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創業賣東西,從擺攤開始,菜市場不一樣的商業思維(下篇)

2020/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第一家公司攤老闆非常黑心,但不得不說他真的超級會賣,幸好我也在他身上學了一點本事,讓我輕而易舉的進入包包界,剛開始賣包包是台灣最熱的時候,也是市場淡季,有些攤販擺完攤也要賣不賣的(因為真的很熱),包包的銷售手法不像是用賣的,比較像是用表演的,不少客人都說看我介紹包包很像空姐在示範怎麼穿救生衣。

明明沒什麼客人,擺攤到底賺什麼?

你有想過為什麼有些攤販看起來人很少,他們怎麼還能存活這麼久嗎?也許是因為你剛好沒有看到人多的時候,人潮主要出現的時間在早上7點-下午2點,我估算過一天大概有3次機會攤位會突然來很多人,市場術語叫做卡花(花就是客人),如果你今天打算賣3萬塊,就得在每波卡花裡搶下最少8千的業績,剩下的業績慢慢賣或抓大咖來補,大咖通常會在客人比較少的時候出現,你就可以慢慢介紹產品,我們的包包單價不算高,我最高紀錄是賣一個大咖客人15個包包,買到我都不好意思再介紹了(即使我知道她會繼續買),這種時候回公司都會被念怎麼不好好把握機會。(哈)
右邊那個女孩是我

菜市場就是我的商學院,原來銷售是有層次的!

老實說,除了賣食物和生鮮食品以外,像叫賣哥有這麼多話術可以賣的人還真不算多,這攤包包攤就是其中之一,所以他們到底怎麼賣的?
第一步:把客人叫進來
表演的時間到了,菜市場裡茫茫人海,第一步就是要讓他們進來你的攤子裡,想像這群在市場裡走來走去的人都是你的觀眾,這時候就要開始對著空中講一堆四句聯或是押韻的句子,而且是要他們不常聽到的,例如:來匆匆、去匆匆,不要回到家裡兩手又空空,停下你的腳步、放慢你的速度,進來裡面逛逛在趕路!哈哈,聽起來很像瘋子吧?但這招很有效,大家會覺得很有趣,好奇你到底在講什麼,人群會開始慢慢聚過來,這時候你就會覺得自己很屌!I’m the king ~
第二步:介紹主打產品
來來來,哩來哩來,今天介紹一個好貨,接下來我們會隨手拿起一個包包介紹3分鐘,從裡到外、仔仔細細,在這3分鐘要完整講完它的功能、材質、顏色和使用的情境,講到不買對不起天地良心,今天不買,很可能以後一輩子都買不到一樣的包包,就算這時候如果客人說他不需要,你也要反問他:「大姐,你有沒有好朋友?」,衝著面子她一定會說有(因為旁邊很多人在聽),「那你平常請他一頓飯要不要幾百塊?吃完飯上完廁所,她就忘記請吃飯這回事,如果送他一個好用的包包,讓他每天出門拿這個包包就想到你,是不是更好?」,哇靠,這時候旁邊這麼多人,要是你,你買不買?
第三步:讓客人買單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讓客人買單,通常你介紹到這個時候,如果介紹得好,客人有90%的機率一定會買,所以我們要練的是如何讓他買2個、買3個(當然前提是產品要夠好、夠便宜),或者是要如何讓在他旁邊也聽完一整串介紹的客人買,你沒聽錯,有些時候,聽完你介紹的客人不買,反而是他旁邊的客人買了一整組,因為真的想買的其實是旁邊那個阿姊啦!
這是媽媽們最喜歡的包款之一,又輕又防水

菜市場擺攤兩年,讓我重拾自信心

在求學時期,我就是那種對未來很迷惘,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的人,做事情都是3分鐘熱度,時間一久,有時也會自我懷疑,自我否定,很擔心以後會不會很沒有出息,不過,在市場工作的這段時間,我得到很多婆婆媽媽的鼓勵,每天都會有客人誇獎我很會做生意,問我有沒有男朋友(哈哈),我想現在強大的心智就是那時候訓練的吧!其中有好幾次,結完帳後,會有阿姨跟我說,其實我本來不想買包包,但我覺得一定要給妳這樣肯做的年輕人一點鼓勵,所以你要加油喔!吼,台灣媽媽怎麼這麼可愛啦!!
Ya!打完,下次再來分享市場擺攤的小故事,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一定要幫我拍拍手+追蹤,更希望你能留言問問題,讓我可以有一些新的靈感 Love yo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歐莉呀
歐莉呀
曾經在市場擺攤和澳洲打工渡假的女孩子,我認為每個人都要遇到挫折後才能變得更好,最近有很多想做的事,在這裡是因為我想把我想做的事付諸行動!!所以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些建議吧 Love yo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