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豆漿的滋味。平安夜晚上追憶湧上心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中的所有小事都是線索;如果你是個偵探頭腦,仔細地將這些小事串連起來,這就是你的人生事件簿。
平安夜這天結束拍攝工作已近六點,仁愛路上車流漸忙碌,這時間我有幾個選擇;選擇一、找一間好吃的餐廳晚餐(已飢腸轆轆),但面臨仁愛大安附近停車費十分昂貴,先離開再尋覓。 卻忽略市區裡堵車和停車依然是苦惱,無意識的開車遊蕩,肚子愈來愈餓,盡快想找到第二選項。驅車來到朋友的教會附近,心裡暗自向平安夜基督徒所頌讚的神挑戰:「若祢要我走進祢的會堂,就給我一個車位!」轉個彎,真的遇到一輛準備離開的車,獲得了車位,我不愛神蹟論述,但有時我喜歡在現實的日常裡刻意自嗨。實際上令我開心的是;終於可以覓食了,令朋友開心的是;邀請了人參加耶誕夜福音。
下了車先吃飯,應該左轉還是右轉呢?我可不想在小7打發我的晚餐,一小段路上有間subway,因為不想吃冷食,也作罷。路上總有滷肉飯或是餛飩麵之類的,無意間經過位於八德松江「永和豆漿」,卻遇見9 年前我與相聲大師吳兆南的一段追憶。
民國100年吳兆南老師年近88歲獲選文建會的人間國寶獎,都要自費約三萬元新台幣(商務艙來回機票),加上至少5日的飯店住宿花銷,無論如何都要自美國返台親自走 上頒獎台上領獎,秉持努力維護軀殼使用權的人生態度,總是認真的對待每一件與他有關的事,可見吳老師赤子之心。
過往吳兆南老師返台大多為表演,在台行程接待都由弟子們陪伴,我拍攝吳兆南紀錄片已有數年,頒獎當天,我去了會場,地點在中和,攏長的答謝演說及表演,自晚上6 點耗時數小時,得知陪同吳老師的是相聲劇藝社的職員,便沒干預招呼照顧。結束典禮,我見小職員對吳老師接下來的安頓有些無所適從,似乎認為自己的工作已經結束,送吳老師回飯店不在被交代的工作內容之中,我作為晚輩多年來紀錄影像與吳老師也熟念,不多想便理所當然送吳老師返回飯店,這一晚說實在的也有夠折騰的,典禮長時間消耗體力,不舒適的禮堂座椅...,車上聊天才知吳老師的晚餐以簡易果腹的冷便當打發,即便一向客套待人不願給人添麻煩的吳老師竟也脫口說:「有點餓。」新生南路上沿路像樣的餐廳都多已打烊,若按照回飯店最短的路程,應該是找不到可以吃飯的店了,放慢開車速度,轉個彎走八德路吧,或許有點機會,再不然也可以繞去饒河街,不多遠,路邊「永和豆漿」燈光明亮、炊煙裊裊,吳老師說:「就這吧。」我擔心路邊的小店有點寒酸,孰不知對長年旅居美國的吳老師而言,宵夜可以喝到一碗熱騰騰的鹹豆漿大啖油條,不只滿足還交雜著熟悉回憶濃情的台灣味,誰說台灣不是異鄉遊子的故鄉呢,僅僅一碗簡單的豆漿配油條,見吳老師吃得心滿意足,稱讚油條炸的新鮮美味,吃的恰到。多年後,我時常旅行國外,才體悟宵夜豆漿的滋味不只是食物的味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雙子遊戲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中角灣與辣牛肉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影音食譜〉燒肉起司豆腐磚,多汁的凍豆腐料理|平底鍋、便當菜、野餐菜有別於新鮮豆腐的綿密口感,冰凍過的豆腐被撐出了大大小小的孔洞,更能夠吸收湯汁、營造爆漿口感,兩種豆腐各有適合的菜色。現在我越來越習慣買大盒的豆腐,一半保留新鮮豆腐、另一半做成凍豆腐,想做什麼料理冰箱裡面都有得選!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06-02
    基隆仁愛│廟口裡的深夜美食,古早味鹹粥好療癒前陣子工作到半夜,兩人餓到衝去廟口覓食,這一看不得了,怎麼觀光客還賴著不走!想吃的店都呈現滿座狀態,等到來回繞了兩三趟,終於能讓我們在兩攤愛店前做選擇(不要說小孩子才做選擇,深夜不宜爆吃呀)。
    Thumbnail
    avatar
    maomi
    2021-05-13
    剛剛好的親和力──《深夜時分的永和豆漿》澤野TAG:5萬字、現代、輕鬆、肉、炮友變真愛、年下、年齡差
    Thumbnail
    avatar
    deeproads
    2021-01-17
    〈影音食譜〉日式料理廣島燒,根本就是一顆鹹食界的蛋糕|平底鍋說到使用美乃滋的料理,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大阪燒。但接著我查到了廣島燒,他看起來比大阪燒更有趣啊!我覺得廣島燒很像鹹食界的生日蛋糕,一樣是一大顆,裡面好幾層不同的食材跟味道,一口咬下可以吃到層層美味交織的結果。我就是一個很喜歡一餐裡面吃到各種味道的人,所以一下子就被這樣的料理吸引了!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0-10-02
    《媽媽買綠豆》:台灣平凡家庭母子之間親密幸福的互動對話(有共讀影片)故事內容是描述台灣平凡家庭小男孩阿寶和媽媽母子之間親密幸福的互動對話。經由部落客介紹得知是信誼的二十年經典繪本,值得買來和孩子共讀和收藏。從小孩一歲十個月開始共讀這本繪本,一直很喜歡,幾乎成為每天必須共讀的繪本。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