是默默攀升,從我剛進入電商當包貨小妹一箱72塊,到後來一例一休政策一出,現在基本一箱90起跳,不用黑貓?但只要走去711就能寄貨,人性會阻止你走去更遠的郵局,這樣明白了嗎?擁有定價權的公司,基本上販售的就是人性啊。
當然!在知道好公司的特色之後,我們也要來分析一下散戶的特色。很多人投資股票都覺得是在賭博,如果汲汲營營的想賺價差,那很容易因為一點風吹草動就忽略了公司的本質,導致亂買亂賣。
買股票等於是買下一間公司,但散戶可能會亂聽明牌或者跟著流行議題走,亂買一些自己不熟悉的公司,很多人投資股票都是聽朋友說哪一隻好,到底那間公司在幹什麼、為什麼好、殖利率多少都不知道。
講個我親身發生過的故事,我娘在大學時候跟我說裕隆很好,叫我去買進,孰不知在股市上有裕隆(2201)和裕融(9941)兩支股票,我問她是買哪個?她說她同事跟她說很好,就賣車子的,我沒想太多就買了裕隆...孰不知買下去瘋狂大跌,賠的我差點變小丑臉。
後來我去看了一下另一支裕融,一直往上漲,細細去了解是因為它在2016年往中國市場布局,它也不是真正賣車的~而是汽車金融股,依照中國法律規定,汽車金融公司的主要出資者必須是「汽車企業」,因此這個行業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特許經營,你要買我的車,就必須使用我旗下金融公司的貸款,才不會陷入價格戰的惡性競爭,再加上它還提供汽車保險,等於是一條龍的服務,我記得我好像賠掉快兩個月的薪水...
聽到明牌不去做功課,貿然把錢丟進去就是這個下場,對於不確定的未來,散戶沒有那個本錢可以去拚,與其投資明牌,不如把錢放在穩定成長的好股票上,

生活投資學帶你找到的是能陪你一輩子的公司

少數才是瞬間飆漲的飆股,不只要賺價差,也要賺股息。
最後我提供《生活投資學》的幾個常見疑慮給大家做參考。
Q1. 股價波動不太大怎麼賺價差?
既然是生活投資學了,基本上就不太建議短線操作,用長線來看,只要公司本身的投報率是好的,體質健康自然股票會慢慢漲上去,不要隨便被媒體資訊影響,重點是公司的本質。
Q2. 題材缺乏吸引力?
確實啦,廚房紙巾、零食餅乾,感覺沒什麼未來突破展望性。不過,越無聊的股票代表的可能是越穩當的未來,既然我們目標是長期投資,不求贏,只求不輸,在這樣的狀態下,穩定成長其實已經贏過很多上上下下的科技股了。
Q3. 台灣內需市場太小?
台灣就兩千三百萬人,需求量確實是不敵對面六十億人口,不過要說市場小也不太小,兩千三百萬人都是要吃飯、睡覺、打東東,民生需求不會減少。但人數不多的狀態下,這也就意味著龍頭企業很難被取代,搭配產業護城河的概念,透過「日常生活經驗」+「公司基本資料」+「未來消費想像」就能化解大部分股市從眾的心態,避免盲目的跟著別人亂買。
這本書真的太多太多重點,老實說三言兩語一支影片根本講不完,光是我的筆記就做了四面~裡面還有破解效率市場的假說,和為什麼不要買ETF的原因。簡單講就是,分散風險反而賺不到錢,而且台灣的ETF組成基本不平均,基本上都是某幾支股票就能操控整個局勢上下走動,那為什麼不直接去買那幾隻核心的股票就好了?
不過,老話一句,就像宗教和政治,投資也是有分派系和自己的哲學,我認為每個人都有屬於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不見得人人都要買股票才能稱得上是理財,只是這個理財方式很適合我,所以我會比較關注這方面的話題罷了。想了解更多?去看書吧!聽說阿格力在著手寫第三本書了,說不定大家敲碗用力一點,第三本書也能生快一點呢,呵呵,對吧對吧。
那麼,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以及小鈴鐺,心有餘力可以使用加入按鈕,一個月75塊錢支持我繼續在這裡分享一本好書給你。我們就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說書時間再見啦!大家掰掰。
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銀行存款簿,知道自己能承擔多少風險才是第一步喔。
📚書籍資訊📚   
「績優股都在商店街,而非華爾街。」不用時時盯盤,不必追高殺低到處問明牌,只要上街逛一逛,處處都是獲利潛能無限的「生活投資概念股」。從入門到進階,生活投資高手帶你檢視投資戰略、掌握買賣時機,你也能挖出定存成長股,「股利」、「價差」兩頭賺!
你無法複製股票明牌,但可以借鏡投資邏輯。「生活投資學」就是專屬散戶的投資主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