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的童年回憶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道地的台北人,台北每個地方幾乎都去過小時候最愛看是廟會活動由其是5月13迎城隍。

小時候阿祖家是住在圓環附近,我們家真的很窮(家庭與家族問題不少)最主要自己身體超差的三步五時跑醫院,當時醫院治療效果不是很好只好請求神明幫忙與照顧。

去廟裡拜拜可以暫時脫離黑暗扭曲鬱悶的家庭環境,另外一個目的可以吃好料,迪化街附近到寧夏夜市都是我的最愛,尤其是早就收攤的圓環圓仔湯(是阿祖的店)純手工製成,我只要去阿祖家就一定強迫女性包圓仔,從洗米開始、泡8個小時、磨槳、壓乾、取一小部份煮熟在柔進糕團中,餡料另外炒最後就是包湯圓,過年、過節我是最頭痛的時候一定抓下去幫忙,住在阿祖家的嬸婆母家小舅舅和小阿姨一定要忙完全做到底,我們其他人就沒這樣操,生意快收攤時才有小小碗可以喝,這樣的記憶只留在記憶裡。

最後一次吃是阿祖往生(高齢104歲)她有五位兒子,但有些很早就往生(我阿公就是其中之一)我是第四代,告別式時簡直肉粽一堆(子孫一堆)誰是誰家的常弄不清楚也很少來往免的意見一堆。

回到廟會我最愛11號的暗訪和巡香,11號的暗訪我會待上一整天,從開面到開始暗訪充滿神秘面紗(家將是城隍爺專屬)但對我來說是正義的一方,位階高於調查局、刑事重案組等高階單位,他們從臉譜和兵器讓我超敏一族會自動閃邊不敢靠近半部,不過我還是最喜歡戚光餅(小小一個吃平安也很單純的味道)。

巡香是我也寫不出來的定義,小時候就跟著大人傻傻的走(走全程)身上帶三角型的(刀具)手上還有一個長竹子的燈和薰眼的香,每到一個廟就進去拜拜,有時跟在神轎後面走(後來我也會乖乖跟在後面走),最主要還是看陣頭表演拿餅吃,有時還有糖果可以拿,小時候跟著大人走累歸累口袋有小點心就很開心,簡單而單純。

阿嬤家是木柵動物園的大地主(保正)的女兒(沒錯,動物園是阿嬤的娘家)但以前沒這樣的自由婚姻,聽阿嬤說故事時老是提到阿嬤的初戀情人(日據時代)聽說他是高、富、帥,工作身份還挺不錯,阿嬤當時在他們家幫傭而認識到相戀,但阿嬤家就……,硬是拆散這兩位(當時日本戰敗,有人日本人回日本)他就是其中之一,就把這份記憶放在心上被迫嫁給阿公(阿公的原生家庭很窮),阿嬤心理只有那位日本帥哥,但現實世界就是不準~,有時聽阿嬤唱日語(思念)還會喃喃唸他的名字。

沒辦法!阿嬤家就是這樣子環境下我們過得很不好,我也被迫早熟照顧長輩,外加上他們每天吵的半死,坦白說我童年一點都不快樂與幸福,常常不知不覺被負她們的受氣包。

我很羨慕別人家有溫暖的成員和有趣的回憶,而我的記憶只有一點點,忘了說〔西門町、萬華〕我唸書時不敢去的地方(最主要沒錢)她們也管的超緊,想繞跑都沒辦法反而打的更慘,只有高職畢業後才去散步補超大空白日子(以前老西門町有一家煎餃店和賣鵝肉的店好吃,當時對我來說是超級無敵奢侈豪華食物)

而現在的我努力創造出我自己的全新(女子)的故事。進請期待


32會員
54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