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舞:2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新酒店的籌劃完成,只等創作工程部總監將提案上呈總部,說服位高權重的那群,酒店的興建便會拍板落實。如此重要的關口,已然不在各人的掌控之中;成與敗,都得看負責推銷的那位。
總監自然是推銷團隊的領軍人物,而他正從各分部總監的推薦名單中物色隨行人員。這是一個對主任級人員來說很好的學習機會,也是總監們把工程部第二梯隊推上去的重要一步。
喬安的分部裡,就只有花無寒一個人有競逐這個機會的資格。
「但我不會推薦你。」喬安看著花無寒,指節敲著辦公桌,「我情願交出一張空白的名單,也不會推薦你上去。」
「為什麼?」
「你太忙了。」他收回了眼神,看著桌上花無寒的手稿,皺著眉,「留下來,好好把事情處理,準備好,等著酒店拍板定案。」
「別跟我耍這一套。我要知道原因。」她的語氣平淡,卻滲著堅定和憤怒,「給我理由。我做了什麼讓你連推薦都省了?」
喬安瞇著眼睛,看著花無寒的臉。然後,他站了起來,走到房間的門口,確定房間的門已經鎖上,並拉上窗簾,讓外面的人不能看見房間裡將會發生的事。面對著門,他深深嘆了一聲,才慢慢走到花無寒的身邊,倚坐在辦公桌前。
「沒有理由。」
「喬總。我跟隨你好幾年了!」
「原來你記得。」喬安冷笑,伸出一隻手,搭在花無寒的肩上,「那你告訴我,你是不是跟人事部的楚湮拍拖?」
「那...」花無寒頓了一頓,心裡便湧起了兩股相互抗衡的力,「那又如何?」
「你可知道她是誰?」他能看見她臉上的憤怒和恐懼,心裡的一絲不忍被他活生生壓了下去,「你可知道她就是那個在半空掉下來癱了的entertainer?」
「我知道。」她努力抑壓自己內心的波動,身體卻不住跟著呼吸在抽動,「那又關我是否去總部什麼事?」
「原來你知道。」喬安再度冷笑,把那手收了回去,「那就夠了。好好照顧她,其他事讓其他人去忙。」
「楚湮根本不需要我照顧。」花無寒忍不住,從椅子上站了起來,怒目相向,「是公司怕我會把事情流出去?還是你在歧視我?歧視我是同性戀;歧視我的女朋友是傷殘人士?」
「歧視你?」喬安重覆她說的這三個字,然後仰首大笑,像是這三個字本身就是最好的笑話一般,「那又怎樣?我就算是歧視你,你又能奈我什麼何?我犯法了嗎?選賢本來就是一個歧視的行為。」
「無恥!你可知道什麼叫防止歧視條例?什麼叫人權公約?」
「那你可知道防止歧視條例裡沒有關於性傾向歧視的條文?那你可知道人權公約沒有約束力?」
「你!」她無法再忍耐,不管誰聽到地大喊著,「我喜歡女人又怎麼了?我的女朋友是傷殘人士又怎麼了?我的設計壞了嗎?我的工作表現變差了嗎?我笨了嗎?我連遲到早退也沒有!」
「沒有!什麼都沒有!」喬安也放大了聲音道,「你什麼都好!楚湮甚至給了你靈感,讓你弄出你至今最好的設計。那又怎樣?我就是不要推薦你。怎麼了?不服嗎?」
她不服。不可能會服。睜圓了眼,看進去喬安的眼睛裡,她卻像是感應到什麼,忿怒竟然瞬即像是被法術滅掉般全褪掉,只剩無限的哀傷,讓她跌坐在椅子上。什麼都被抽離,只剩心痛如絞。
喬安看著這樣的她,根本一點也不好過。他站了起來,走到她的身後,兩手搭在她不住抽動的肩上。
「你選了這條路,就該知道有什麼後果。」他以往日循循善誘的聲音說,嘆了一聲,「我知道你有多好是沒用的。世界就是這樣。我把你推薦出去,只會讓所有人的目光集中在你有一個傷殘的女友這件事上,你的設計再好也會被忽視。在總部的那幫大帝眼中,你是那個他們宜得立即消失的人的女朋友;你帶來再好的設計,也不會有人看見。這難道就是你想要的嗎?」
「喬總。我不甘心。我不甘心呀。」
「我知道。但這是現實。這就是人言可畏。你以為自己做了一個很私人的决定,但事實是誰都可以利用這一件私人的事來攻擊你,把你描繪成一文不值的人。」
「可是...可是我...」
