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舞:35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花無寒突如其來的深情表白,被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女孩打斷。

女孩從遠處看到穿上飛行員服裝的她,便以為她是樂園裡的娛樂人員,興奮不已地跑到她的身邊,嚷著要與她合照。女孩的母親發現花無寒並不是娛樂人員,一臉尷尬地想要把女孩拉走。花無寒便給了她一個微笑,然後一把將女孩抱起,讓她戴上飛行員眼罩,在她的臂內玩了一會兒。

現實是殘酷的。樂園的存在就是讓人一刻忘記現實。她不忍戳破一個女孩的想像。

楚湮就像是融進了背景一般,沒有打擾,靜靜地在旁觀察。她的無寒確實是長大了,已不再像從前那樣被自己裝出來的冷漠擋著,讓心裡那股熱無法外傳,而是能溫暖身邊的人,給予一份無聲的支持。這樣的她,更是吸引,也就更讓楚湮躊躇。

花無寒笑著與小女孩擊掌,說了再見,目送那快樂的小身影離開,便掛著燦爛的笑容回到楚湮的身邊。

「餓了麼?」笑眯眯地說,她握起了楚湮的手,「我們去吃飯吧!」

酒店內有數家主題餐廳,當中最不受歡迎的是小得只能容納十數桌子的牧場餐廳。桌子小,能容納的人不多;餐廳的裝潢不華麗,走的不是色彩繽紛的風格,而是帶點鄉郊風味的樸實,營造山邊小屋的感覺;賣的食物不精緻,滿滿是山野味道的real food,看的便是吃的,沒有多餘的複雜烹調技術。對很多一家大小或聯群結隊的遊人來說,這家餐廳並不討好。

她們在窗邊的一張小桌前落座。窗外正是那庭園,方向亦相同,能遠眺那山頭。陽光從窗外灑進來,照亮了她們的桌,讓桌上那粗糙的木紋滲出一絲絲粗矌的氣味。

「沒想到,喬安還真的說服得了那些大爺,把這餐廳弄了出來。」

感嘆了一聲,花無寒便喚來了侍應,點了好些食物,也要了一瓶酒。酒喝下去,她不禁發出一聲滿足的嘆息,似是很滿意這裡的一切。閉眼深深吸了一口空氣,緩慢地呼出,她張開眼衝楚湮一笑。

「人們一定會覺得這裡與樂園其他的地方格格不入,營造不了那夢幻的感覺。但在夢幻的樂園裡有這麼一個樸實的地方,才是最刻意的營造。而且,」她狡猾地笑,眯起眼睛,喝了一口酒,「這裡的食物才是最高質,最好吃的。」

確實如此。因為奉客的都是沒有加入太多花巧的菜餚,食物品質自然不能馬虎了事,單是食材便都用上上等貨色,價格也就更為嚇人。對那些追求繽紛環境的食客來說也就更不吸引了。

「湮湮。」她切下了一塊嫩滑的豬手,置到楚湮的盤子上,「你會想要知道我的故事嗎?」

周子欣曾經向她提及花家的一些事,楚湮都會不經意避開,又或是轉移話題。不是不欲知道,實在,她渴望了解花無寒的一切,從而了解她的人、她的靈魂。但她不欲從他人口中得知,也明白花無寒不喜歡提及自己的事,尤其是家裡的事,也就從不主動去問。所以,至今她也不甚了解她。

帶點困惑地看著她,不語,點了點頭。

「我的家姓花的。」

說罷,花無寒沒忍住大笑起來。楚湮那張羞答的面容,更是讓花無寒心裡開懷。她沒想要欺負楚湮,但也太懷念這張動人而嬌柔的臉,總是無法自控地逗她。

然後,她狠狠地喝了一口酒。

「人家說,富不過三代;我正正是第三代,所以大抵誰都會把我看成是來敗家的。」壞笑,看了看窗外天空的一片雲,又喝了一口,「我爺爺是個鄉下佬,目不識丁,家貧,看上去準沒出頭的模樣。但他很有上進心,很勤奮,很耐熬,真像是沒什麼能把他打倒一般。我嫲嫲就是喜歡他的上進,才會委身下嫁給他。真的是下嫁。嫲嫲家裡開雜貨店,不是大生意,但也不窮。結婚後,隨手便拿了一筆資金出來,給爺爺做生意。他也算是挺有腦袋的,生意愈做愈大,輾轉便成了今天這個模樣。」

