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看見的那些母親01-美人魚媽媽

2020/04/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小嫻,不是一個容易向人傾訴的人,她不常在人面前嚷嚷著帶孩子有多辛苦,數落家人的不諒解,感覺起來像是一個傻大姐,時時刻刻忘東忘西,樂觀在她面前像是面鏡子,一切都是那麼真實、清晰。
一開門,一個大約一歲多還在吃嘴嘴的孩子一起來迎接。
「不好意思,打擾了!」肩上背著一大袋收納用品的我總是這麼說
「不會不會,我正在餵小孩吃早餐」桌面杯盤狼藉,看得出來準備時很混亂
家裡只有小嫻和孩子兩個人,其他人都出門去了,空氣中瀰漫著悶熱味,這是一般沒有開窗的家庭常有的味道,而我也習慣了
在這大約80坪的大房子裡,有一個往外晀就能印入眼簾的山景和河景,那天天氣正好,金黃色的陽光灑下來,水面波光粼粼,讓人可以凝視好一陣子
「我帶你去看樓上吧!要整理的地方在那裏!」我回過神來,也不過就大約5秒的時間,環顧四周,雜物堆滿了每個角落和地面
「樓下是我公公婆婆住,樓上才是我們家的房間」小嫻抱著哭哭啼啼的孩子領著我上樓,孩子可能因為看見陌生人而變得更加黏著媽媽
我看著小嫻手腕上的繃帶,就可以知道夜裡她可能睡得多麼不好
「這孩子就只黏我,別人都不要,真是沒辦法!」
我微笑著,想著我家的孩子也是一樣阿,所以她的心情我懂
儘管如此,小嫻也沒有半句怨懟孩子,對孩子溫柔的說話,把孩子舉得高高的,然後就聽見孩子嗝嗝嗝的笑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只是,來到房間了,印入眼簾得跟照片一樣,甚至是比想像中小,因為嬰兒床和雙人床的關係,走道顯得更狹窄了
「衣櫃和床能更動嗎?」我用捲尺量了量長度,試想著可能變動的格局
小嫻搖搖頭,對她來說更動格局似乎會超出她的預料,似乎光能整理好滿地滿床的雜物就已經阿彌陀佛了(合掌)
「慢慢來吧! 那你想整理成什麼樣子呢?」時間有限,我總是會再次確認好委託人的需求,順便也是種釐清
「其實我也不知道耶,我覺得就不要像現在這麼亂,能夠收好、好拿就好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嫻要整理的除了是房間、還有另外兩個起居室,衣服、玩具都是非常耗時
「哇哇哇~~~」孩子又在哭了
「她應該是想睡了,我去餵她」
「快去吧!這邊就先交給我處理吧!」 說完,一面拿出我的分類袋,心理也有所準備可能這次要一個人奮鬥
這是平常到府時較少發生的事,一般來說委託人還是會和我「下海」整理的
我掃蕩地板的垃圾,發現嬰兒床和窗簾底下都是灰塵和沙子,手套頓時灰灰的,看起來是好一陣子沒清潔了,雙人床挨近白牆,中間怕孩子掉落的隙縫塞了許多棉被跟枕頭,卻也因為許久沒有換洗,空氣中就揚起一陣灰
幸好我不是會過敏的人,對於過重的灰塵我還能忍受,頂多就是鼻子覺得癢癢的,但布織品很多,包括小寶寶的衣服、紗布巾,毛巾等等就夠小嫻每天花上好多時間換洗了
東西散亂在床上,我還得一一分類好,才有辦法徹底整理乾淨
帶著嫩嬰一整天,幾乎沒有什麼空檔打掃,就算有也因為東西太多而不知道從何開始
那時大片落地窗下,對岸的河景又閃耀著金色的光芒,我在陽光下靜靜的工作著,專注著分類:乳液、紗布巾、濕紙巾、尿布、玩具、尿布、玩具、寶寶衣服、原子筆、電池、衛生紙、廣告單、保溫杯、藥品...........
小嫻去餵孩子了,第一步驟當事人不在場,整理的效果就打了折扣、儘管這樣,我決定先大概分類好,再請她統一檢視淘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忙了好一陣子,終於,大部分的東西都分類好了,腰也差不多快斷了,小嫻此時此刻出現真的是太令人感動!
「噓~~~她睡著了!」我們倆面面相覷地笑了起來,但動作輕輕地不敢太大聲,就怕吵醒小孩,一個不小心,進度又要落後
所有媽媽都知道,哪有什麼「孩子睡了,妳也跟著睡」的情況,會說這種話的人大部分是沒真正帶過孩子吧⋯⋯
我和小嫻先跳過分類好的東西,決定趕快進入今天的大重點: 衣櫃的換季
「我能不能春夏秋冬都放進同一個衣櫃,不然實在太麻煩了!」
「當然可以囉!妳不知道不換季衣櫃是我最擅長的事之一嗎?」
就這樣,我們花了3個小時,把衣服一件件拿出來,教小嫻練習摺衣服、褲子、內搭、襪子,同時分類春夏、秋冬、配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時她手裡拿起一件褪色非常嚴重的橘色羽絨衣,明明已經有好幾件羽絨衣了,小嫻拿在手上看了看,一直遲遲下不了決定
「這件羽絨衣是我還沒結婚時最喜歡穿的,但已經很久沒穿了」
「那.....妳還要嗎?」
「恩......這是我媽給我的......」
「妳媽給妳的? 所以是重要的嗎? 」
「是媽媽專門為我買的,讓我騎車穿的」
「恩.....如果還是不能決定,不如,先留著吧!時機到了,自然就知道怎麼處理了」
小嫻頓了一下,歪著頭說:
「現在不騎車了,但也還沒辦法丟,不過我覺得今年冬天過了,我就可以了!」
我心裡一面著急得時間不夠用,一面又開心小嫻這次自己做了一個決定,不是因為別人,而是「自己」做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能裝什麼? 還有那個呢?」小嫻整理的時候總是著急地想知道手邊的收納用品可以裝些什麼,她恨不得把所有的東西都裝進去,然後關起來,結束。
但事實不是這樣做的:「沒有東西就沒有收納」「我們才是物品的主人」
「以妳為主,不要凡事都以別人為主」—這點對小嫻來說不太容易,她已經太容易凡事都以小孩、先生、公婆、家庭為主了
剛開始請她淘汰時,她不太敢做決定,講到需要增加預算購買其他收納用品的話,也會因為價格而有所退縮
對於「勇敢」這件事,為了孩子,生孩子、把屎把尿、保護孩子,我們都很勇敢,
但對於勇敢跨出屬於「自己的改變」,總得再三思考、躊躇不前

