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365天持續寫作 - 高敏感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一早很幸運地又搭了小妞同學阿嬤的便車了,已經連續搭了三天,害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小妞的同學就住我們家附近的社區,從很久以前就一直說,可以順便過來載我們一起去學校,我自然不太好意思,直說沒關係啦! 我們自己去就好了,但上星期的寒流,同學阿嬤堅持要過來載我們一起去,說不要讓小孩感冒了,我想想也是,於是就接受了她的便車。
客氣的個性應該是台灣人天生的,但如果客氣過了頭,反倒就成了一件不給人台階下的事,我告訴自己,不要因為客氣,就辜負了別人的一番好意,而且在這種寒冷天氣下,讓小妞溫暖的上學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嗎?
短短五分鐘的路程,其實可以感覺得出來小妞的同學很開心,一直拼命地跟我們說話,她阿嬤還說小朋友知道我們要搭便車,晚上還興奮地睡不著耶! 怎麼會這麼可愛啊~ 只是小妞有時候實在是一個個性太鮮明的孩子,同學熱情的攀談,只換回小妞冷冷的回應(小妞說他們在學校不是非常熟的朋友),好吧! 這點個性跟我有點像,我好像也不太能夠強迫她跟別人熱情的交談。
今天早上同學阿嬤臨時通知我說會過來載我們,我叫醒小妞時很開心的說,
「寶貝,我們今天又好幸運喔! 外面下雨,但是我們可以搭便車耶! 準備要起床囉」
「我不想要搭車,嗚嗚嗚嗚~ 為什麼今天還要搭便車?」就沒來由地哭了起來

面對小妞的反應,與我所預期的不同,讓我有點錯愕,但很快的我就能理解小妞難過的原因了,
「是不是想要早上起床到學校的時候,跟媽咪有多一點的時間一起?」
「嗯..嗯...」啜泣中
每天早上起床後,一路聊天慢慢地到學校,我想這大概是小妞上學前的儀式,她自己的儀式感吧! 覺得被破壞了幾天,有點不開心被剝奪了我們早上相處的時間,讓她覺得很生氣難過。其實我是可以理解的,只是我不會強迫小妞改變她的想法,但又不想她對同學阿嬤不禮貌,於是我說
「我們只有天氣很冷的時候才會搭便車,我們以前也沒有搭過啊? 因為媽咪不想要你感冒,所以我們要很感謝同學阿嬤來載我們,等過幾天沒這麼冷了,我們就恢復一起搭公車去上學吧!媽咪答應你」
「起床吧! 我們趕緊穿好衣服,等等還有時間可以聊聊天,對了寶貝,記得等等要有禮貌跟同學和同學阿嬤打招呼喔! 」
「好吧! 媽咪,今天下課回家要一起做小煎餅吃喔 !」
精神變好後的小妞,一上車就說「 同學早安,阿嬤早安!」
即使上車後就呈現放空狀,但我明白心小妞已經理解我想傳達的話。擁有一個高敏感度的小孩,我知道她的內心小劇場一定非常多,即使連老師也跟我說小學一年級時我可能會比較辛苦,我也沒有特別放在心上,我只覺得我需要的是,準備好當作她的觀眾,仔細聆聽她的故事,在她有需要時,跟她一起編導這個劇場,我想這場劇應該就會有個好結局地落幕了。
寫著寫著,我突然覺得當媽媽有一個特別的權力,就是可以任意擁有天馬行空的想法,不需要為誰負責,只需要提供給孩子隨時的索取就好,想想這一點就覺得其實滿有趣的。會想到這個是因為我先前為了要跟小妞解釋幾個很困難的道理,想出了幾個天馬行空的故事,結果小妞跟廖胖出乎意料地都聽得津津有味,上星期廖胖突然問我要不要把這幾個故事畫下來做成電子書,我心想,你會不會忘記我是個不會畫畫的人了。 (笑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323內容數
每天都會發生許多想記錄下來的事,無論是任何一件小事,都足以日後回味,但往往因為惰性使然,常常有一搭沒一搭的紀錄,決定現在要給自己一個挑戰,好好的紀錄從此刻開始的一年。期待一年的成功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38 不只是健保 台灣醫療系統的好到底多少人會為了台灣健保而移民台灣?在眾多向天爸查諮移民程序的人當中,從來沒有人因為健保制度而決定離開香港。台灣的好不只是健保,還有很多很多,例如台灣生活習慣與香港接近、語言溝通方便、飲食習慣相似、台灣人熱情友善等等……是一張一張美麗的畫面交織成無人能比的寶島,而不會有人只是為了健保而選擇台灣。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1-03-26
【138藝廚】台中清水_全台首篇完整食記大揭密!隱藏版民宅私廚料理🔥全台第一!!!首篇完整食記大揭密~ 單靠口耳相傳的隱藏版民宅料理,老顧客才知道的家庭私廚🤫 一間低調的民宅餐廳長久的經營之道,莫過於是培養及延續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推薦來和楊大姐交個朋友,體驗情誼深厚的私廚料理吧!🥰
Thumbnail
avatar
嘟嘴8 _ POUTISTIC ∞
2021-02-11
•••攀樹138•••2020/12/13 陽明山-童軍營地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伐木也算是解鎖成就了吧,本日和夥伴們一起在苗圃童軍營地做樹木修剪,營地有著非常多的樹,但自然汰換掉的樹也很多,幾乎可以在這邊進行立木跟樹上伐除的練習了。 一整天都四肢無力原來是感冒了,回到家洗完澡瞬間無法動彈的躺在床上發燒直到隔天早晨,繼續上班
Thumbnail
avatar
木拉拉
2020-12-18
{親親森森} #138{親親森森} #138 外科醫師Maxwell Malta於《行為控制》一書中寫下因進行整型外科手術後之發現「養成習慣至少需要21天」。 朋友形容這為“反向操作”的硬逼行為。 先對自己殘忍,是具體的期待。 突圍之前,得長時間的積攥實力。 說白了,就是老話「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至少還要18天方能養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0-11-05
說圖138.恐怖的節能措施1.阿忠急忙跑進廁所大便。 2.但廁所裡面很暗,阿忠才靠近廁所門口,廁所的電燈卻自動亮起來......
avatar
張居隱
2019-08-04
乙太少女學院 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138. 老娘不幹「大家都在吧。」安潔莉娜.威廉姆斯,也就是乙太少女學院的校長這麼發問,是在她走到大中的床旁邊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9-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