這些,其實大部分住在這個城市裡的人都略知一二。楚湮知道那不過是個引子。不語。

「嫲嫲是病死的。外面的人都說她是千金小姐,體弱多病不耐熬,得了的也是富貴病。我沒見過她,不知道她是怎樣的一個人;但伯父說過,她是個很溫柔的人,很有教養,知書識禮,並不是外面說的那般刁蠻模樣。她不僅是個賢妻,更是個良母,認識她的人不可能不喜歡她。

「但我爺爺對她並不怎麼樣。他對她其實沒有情意,聯姻不過為錢。嫲嫲一廂情願地付出,與家裡鬧得很僵,跟著他熬了大輩子,才會熬出個病來。待他出人頭地,她卻壞了身子,什麼福都沒享就走了。

「爺爺雖然沒有再娶,但紅顏知己多的是,好些還像女主人一樣出入我們家。嫲嫲的死,對他根本沒有帶來任何打擊,甚至可以說是解了他心上的一些結。」

向侍應要了另一瓶啤酒,喝了好幾口,嘆了幾聲,便又繼續說著。

「嫲嫲替他生了三子一女,我爸排行第二。伯父和我爸都是嫲嫲親手帶大的,與她感情好得不得了。三叔出世時,嫲嫲身體便壞了;他和姑姐是奶媽帶大的,感情就很疏離。所以,嫲嫲死時,最受打擊的便是我爸和我伯父;尤其是我爸,終日以淚洗面,行屍走肉,比死更差。爺爺看著他便氣,索性把他送出國讀書,也就等同把兒子趕了出去,父子關係再也修補不過來。

「他中途輟學,跑了去流浪,一走便是十年,期間除了與伯父偶有聯絡,便是音訊全無。他說要感受生命,追求心境富足,專挑落後危險的地方走,做的盡是爺爺眼中一文不值的事,氣得他幾乎要登報與他斷絕關係。」

彷彿那是一件很好笑的事,也像是很值得高興的,花無寒笑得很燦爛。

「他回來的時候帶著我媽。我媽的肚子裡有我。他們是在茫茫黃沙上認識的,我是在星空下有的。若非媽媽的狀況不太好,我或許也會在什麼原野上出生。回來了,生下我了,安胎了,他們便又跑了去浪跡天涯了,前後不過兩年的時間。然後,他們坐的小型飛機墜落在汪洋,烈火在海面燃燒了好一會兒,飛機燒個不剩,所有人都死了,然後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海面又回復平靜。所以,我的記憶中並沒有父母。」

楚湮驚訝於花無寒語調裡的淡然,像是毫不在乎,也像是早已看破。

「我跟伯父伯母同住,從小就跟我堂姐一起長大,算是不缺家庭溫暖。每個周末,他們都會回爺爺家,自然也帶上我。我很討厭回去,經常發脾氣;為此,我捱了爺爺好些打罵,自然而然便討厭他了。

「他總說我跟我死鬼老爸倒模一般,不單長得像,性格也像。我對爸爸沒有記憶,自然好奇,但問得多了,反而反感了。後來,人大了,便明白他所指的是什麼。我和我爸,都有點小聰明,都喜歡頂撞他,也都一樣對他的生意提不起任何興趣,不腳踏實地,跑去做那些不值錢的事。他不喜歡我唸設計,覺得我沒出息;再好的設計師,對他來說都敵不過大鱷,花點閒錢便能輕鬆把人毀掉。

