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建議】想過精緻的生活,不代表要為「精緻」買單

2020/1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幾年「精緻」已經成為消費主義的最強口號,但事實是,我們不會因為買了一堆「精緻商品」就活出精緻的人生。
前陣子我買了阿拉伯的精油香氛跟薰香燈,那時我覺得精緻的女孩,就是房間內要香香的,每一天只要有一個時間留給點燈這個過程,彷彿就可以象徵我是一個有儀式感的人,可事實是,撇除前幾天用心點燈,最後我睡前都累到沒心情去管那盞燈。
而且精緻的定義如果沒有釐清的話,最後只會變成無限的物質慾望。
曾經我可以只買幾百塊的衣服,但後來我開始有了品牌迷思,開始對精品有所渴求。我加入了很多代購平台粉專、社團,追蹤很多精品帳號,內心總暗想著未來我要擁有那些「美好的事物」。
但後來我發現比較貴的東西並不代表好用,我之前去日本買了一個MK的包(我知道不算特別貴重),重到我根本不想背它出門,我現在最常用的是淘寶三百多塊的包包。
我並不是要表達精品不好,而是為什麼要擁有那些?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遇過一些女孩總是背著很小很小的精品包,買不起大的,因此說小的可愛、好看,但又抱怨包包太小放不下長夾跟手機。
的確擁有了價值比較高的事物,會讓人覺得自己的價值有所提升,但這個價值的提升是建立在虛榮心上,是建立在「希望有人可以稱讚我(的包包)」之上。若是抱持著虛榮心而追求精緻,那其實很累,何況或許你是為寶貝的東西,別人根本看不上眼。
沒有含著金湯匙出生也無所謂,過自己的小日子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的不好,它所帶來的快樂更加雋永且深刻。而如果想要打造精緻生活,應該提升自己的智力與能力,不是一味地買買買啦~
小葉
小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