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所及 01,在想寫與不想寫之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個新的,以每天連載的方式,在IG限動發布當日內容(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言,可能會被我寫進去。
2020/12/01-2020/12/07
「如果一天寫兩百二十個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寫完就有八萬字了。」準確來說是八萬零三百字。
「你要八萬字幹嘛?」
「你不是一直很想要有自己的作品?」
兩年看一百本書、寫一百篇讀書心得都完成了,這應該也做得到吧。
我在一個逃避寫稿的下午,和自己對話自言自語,明明我的星盤沒有任何雙字頭的星座(能記得太陽上升月亮已經是我的極限,所以我去查看了手機裡的截圖)。
太想寫出有意思的東西,想到腦神經都分岔,反正最差就是得到八萬字的廢稿,放在電腦裡也不佔什麼空間。
自從打定主意要躺到過年,就真的開始貫徹始終地躺,冬眠啊冬眠,朋友的塔羅牌要我休息別躁進,當然就老實不客氣、從善如流地聽話。
所以我現在抱著棉被,抓著手機在磨今天的字數。
「你/我到底想寫什麼?」說實話我沒有答案(誠實),總不好說我想寫只有我能寫的東西,這樣講有回答跟沒回答一樣,而且我也沒有那麼厲害。
故事要有主題、有角色,人生要有願望、有夢想,我都說自己沒有努力,不然怎麼對得起一片空白的悠哉。
我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在乎這個世界,甚至沒辦法假裝。
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喜歡,卻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在乎。不要問我在說什麼,身而為人就是矛盾的集合體。
有點像是喜歡路邊的一棵樹,於是想著會是什麼樣的品種從哪裡來,是自然生成或是人為種下,他的分支、他的演化、他的病蟲害、他的未來,然後看著文獻發呆,發現自己沒有想要深究。
是我的愛不夠多,還是我的懶散病入膏肓。
據說大部分的止步都來自害怕,屬於某種生物本能自我保護機制。如果研究報告寫得不好怎麼辦,就不要寫了吧,反正也不缺我這一個。
在想寫與不想寫之間糾結。
應該說,在想寫與擔心寫不好之前掙扎。
既然這樣,就寫吧(那前面在優柔寡斷什麼),反正最差就是寫不好,天不會掉下來,肉也不會少一塊(雖然我很願意,而且有很多庫存可以獻祭)。
寫出來只有兩行字,實情是內心自我肯定又自我否定,輾轉反側了兩個禮拜。
人們在時間裡跋涉,耗費大量歲月去修補知道的或不知道的心靈傷痕。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只用十四天就跟自己和解,好像有點划算。
值得冬眠以示慶祝,不過我已經在棉被裡。冷空氣凝結成雨,這個城市的冬天就是連骨髓都潮濕。
其實看溫度是不太冷,十七八度的天氣,少年時候(十七八歲的年紀)最滿意這個季節,不熱,穿著學校發的運動外套很剛好。
還沒再多活個十七八年就已經不行了,貪圖整張床都是毛絨絨的舒適,我不認識布料材質,標籤上寫著聚酯纖維,總之珊瑚絨的短毛真的很讚,再也不用消耗稀薄的體溫去溫暖冰冷的被窩。
連外套都毛絨絨。真的是恍如隔世,那個活蹦亂跳身體健康的自己,消失在時間的長河裡。
很多東西都消失了,也沒有打算回頭去尋找,過去已經過去,能夠駐足的,只有現在和未來。
有些是反正也找不到了,「我的健康已隨風而逝。」加班加到爆掉的朋友幽幽地說,如果人的顯色度是百分之百,他大概只剩下百分之七十,案牘勞形到略微蒼白。
從竹簡到電腦,沒有人逃得過工作的荼毒。我是一直致力於落跑,堪稱人生代表作:不加班的那個人。
大腦理智和皮膚觸感都覺得不太冷,說是這樣說,身上虛弱的那些部分,開始會在入睡時唉唉生疼,過度使用的、運動受傷的、本來就比較不好的,得塞著發熱的暖暖包才睡得著(這是不良示範,建議不要貼著皮膚,慎防低溫燙傷)。
早上必須動員大量的意志力才起得來,醒來和離開床完全是兩個概念,還要努力阻止自己隨時可能爬回去的衝動。
日以繼夜地睡著,回過神發現,該處理的事已經堆積成丘陵,那些該採買的日常用品、該取貨的網路購物、該閱讀的書籍進度,有時效但還沒到期的事情、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最適合拿來拖延了,只要放鬆神經,什麼都沒做,日子照樣一天一天地過。
偶爾會突然感到慌張,用工作填滿時間和用休息填滿時間,是不是都算虛度,所以我該過什麼樣的生活,不至於鬱悶憂鬱、徬徨猶豫。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1】怎麼在節目裡微加苦,少了點正經就變糊——《料理之王節目覆盤》(下)觀眾都知道比賽這件事沒有所謂的公平,但賽制如果直接明面上就直接擺出一副我就是不公平的樣子,也不會有觀眾樂意看這種比賽,合理且均衡的比賽設計還是很重要的,你不可能讓輕量級的選手上來單挑重量級的選手,這是一樣的道理。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12-06
【01】會作菜、跟會在鏡頭前作菜,這是兩碼子事——《料理之王節目覆盤》(中)如果想看真正的技術流比賽,那麼你一定不能錯過的組別就是最後這組米其林廚師的對決,主廚們都對自己要做的東西、接下來的程序胸有成竹,抽空對話也不會打亂他們的節奏,但這組依然有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你把最強的那批人都聚在比賽,那你比賽不就在這裡就到頭了嗎?那接下來的比賽還有繼續的必要嗎?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11-29
01 在哪裏能找到我在 愛情/工作/人生 所想要的貴人呢?上篇牌卡文有使用到的心靈樹卡裡有一張「桃花」,代表著友誼・貴人。所謂的桃花,不單只是愛情上的,相知相惜的友誼、職場上賞識你的同事上司,或是能夠幫你指點迷津的人事物也都算是一種貴人的緣分哦! 今天這個測驗就是要來幫大家測測「在哪裏能找到我在 愛情/工作/人生 所想要的貴人呢?」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0-09-02
我所看見的那些母親01-美人魚媽媽小嫻,不是一個容易向人傾訴的人,她不常在人面前嚷嚷著帶孩子有多辛苦,數落家人的不諒解,感覺起來像是一個傻大姐,時時刻刻忘東忘西,樂觀在她面前像是面鏡子,一切都是那麼真實、清晰。 一開門,一個大約一歲多還在吃嘴嘴的孩子一起來迎接。 「不好意思,打擾了!」肩上背著一大袋收納用品的我總是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整理教練Lydia
2020-04-16
EDM電子報行銷101:所有你所需要知道的電子報行銷入門課不同的網路行銷管道都有它們獨特的優缺點,而電子報行銷無疑是企業不可錯過的行銷管道之一。要如何進行EDM電子報行銷呢?哈利熊整理了電子報行銷的竅門,讓你馬上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1-15
【BTS/奇幻AU】心之所向01風和日麗,花塢春曉。 百鳥鳴唱,卉木萋萋。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