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雜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到龍,會想到什麼?腦中浮現西方有翅膀的龍就不用再讀下去了。我是東方人,腦袋裡固執著傳統的形象,但那老式的腐味,又如行天宮的假檀香那樣令人吸了欲罷不能。
龍,是十二生肖裡唯一幻想出來的生物。屬龍的人如此特別,是天選之子女,這年出生保證往後飛黃騰達。但我不認為是迷信,畢竟大家都搶著這年生,同儕競爭激烈,自然也會比其他生肖生的人來得有企圖心。
在中國世世代代的王朝裡龍代表最高權力的象徵,所以皇帝穿的衣服叫龍袍。但是皇帝血緣的孩子雖然叫做龍種,卻不是得到權力的保證,反而是爭鬥宿命的開始。誰教龍身體是蛇,有著單性生殖的軀體,所以龍雖代表陽剛,但不代表一定是雄性。單性生殖是世代繁衍最強罩門,而生殖帶來繁衍,有繁衍就會擠壓生存空間,所以生殖與鬥爭完全是一體兩面的,就如同生肖屬龍,無力競爭的,下場可能比其他生肖還來得慘烈。
不管龍是由哪幾種動物組成的,最有趣的地方還是身體的蛇,因為蛇的神性與邪惡,生出來良莠不齊。俗話說一龍生九種,大概就是看穿龍的本質,有著強大的生殖本能,但不能保證優秀,所以說好聽一點我們是炎黃子孫龍的傳人,實際上誰分得清我們龍蛇雜處。你再也找不到哪一隻神獸身上有這種矛盾,譬如同樣是幻想並且由多種動物合體的鳳凰就沒有這種負面想像,鳳凰就是高貴、就是神聖。
不過鳳凰雖是神獸,也是生殖交配的神獸,但是很少淫穢的想像,目前只能想到伊藤若冲,還想不到別人。但龍卻可以有許多跨性別的想像,不勝枚舉。
譬如說風從虎、雲從龍,虎與龍在一起的成語常常配成一對。你說風虎雲龍意指同類事物的相感應,但我每每看到龍虎圖的展示,那四眼激越對峙,竟感受到雄性男男交媾的味道。腦中不禁想起一部描寫納粹時期的男同志片,身體不能交合僅能靠氣相融的高潮,應該可以詮釋我對龍虎圖的感想。
還有我們說做愛,古人隱晦的說法是說雲雨一番,而是誰在呼風喚雨呢,不也就是龍嗎。性愛時身體的交纏,我們說「交纏」又只有身體如蛇,這樣又長又彈性柔軟的軀體可以做得到。為什麼有這樣的神獸,又神聖,又猥褻呢。
神隱少女裡,當千尋坐在白龍身體上回想起當年掉落到小河中的那個場景,有一幕,簽尋的上半身看起來是裸露的,幾年來我一直想不透這點,但現在我有了穿鑿附會的邪念,不妨直白地說,我覺得那幕象徵少女與神(龍)的交媾,純潔無瑕未成熟的女體獻給河神的概念,不著痕跡的色情,的確如竈爺說的,是真正的愛情。
但龍雖是幻想中的生物,那幾千年的形象又是如此根深蒂固,不容一點侵犯的流傳下來,不能恣意而為。有句成語說畫龍點睛,我覺得非常貼切,畫龍的時候,眼睛是最為煩惱的,再細的鱗片還是龍鬚,都能以工匠的意志完成,但眼睛非常困難,畫小了沒有威嚴,畫大了好像漫畫,最後採用江戶時代繪師岩佐又兵衛的畫法,眼珠類似手裏劍的飛鏢的形狀,猜測或許是星眼的意味。
所以我喜歡畫龍,這真是一個可以追究下去的好題材。
    1會員
    5內容數
    抒寫生活中的四季變化腳印,以及自己小說中考證的文化題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雜談|彩虹社心得⑤:曲終,人亦不散彩虹社可以說是完全實踐了「人海戰術」這一門精髓,無論何種活動,弄成比賽形式,讓大家有個由頭熱熱鬧鬧、聚在一起開開心心玩樂的大型活動,當這樣的活動舉辦時,粉絲當然也不能錯過我推活躍時。 只是這樣動員大量人員一同享受的活動結束,在熱度尚未散去的當下,還是不免會讓人感到曲終人散的寂寞。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1-09-26
    【雜談】五年陽壽與一個微笑 這不是多麼羅曼蒂克的事,是昨天去東區高質感的美甲沙龍進行手足保養時,美甲師告訴我的一個真實故事,你覺得用五年壽命換得見心上人一面是浪漫還是傻呢?別急著回答。 著名佛教的愛情故事《石橋禪》中,佛祖問阿難:「你有多喜歡這個女孩?」阿難回答:「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1-09-25
    雜談|彩虹社心得④:希望與你是同事也是朋友「聯動」是門學問,而彩虹社自己內部人數眾多,恰好創造了LIVER們找人一起聯動做企劃的基礎點,能看到各種性別的LIVER自由聯動,甚至組成能讓人大喊「貼貼」的搭檔,正是看彩虹社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1-09-24
    雜談|彩虹社心得③:笨蛋和天才果然只有一線之隔然而彩虹社的LIVER們在狂人程度當中也算是名列前茅,通常這樣能夠輕易突破一般人常識的人,不是真正的大天才,就是真正的大笨蛋了。 所以本次推薦的主題,正是我上回也有預告過的:「真的有趣到不行的直播」,來聊聊那些讓我看過一次就印象深刻的企劃主題吧。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1-09-23
    雜談|彩虹社心得①:入坑的起始有很多新參會很困惑入門不知道該看誰,我也會建議跟我一樣用彩虹社的大型連動企劃入門,不只方便能一口氣認識很多LIVER,更重要的是能夠享受這樣的大型連動企劃所帶來的氣氛,個人認為這也是看彩虹社的最大魅力點:「人與人之間的各種因緣巧合聚合之下所帶來的化學反應」,相信這樣會更容易找到自己的推。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1-09-20
    雜談|九井諒子的抽屜裡肯定裝著龍與異世界其實要完全發揮九井諒子老師那絕妙思維的腦洞,除了《迷宮飯》之外,讀者們更是不可以錯過她的短篇漫畫集,各篇有長有短的篇幅有時繪製了突破人類常識的侷限、有時又是勇者魔王類型故事的重新思考、有時更是龍的各種生物生存研究報告,其中有時參雜著九井老師獨特的幽默,惹人發笑的同時也將思考的空間留給讀者去面對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12-10
    青春的終點不是戀愛,而是成長:雜談《虎與龍》上星期,看到有一班朋友在Facebook討論起《虎與龍》這部舊動畫,反應好不熱烈。其中一位朋友是這樣評價《虎與龍》的:「它是近十年來最好看的校園動畫,沒有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鏡花先生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