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籃球的態度與職業籃球的式微:「在黑夜中尋求一抹光」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幾天乙組籃球全國賽正在進行,本文是筆者一年前從高中球隊中倉惶逃出的心理記事,夾雜一點看球的心得。


壹、學生運動

一、不合理的體制造就不合理的賽制安排

學生運動的賽制一向都是連打約莫五天的賽程安排,不時出現一日兩戰,並且常常是單淘汰或雙淘汰制;也就是說,一年的努力全憑那四節的十分鐘(甚至常常是八分鐘),是真正意義上的勝者為王。更大的問題是,賽制只是整個體系中的一部分,換句話說,是整個學生運動的縮影。

當我們還在想要用最低的成本、最快的時間辦完聯賽(和所有比賽),犧牲的就是球員的身體,於是教練必須用單純而機械的體能操練來保持手上的可用之兵,因為這樣才是在不合理的連戰中取勝的最快方法,然後我們的篩選機制就變成是在看誰是最耐操的球員,而不是誰的球商最高、誰最有發展性。而更長遠的結果是我們少了一批(可能)大有潛力的人才,只因為他們不耐操,就被體制所淘汰。我們不是人口母數極大的中國,我們不是體系完善的日本,我們沒有那個本錢恣意的淘汰球員,並且,我們的本錢只會越來越少,如果我們不好好思考我們正在做什麼,那麼,在可見的將來,我們能選的人只會越來越少,最後的結果也就是你我都能預測的黑暗。

二、功利主義的體育生態

在功利主義的世界下,國中體育班只敢收國小有練過的球員,高中體育班只收國中也是體育班的球員,我們比的是誰誰誰成立體育班幾年就打甲組,誰誰誰成立不到十年就連霸。我們告訴球員不能對教練的指令有任何意見,我們告訴球員受傷了就該硬撐,只因為之前大家都是這樣撐過來的;但以前如此並不是現在就要如此的理由,事實上,這和死刑的循環論證一樣荒謬。

沒有人問過這些球員們你們快樂嗎?還喜歡打球嗎?

我想到黃榮堅老師說的,「或許,人類的功利來自於對生存環境的不安,同時這也是大家對於一個簡單(但是不知道意義)的標準可以相安無事的原因,然而我想起了『逃避自由』書上,也是存在主義的說法;雖然人類逃避自由也就逃避了焦慮,但是犧牲的是人格。」我們不擇手段去追求勝利,等於是在向我們的下一代表示,為了贏,人格是可以被犧牲的。

三、限制與自由

此外,我想到許多球隊都有的禁愛令、禁菸、禁酒,於此同時,我也看到聯賽期間的夜晚球員們成群結隊的吞雲吐霧,或是貌美的球經與陽光帥氣的隊長於少人的牆角卿卿我我,看到職業球員簽賭、半夜酒酣耳熱的出入熱炒店。用最基本的運動常識來看,尼古丁和酒精都是有礙整體運動表現的東西。對我來說,這和這個社會對於所謂猥褻物品的態度一樣的不負責任,大人們避而不談,換來的就是下一代的好奇和嘗試。然後大人們只用嚴厲地責罵來應對,那也和刑法問題一樣,很明顯的,重刑化不是問題的解答,以前不是,現在依舊不是,可是我們還是一再的掩耳盜鈴,因為教育對我們來說成本太高又太赤裸了,我們不敢跟下一代承認性慾是身為人類最理所當然的事,我們不敢承認其實球隊的壓力大到難以排解,於是大家用抽菸來解決,或是我們不敢承認耍帥是很普遍的事,可是耍帥有很多種形式,不一定只有抽菸。

中世紀的神學家認為沒有限制就沒有自由,可是,仍在叛逆期的我看到的是:限制的存在才是打破限制的理由,當限制不再是限制,就沒有打破的必要性了。當我們願意承認所有人都是一個獨立感受和思考的個體,我們才會知道大人、小孩、教練、球員說到底都只是人類而已。

我們肯定自由作為一種普世價值,在生命歷程中卻不斷地有人以對我們好為由替我們做主。問題是什麼是「好」?對我而言,只要做決定前知道這個抉擇的利與弊,並願意接受兩者,那就是一個好的決定。

如果我們完全禁止戀愛,沒有告訴我們正確的性教育,沒有告訴我們在親密關係中如何進退,那後果就是屢見不鮮的情殺和為情自殺。(但還是必須說,違法就是不對,沒有道德可以撐腰,20歲以前抽煙、18歲以前喝酒都是)如果沒有一個健康的溝通管道可以讓教練知道球員的心理狀態,那我們的球員培養體系等同在幾十年間都原地踏步。


貳、人會長大

我所看到的學生運動現況是,球員是被迫的,什麼都是。訓練、體能、飲食、作息、讀書,但我們卻期待在他們成為職業球員的一夜間成長,從他律變成自律,可是現實終究不是魔術。縱然,我知道身材終究不是判斷運動表現的標準,可是從我有記憶以來,我不斷地看到球員離開UBA進入職籃,肉眼可見的體脂變高,這還不是最嚴重的問題,更嚴重的是隨後的橫移速度變慢、第一部啟動變慢、敏捷度變差。人類都是體制下的產物,我們的培養體系出了問題,卻把過錯全然怪到球員身上,這樣是否在忽略那個更大的問題?

說了這麼多,我真正想說的是,從學生運動的文化中,我們培養了一群不自律的年輕球員,然後身為球迷,我們又去指責職業球員的不自律。可是退一步從人性來看,這是可能的嗎?如果職業運動和學生運動的分別只是金錢的有無,如果職業球隊還在叫學弟拿器材,如果學生運動的教練還是隱性的逼迫球員只要會打球就好、只能會打球就好;那我們也都要有準備,就是我們國家整體(籃球)運動文化的巔峰就是所謂的黃金世代了,我們不能再指望我們也能培養出「土生土長」的林書豪了。

教育培養的是國家的未來,學生運動培養的也是明日的職業選手,如果我們不推動由下而上的改變,那我們投再多錢到國訓中心都是枉然。


參、我們不能用這一代的選擇扼殺下一代的未來

我們不能再用我們消極的不作為在扼殺下一代的未來。如果這是一個惡性循環,那也代表從這個循環中的任何一點開始改變都可能有機會引起更大的漣漪。

「不管是對於哪一個社會,我們都不希望,社會發展的結果是使人的光彩變得黯淡。」


6會員
3內容數
喜歡無意義的人生,喜歡想東想西,喜歡荒謬的想法。時常在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之間擺盪,生命願望是做個快樂的有德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