「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給我貫輸的就是這樣現實的思想。但他愈是這麼做,我愈是不屑跟隨他那套。我不管他怎麼想,想做的,我便風風火火地去做。他逼著我去放棄,我卻更是堅持,兜兜轉轉跑到樂園裡設計最虛幻的東西,來履行他對這小城許下的那個虛幻承諾,氣得他在外人面前早已不認我這個孫女。」

她不住大笑。環看這家自己設計的餐廳,她笑得有點意氣風發。然後,她把視線放在眼前人的眸子上,笑容便換了。

「我一直弄不出什麼特別驚人的設計。其實我已氣餒過很多次;放棄,也想過很多次。最壞的時候,我甚至有點相信爺爺所說,我根本沒有天分,沒有才華,只有錢,和錢給我的自由,和任性。而這些,都不是我賺的,而是他給的。

「終於,我弄出自己滿意的作品,覺得自己終於有點小成就,覺得自己向夢想走了好一大步,快樂卻只存在了那麼一剎,下一瞬便消失掉。

「就像喬安說的,這是我至今最出色的作品,我不捨讓它只存在於圖紙上。為了它,為了夢想,我放棄了你。我把整個人都投入進去,使盡力,要讓它成真,要追到我的夢想,去證明我這個選擇是正確的。我犠牲了,必須得到什麼才能彌補。

「但到頭來,有些事根本不能彌補。」

把啤酒瓶拿起,倒灌著喉裡,為著讓眼淚流不下來,為著把情緒壓抑下來,卻擋不住哀絲隨身體的顫抖滲出。

不語,但視線早已無法移離一分,眼神是灼熱的。

「我曾坐在樂園的一角,看著那些小孩子興奮地跑來跑去,大人們與孩子們擠在一起,開懷地笑。我覺得很無聊。明明知道這一切都是假的,開心個什麼?那些聽起來有趣的、有感情的故事也是假的,又有什麼了不起?

「但這裡不一樣。」她摸了摸牆身上的雕花,感嘆了一聲,「這裡讓我明白,這營造出來的一切,不是為了把故事帶出來,而是把人帶到幻想裡去。這裡有的,都是真的;是我真實的情感,是我對將來的幻想。」

空氣中有那麼一股溫熱存在。這股熱,讓她的心跳加速,讓她感到呼吸困難,讓她覺得腦袋有點被綑著。

「伯父曾經說過,爸爸跟別人不一樣。他的頭上像是有光環一般,照亮了周遭的人和事。摟著我媽的腰肢時,就如神仙眷侶,很不真實,很脫俗。雖然死得太早,但伯父說,他們死時定必懷抱著對方,縱是有所不甘,但大概也無甚遺憾。

「我一直不明白他說的。現在,我卻由心地了解,而且很是羡慕。羡慕別人的愛情,還是頭一回。」

說罷,花無寒害羞起來,臉泛紅,垂下臉來偷笑,也偷著把一小塊肉送進咀裡。

在楚湮的眼裡,花無寒一直都是發光發亮、鶴立雞群的,在任何人堆中都如此突出。每次看見她的笑容,坐在輪椅上的楚湮都有種接觸到神光的錯覺。那感覺很不真實,當中的距離感卻是如此熟悉。

推開她,除了放飛她自由,或許還有更齷齪的理由。

想著,她的心慌了。

「無寒。」她牽強地微笑,呷了一口果汁,「我...有點累。」

花無寒想到,大概信息量太大,讓伊人有點吃不消,也就沒有繼續說下去,讓侍應把吃不下的食物打包,便推著楚湮到前台登記入住。

酒店內有數百個房間,能容納二千多人入住。這些房間裡,有那麼幾十個備有不同的傷健設施,是樂園三家酒店裡最為傷健友善的一家。這天她們入住的,正是花無寒咬出了牙血才爭取到的豪華套房,有著一房一廳的間格,亦引進了更為先進和高質的設備,是成本效益稍為落後的房間。