「一直以來,你都很自我,很逍遙,做什麼事都不管其他,人家也找不到攻擊你的地方。你可以坦蕩蕩地專注於你的設計裡。現在呢?你不能低估人類的創造力。落到有心人的手裡,什麼都能磨成捅死你的刀。我喜歡你的設計,尤其是這一次;我不想糟蹋了它,我想要把它推成事實,而不只是紙上的圖案。你懂嗎?」
她懂。終於都懂了。
商業的社會裡,一個人做的東西再好,都是能輕易被取代的。在這個社會裡立足,看的從來不只是工作能力,更多是如何把自己包裝得讓人相信你比其他人值得留下。她一直拼盡了勁去創作,而忘記了這包裝的工作她一直有意無意地假手於人;現在,喬安也不過是做著他一直為這小徒弟在做的事。
這是折衷的方法。
她走在樂園裡,周圍都是快樂的人,讓她更能感覺到自己的孤獨。以為漫無目的地踱著,心卻把她帶到那個不曾踏足的地方,已經被取代了的、殺掉了飛天仙子的地方。再好的,不能留於世,終究會隨人類脆弱的記憶退化,永遠消失掉。那就像日月更替,是大自然不變的規律,理所當然。
你的飛機能載人到天空裡去。不過,我是去不了了。
一雙強壯的臂彎從後把痛哭得身體再撐不下去往外倒的她抱著,緊緊的,卻沒有讓她感覺安全。或許該說,除了無盡的傷痛外,她無法再感覺到其他。她不住發狂地笑,像是要努力地把真正的自己藏起來;也像是哭泣都留給了內心,對外間她只能以其他情緒面對。
「無寒。」范非把人擁得更緊,在她的耳邊說,「當我的女朋友,讓我保護你,好麼?」
花無寒再次失笑,兩臂發力掙開來;范非把她擁得更緊,與她角力了好一會兒才放棄,鬆開了懷抱。她轉過身來,以那雙淚眼凝看他,卻不時失焦。然後,她帶著嘲諷意味地笑了幾聲,手臂揮了揮。
「范非!你不要無聊好不好?現在誰不知道我有女朋友?」
「我知道。」他往她走了半步,想要伸手抓緊,卻沒有進一步去實踐,「是楚湮。那個癱了的女孩。」
「你知道就好。我和湮湮已經在一起,我怎麼可能跟你在一起?你就別再對我抱有任何幻想,找另一個值得你喜歡的女人吧!」
「她能給你什麼?」范非的眉頭緊皺,往前走一步,卻遇著花無寒往後退了一步,「喬總監說的難道你還不明白嗎?她會拖累你的。」
范非的心裡很亂。他不知道該抓著楚湮是女人還是她是個傷殘人士來理論。愛情不是拿來爭論的,他知道,但他的心裡有太多的問號和不甘。不管花無寒的心裡有沒有自己,他已禁不住拿自己和楚湮比較。他不甘心輸給一個殘的女人。
「你知道現在外面的人怎麼說你嗎?說你被男人背叛然後拋棄,所以心理不平衡,才去喜歡一個無法跟任何人上床的女人來彌補你心理的缺陷,來填充你那變態的性幻想和佔有慾!」
「就是說,你也是這麼想的了?」花無寒冷笑,給了他一個嘲弄的笑容,「別人怎麼說是別人的事!我管不了,也沒心思去管!」
「你好好的一個女人,那麼優秀的女人,為什麼要毀在這樣一個人身上?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前途毀了?為什麼非要把自己拉進這種不正常的...」
「夠了!范非!」花無寒急步上前往他的胸口推,讓他往後退了幾步,也被嚇得怔著,「我看錯你了!我沒想到你會說出這種話來!我以為你會明白我,就算是不能做情人我們也能做朋友。沒想到你那麼的迂腐,那麼的狗眼看人低!」
「我只是不想...」
「就算是我就是那樣的變態,又怎麼了?關你什麼屁事了呢?你以為你是誰?你有什麼資格批評我?有什麼資格干涉?我告訴你!你喜歡我是你的事;我喜歡楚湮是我的事。你以後都不要再干涉我的事,公事和私事都不干你的事。我們現在就割蓆!從此兩不相干!」
「無寒!」
她說到做到,沒有再理會他,轉身便逕直離去。
她討厭這樣的對峙。她討厭人類的軟弱。她沒有做錯任何事,從來不理會她的世界卻突然全跑出來,手指頭往她伸,指控她的不是。沒有一個人站出來支持自己,偷偷在背後默默支持自己的也沒有;就只懂說出傷害她的話,嘲笑她的不幸,彷彿這才能保護他們脆弱的自尊。
以言語傷害別人難道就不是暴力了嗎?以關心之名去指責別人就不是傷害了嗎?唾棄一個人的與別不同就能把他視為無物來任意傷害了嗎?
