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親愛的自大狂,請認清自卑的事實。

2020/1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提到我發現兩種極端的人存在,一種是事事讓人決定的人(可以參考【有感而發】親愛的選擇障礙患者,當你無法自己做決定,憑什麼說你為生活努力。),今天還說說另外一種人,也就是很愛「給建議」的人。
不同程度的自大與自戀其實是自卑造成的。 --Brené Brown
很多時候當我們看了越多的書,或者隨著年紀漸長,覺得自己經驗比較豐富,就很喜歡分享自己的觀點,告訴別人「應該怎麼做」,更有甚者(如酸民)會在他人犯錯或者「不夠完美」的時候,進行指責,戳破對方的自尊,急於讓他人知道自己的不足及渺小。
在跟後輩或者他人分享的的背後,我們其實只是更想跟當初的那個自己對話,告訴當初的自己,怎樣才能少走更多彎路,怎樣可以成長的更快速。我們忽略的是,每個人都有他們的潛力,我們做不好、做不到的事,不代表別人也做不到,否則這個世界不會有那麼多偉大的發明。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遇過一些總愛倚老賣老的前輩、長輩,他們可能對於你想從事的領域完全沒有設略,卻直接給了一個大大的否定,告訴你那不可行。
我的朋友A想當法官,想讀法律,但家人要求他學醫;我的朋友B沒有任何的選擇,她的爸媽直接幫她填了志願;我自己想讀語言,但媽媽說你讀文我就不幫你繳學費,於是最後我只好學程式語言。
我畢業後,我媽媽有一天突然跟我說,「其實妳很適合當一個作家」。這讓我不禁想,是因為我寫程式語言的能力差到讓我媽媽認清比起工程師,我更適合當作家?還是因為我的努力證明了我寫作能力並沒有那麼差勁?但是若不是因為高中國文老師叫我不要放棄寫作的樣子我歷歷在目,我原本也沒打算再寫。
我突然意識到,有些人並沒有真的去思考自己說出的話會對別人造成什麼影響,他們只是想講而講,他們不會去在意自己的話可能讓別人走上完全不一樣的路,也不會想自己對於那個領域只有片面的認知,倚老賣老的後果可能是誤人子弟。
每一個夢想都很珍貴,夢想是讓人前進的目標,失去了夢想有時就失去了方向。很多人說要務實賺錢,某種程度那也是因為他們的夢想是「安逸平穩的生活」,或者「富足的生活」,但是多數人的選擇不代表要套用在所有人身上。

事情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我們無法關閉自己的耳朵選擇不聽,但我們可以選擇閉嘴,至少不要隨意地脫口說出無法負責的話。

存在即是真理,接納與自己不一樣的人也是人生的課題,願我們「為他人著想時」,都可以做得更周到。每說完一句話都去深思自己那樣說的原因,就會發現某些時候自己其實只是因為「想要彰顯自己懂很多」、「想要表示自己比眼前的人好」或者「想要控制眼前的人」,而說出那些實則只是掐熄別人火花的話。當自身處在對自己滿意的狀態,根本不會有閒情逸致去貶低他人,認清這點後好好精進自己比較實在。
小葉
小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