「我...我不是故意的!」

但她並沒預想到這房間裡只置有一張雙人大床。當她們發現這事時,花無寒的臉可以用石化了來形容,心裡惆悵於不知道楚湮會否對其評價打折,但又禁不住有點欣喜。然後,她便更覺不妥,很是無奈。

「我...我睡沙發就好。」

楚湮看著她那張煞白了的臉,微笑,拉過她的手腕,搖了搖頭。

「你...不介意的話,我們...孖舖就好。」話剛落,腦袋閃過一刀,她便垂下頭去,咬了咬下唇,「不過,我怕...你會睡...不好。你知道...我半夜總得...」

「我不怕!」

說罷,花無寒笑得很是放肆,步履像是御風一般輕盈,快步跑到行李架。不過是要在酒店待上兩個晚上,她的旅行包卻是滿滿的。心情無比暢快的她咀裡輕哼著歌,把旅行包裡的東西逐一翻出,放到所屬的位置,像是新居入伙一般。偶爾,她會突然驚呼一聲,把在房間裡發現的什麼有趣東西告訴楚湮,便又歡樂地整理她帶來的物品。

安靜地看著她的一舉一動,看著她像個小孩一般興奮,楚湮會心微笑。有點惆悵,有點緊張,也有點偷來的喜悅。如果要選擇永遠迷失於一瞬,這麼平淡而滿滿的當下便是那一瞬。那是不曾有過的想法,卻是如此理所當然地閃現於心上。

她推著輪椅來到窗前,便發現這房間亦是面向那個山頭,視野因著高度更為廣闊,看到的彷彿是不一樣的風景。從這裡看出去,山頭不真的那麼高,天空上的那片雲也像是伸手能及。

窗邊的小几上置著一本畫冊。

夢想飛行是酒店主題裡的骨幹故事,如花無寒所說,以穿飛行員服裝的男孩看見天使墜落開始,男孩駕著自己發明的飛機載著天使回到雲上作結。二十多頁的插畫裡頭,天使的翅膀並非印象中的雪白,也不是老鷹展翅的壯碩,而是薄如蟬翼的絲帶一般,把那曼妙身軀懸於空中。那身影,不符大眾對天使的印象,卻是如此熟悉;是飛天仙子的形態。

畫冊的最後一頁內有那麼一句既陌生亦熟悉的話。

『有夢,有信念,有勇氣,便去追吧!』

看罷,楚湮垂下頭,輕嘆一聲,便把畫冊合上,放回几上。

此時,花無寒置在書桌上的手機響起。楚湮並沒打算去接,只牢牢看著手機在桌上因震動而動著。花無寒則在不久後從洗手間裡步出,一副慌張的模樣,逕直走到書桌前,拿起手機看了看,抿咀,走到角落,接了。

楚湮微笑,也不知道自己笑什麼,沒有理會花無寒慌張地邊聽電話邊往她這邊瞧,把身體挪到床上,蓋好被子,閉上了眼。

她的確很累。前個晚上,她因為周子欣等人的行為而瞎操心,輾轉反側,難以成眠;昨晚,又因著花無寒說要帶自己到樂園而緊張不已,又是沒怎麼睡好的一夜。難得來到樂園範圍,她自然是想要好好的玩一天;她孱弱的身體卻實在經不起這種因思緒而搞亂了的生活秩序,只能無奈地躺在酒店房間。

然後,她聽到花無寒掛了線,放輕了的腳步走到窗前,盡力把動作放輕地拉起了窗簾,在床頭几上的控制屏按了鍵,關了燈,隨隨來到床前,打開被舖,也躺了下來。縱是放輕了不少,她還是聽到花無寒的一聲輕嘆。

