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觀賽手札之首頁

2021/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緣起
我是從國中時期開始看籃球的,半夜看瓊斯盃是沉重升學壓力的最佳舒壓方式,一年一度的籃球盛事,早早就開始關心中華籃和中華白有哪些球員入選,最喜歡的球星有曾增球、陳日興和昝家驤,教練是劉俊卿先生,那時轉播球評還是傅達仁先生。
因為只有三家電視台,記得當時轉播時間都很晚了,我都利用家人睡了,才偷偷看轉播,怕吵醒家人,連電燈都不敢開,音量也開很小聲,一個人守在電視前偷看,我常捂著嘴巴看球,進球時只敢小聲地歡呼,有一次真的太激動了,對手架我方球員拐子,一時忘情出手用力拍桌面,竟然把手錶的表面給敲碎了,家裡沒錢給我買新手錶,過了一整年沒有手錶的日子。
上了大學,有一次瓊斯的比賽地點移師到彰化體育館,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進球場看球,那種全員主場的氣勢好壯觀,座位四周都是陌生人,因為中華隊成了自己人,可以和全體球員呼吸著相同的空氣,尤其是拿下勝利時的狂喜,或因些微比分不慎落敗的懊惱,都會被放大數十倍,是看電視轉播無法取代的。
不滅
但大學畢業後,菜鳥年我來到了台北萬華國中、後來商調到士林高商夜間部,再轉到日間部,其間歷經結婚、生子、導師和行政工作,家庭和工作兩頭忙,讓我和籃球、瓊斯盃漸行漸遠,直到先生接了主任的職務,我才又帶著三個孩子和先生一起進球場看球,當時進場看的第一場球就是冠軍賽,當天大女兒和雙胞胎都有童軍活動,身上穿著小狼和狼寶寶的童軍服,直接進球場看球,幸運地當天就和跟著加油團一起抛下紅色彩帶,好像是澎澎和楊興治那一屆,真要倚老賣老,我真的可以大聲地跟學生們說說:「我開始看籃球時,你還不知道在哪裏呢?」
從那時候開始,即使先生的工作有所調動,HBL賽事成了例行性的家庭活動,隨著時間的推演三個小孩相繼進入南山高中就讀,竟變得比我還懂籃球,有時還會為「激動組」的媽媽解釋籃球規則,不要亂控訴裁判不公。
未完待續
謝謝HBL延續了我籃球鐵粉的觀賽生涯,也謝謝這群不斷在賽場上拼搏的球員們豐富了我的籃球視野,就算有一天變成老奶奶了,還是會進球場吶喊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