「整理,就是變勇敢的開始」

小嫻在引導下,淘汰東西的速度才漸漸變快、甚至開始知道正確的分類
「這個不要了,那個也不要好了!」
小嫻一一檢視先前幫她分類好了物品 (其實應該是先淘汰再分類),一袋又一袋的垃圾堆滿走廊
此時此刻,孩子哭了,真的是謝天謝地,還好孩子爭氣地睡了比平常多好幾個小時,讓我們把最難的地方做好,小嫻邊哄著孩子,邊和我一起整理,同時孩子還一直拿東西起來啃
我笑著說:「我們家的也是這樣,所以我常常被迫需要整理得很快!」
沒有一樣東西能逃過這個好奇寶寶的手掌心,就在你丟我撿的狀況下,費了好大功夫才整理好孩子衣服和玩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點快到了!意味著家人即將要下班,我和小嫻趕緊做最後收尾,然後一起把大包小包的垃圾拿去子母車放,和小嫻快速提醒注意事項後,在門口道別,結束那天扎扎實實、驚魂動魄的一戰
回到家後,收到小嫻傳來的訊息,她說:「謝謝你的幫忙,我終於有種能呼吸的感覺了!」
為了孩子和家庭,我們總是把自己晾在一邊,但整理,卻總是能讓 美人魚 的我們,好好地浮出海面,呼吸一次新鮮空氣
每次到府整理完後,我和我的委託人總是有這樣相同的感覺..........
    整理教練Lydia
    整理教練Lydia
    大家好,我是整理師Lydia, 整理是確認生活中「重要」的事;極簡則是確認生活中「需要」的事,媽媽們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就是要花在重要且需要的事上,而擁有日本專業整理師證照的我,就是來告訴妳如何撇下生活中的雞毛蒜皮,迎向輕鬆的居家生活,我是整理教練Lydia,陪你一起練整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