「無寒。」

「嗯?我吵醒你了?」

「沒有。我還沒睡。」

「你一定是很累了。小睡一會兒。休息夠了我們才出去玩吧。」

「無寒。你有心事嗎?」

花無寒的心裡打了個突,沉默了。

那是喬安打來的電話,為著提醒她還有一個沒作出的選擇在等著。她很氣,卻又不想楚湮聽見,刻意把聲音壓下去,著喬安不要把她逼到牆角。她比誰都清楚,也比誰都要亂;她不需要善意的提醒,亦不需要刻意的逼迫。

只是,楚湮還是察覺到了。

無可奈何,花無寒努力地顯得平靜、淡然,把喬安的邀請和加入樂威後的工作大概告訴了楚湮。她沒有說及其他,內容都只是圍繞樂威的工作範疇等客觀事實,沒有說及加入樂威是多少設計師的夢想,也沒有說及她心裡為著工作機會和與楚湮的關係而產生的種種思緒。

楚湮只嗯了一聲,沒有答話。彼此便這麼躺在對方的身側,聽著大家平穩的呼吸聲,沒有再說話,彷彿是要借這刻的寧靜去細聽那人的心跳聲,從而去猜那心裡藏的事。

「無寒。你記得...羅密歐與...茱麗葉嗎?」

「記得。」她不禁閉上眼,輕嘆了一聲,似是為著知道要來的總是要來而作出的一聲嗟怨。

「你說過...兩個人在一起...要犧牲那麼多...就不應該在一起。」

「那只不過是因為我...因為我...」她的心裡激動,不住拉高了聲線,然後努力地把它壓下去,「...當時還不懂愛情。」

「我們都不懂。」楚湮把臉扭過來,看著漆黑中花無寒的輪廓微笑。那笑容被黑暗吞噬,卻又無形地把花無寒的臉拉了過來。看不清對方的臉,兩人的視線卻對上,「如果仙子死了,那男孩...就不再造飛機...那她的出現是...把男孩源自內心的...無污染的心...毀了。」

「湮湮。我...」花無寒再按捺不住,雙肘撐起上身,想要湊到楚湮跟前,卻被她伸手按住肩膀阻止。

「無寒。我錯了。」她再度微笑。這次,花無寒看到了,卻反而心像被刺了一刀地痛了,「我不應該...逼你離開。我...不應該讓你二...選一。」

「湮湮。我真的很喜歡你。真的!」

「我應該...」她輕咳了一聲,才再拉出微笑,「...等...等那天你我...學會了...平衡。學會了...愛對方...也能...失去對方。」

「湮...湮湮。」

「無寒。」她使力把上身轉過來,一邊手肘支撐著身體,另一手伸向花無寒,輕撫她的臉,「...我會...趁著你不在,學...學會...不依賴你,不...佔有你,可以...失去你。我...會學會怎麼...愛你。」