她想不通。她只知道,她受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小說|花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托爾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花舞:15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花舞:16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花舞:17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花舞:18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花舞:19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花舞:20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雲林一日遊:花鼓文化節褒忠小旅行說到雲林一日遊,不少人一定會想到西螺、北港、古坑、虎尾等知名鄉鎮,而這次傑森則要帶大家造訪「褒忠鄉」,參與「花鼓文化節」舉辦的「藝遊褒忠小旅行」,走訪IG超夯的廟宇公園秘境,走上摩天大橋、巨型龍船,以及讓長輩勾起回憶的「鄧麗君出生地園區」,同時晚上還能欣賞到一連串的「花鼓表演」,一起感受「花鼓之鄉」
Thumbnail
avatar
傑森/旅行履行中
2024-06-13
至尊花王,當年也只是麻雀一般般——話牡丹穀雨前後正是牡丹盛放的時節,因此牡丹又有「穀雨花」之稱。對古人而言,牡丹一開花是足以驚動整個京城的盛事,造就出歷史上第一次因為花而產生的集體瘋迷現象。只是這麼被人們讚頌的名花,在隋唐以前卻只名不見經傳,根據記載:牡丹最初的用途不是作為藥用,就是被人們當作與荊棘無異的野樹,被砍下來當柴火燒……
Thumbnail
avatar
芳菲主人
2024-04-21
avatar
喵喵
2024-03-23
整理故事|那麼大一片花圃,千萬不要只栽一種花。這篇想聊聊,我從整理小菜雞跨到主整的一個轉念。 和許多職業的故事一樣,成為整理師的路,就是先從上課當學生開始,上完課實習,實習完若是表現不錯,有些開課單位會和學員簽承攬契約,雖然普遍薪水偏低,但可以獲得許多練習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4-02-22
花王(Kao)表示:新型羥丙基纖維素(HPC),有助皮膚屏障功能、避免乾燥問題... @MSMF知識PART花王(Kao)研究表示:皮脂中「單元不飽和游離脂肪酸(Free Fatty Acid)」比例過高,與「皮膚屏障功能下降&角質層含水量減少」呈正相關──故開發新型羥丙基纖維素(hydroxypropyl cellulose, HPC),能選擇性地吸附不飽和游離脂肪酸,進而避免這些脂肪酸成分(如油酸)損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23-12-30
【歌曲推薦】 釘子花-伍佰這首歌其實蠻新的 但是他的曲風以及吸引力的渲染 以及背後的涵義 釘子花 雖然不起眼但卻讓人有回憶家鄉的惆悵 釘子花 我蹛佇牆圍 路邊的牆圍 你逐工經過我攏毋捌斟酌我的媠 我就是紅紅 足紅的紅紅 若熱天風吹有熱情溫柔的滋味 我生做大辨 有我的浪漫 佇棉被頂看到我印滿滿的風範 咱毋是生份 你嘛捌挽過 你
avatar
音樂不聽了,用看的!
2023-01-27
日本秘境賞櫻【來年相約櫻花舞】日本秘境賞櫻【來年相約櫻花舞】 📷 📷 📷 我的臉書。攝影交流 詩文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貝厚係社團攝長
2022-09-18
[桃園旅遊]朝陽森林公園,匯集森林面貌、花舞天幕、環境教育場所、樓高鐘塔等多個特色之桃園區特色公園桃園市從歷史中發現不是生產森林縣市,但是桃園市境內就有不少森林公園,朝陽森林公園在GOOGLE評論就有二千三百多篇評論,此公園便是桃園市境內一座很受歡迎森林公園。 朝陽森林公園相關資訊:: 地址: 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二段212號 開放時間: 開放空間 (無時間限制) 電話: 03 3354 757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8-22
鋁合金花鼓無毛邊鍛造技術-你知道自行車的鋼絲花鼓怎麼做嗎?自行車或腳踏車顧名思義就是以自身的發力驅使踏板、手板或透過其他機構使輪框轉動與地面產生相對運動前進或後退的可移動載台,而路上常見的車子通常以腳踏驅動前齒盤透過鍊條的動力傳輸至後齒輪帶動輪框旋轉而往前行駛模式為主要設計,其中需要有個重要零件支撐結構與人體重量並以鋼絲輻條連結輪框配合棘輪使得車輛可以穩定
Thumbnail
avatar
HIKO
2021-10-28
{腐堡}花舞翩翩﹝完﹞看著對方露出撒嬌又有點賴皮的氛圍,康瑾霖不知所措的低下輕輕點了頭,耳朵也冒出不知名的紅。 今天真的是衝擊太多,自己喜歡的人的每一個相面,就像夢幻般又是如此真實的展現在自己面前。 不論是大方坦承他喜歡著自己、像個狗狗般露出討愛的他,還是無止境死皮賴臉的模樣,都讓自己只有更逃不開喜歡他的陷阱中。 即使這
avatar
萌寶與腐堡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