花無寒握著那隻撫在她臉上瘦弱的手,很想告訴她說,她不會離開,會留在她的身邊。淚水卻嗆著,她說不了一句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小說|花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托爾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花舞:29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花舞:30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花舞:31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花舞:32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花舞:33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花舞:34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雲林一日遊:花鼓文化節褒忠小旅行說到雲林一日遊,不少人一定會想到西螺、北港、古坑、虎尾等知名鄉鎮,而這次傑森則要帶大家造訪「褒忠鄉」,參與「花鼓文化節」舉辦的「藝遊褒忠小旅行」,走訪IG超夯的廟宇公園秘境,走上摩天大橋、巨型龍船,以及讓長輩勾起回憶的「鄧麗君出生地園區」,同時晚上還能欣賞到一連串的「花鼓表演」,一起感受「花鼓之鄉」
Thumbnail
avatar
傑森/旅行履行中
2024-06-13
至尊花王,當年也只是麻雀一般般——話牡丹穀雨前後正是牡丹盛放的時節,因此牡丹又有「穀雨花」之稱。對古人而言,牡丹一開花是足以驚動整個京城的盛事,造就出歷史上第一次因為花而產生的集體瘋迷現象。只是這麼被人們讚頌的名花,在隋唐以前卻只名不見經傳,根據記載:牡丹最初的用途不是作為藥用,就是被人們當作與荊棘無異的野樹,被砍下來當柴火燒……
Thumbnail
avatar
芳菲主人
2024-04-21
avatar
喵喵
2024-03-23
整理故事|那麼大一片花圃,千萬不要只栽一種花。這篇想聊聊,我從整理小菜雞跨到主整的一個轉念。 和許多職業的故事一樣,成為整理師的路,就是先從上課當學生開始,上完課實習,實習完若是表現不錯,有些開課單位會和學員簽承攬契約,雖然普遍薪水偏低,但可以獲得許多練習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4-02-22
花王(Kao)表示:新型羥丙基纖維素(HPC),有助皮膚屏障功能、避免乾燥問題... @MSMF知識PART花王(Kao)研究表示:皮脂中「單元不飽和游離脂肪酸(Free Fatty Acid)」比例過高,與「皮膚屏障功能下降&角質層含水量減少」呈正相關──故開發新型羥丙基纖維素(hydroxypropyl cellulose, HPC),能選擇性地吸附不飽和游離脂肪酸,進而避免這些脂肪酸成分(如油酸)損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23-12-30
【歌曲推薦】 釘子花-伍佰這首歌其實蠻新的 但是他的曲風以及吸引力的渲染 以及背後的涵義 釘子花 雖然不起眼但卻讓人有回憶家鄉的惆悵 釘子花 我蹛佇牆圍 路邊的牆圍 你逐工經過我攏毋捌斟酌我的媠 我就是紅紅 足紅的紅紅 若熱天風吹有熱情溫柔的滋味 我生做大辨 有我的浪漫 佇棉被頂看到我印滿滿的風範 咱毋是生份 你嘛捌挽過 你
avatar
音樂不聽了,用看的!
2023-01-27
日本秘境賞櫻【來年相約櫻花舞】日本秘境賞櫻【來年相約櫻花舞】 📷 📷 📷 我的臉書。攝影交流 詩文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貝厚係社團攝長
2022-09-18
[桃園旅遊]朝陽森林公園,匯集森林面貌、花舞天幕、環境教育場所、樓高鐘塔等多個特色之桃園區特色公園桃園市從歷史中發現不是生產森林縣市,但是桃園市境內就有不少森林公園,朝陽森林公園在GOOGLE評論就有二千三百多篇評論,此公園便是桃園市境內一座很受歡迎森林公園。 朝陽森林公園相關資訊:: 地址: 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二段212號 開放時間: 開放空間 (無時間限制) 電話: 03 3354 757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8-22
鋁合金花鼓無毛邊鍛造技術-你知道自行車的鋼絲花鼓怎麼做嗎?自行車或腳踏車顧名思義就是以自身的發力驅使踏板、手板或透過其他機構使輪框轉動與地面產生相對運動前進或後退的可移動載台,而路上常見的車子通常以腳踏驅動前齒盤透過鍊條的動力傳輸至後齒輪帶動輪框旋轉而往前行駛模式為主要設計,其中需要有個重要零件支撐結構與人體重量並以鋼絲輻條連結輪框配合棘輪使得車輛可以穩定
Thumbnail
avatar
HIKO
2021-10-28
{腐堡}花舞翩翩﹝完﹞看著對方露出撒嬌又有點賴皮的氛圍,康瑾霖不知所措的低下輕輕點了頭,耳朵也冒出不知名的紅。 今天真的是衝擊太多,自己喜歡的人的每一個相面,就像夢幻般又是如此真實的展現在自己面前。 不論是大方坦承他喜歡著自己、像個狗狗般露出討愛的他,還是無止境死皮賴臉的模樣,都讓自己只有更逃不開喜歡他的陷阱中。 即使這
avatar
萌寶與腐堡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