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都覺人添老 老來情味誰能道

2021/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又找到一位幾十年不見的老朋友,這位朋友比較特別,這還是要談到民國58年的老故事,這位朋友叫黃O輔,他的哥哥就是台大國貿系畢業的高材生,現在不務正業,常上命理節目,名叫黃O輔,他們的父親是我父親的同事兼好友,在青果合作社服務,我父親是業務課長,他父親來調到台北辦事處,就搬到台北基隆路買了一間房子,他哥哥那時正在服役,我父親叫我到南陽街建國補習班補習,父親就安排我住在O輔家,剛好O輔也要重考,我們就成了高四班的同學,每天我就睡他哥哥的床,一早和O輔一人帶著一個黃媽媽準備的便當去上課,剛開始我們還規規矩矩的按時到班上課,到後來O輔就帶著我「認識台北」,逛遍了台北的大街小巷,最後就過橋到三重去玩了,如此瘋狂的日子一直延續到四月底,自己突然覺悟,再這樣下去又要名落孫山了,尤其我高中念的是甲組,歷史地理幾乎都逃課去圖書館看雜誌報紙,於是回到新竹埋頭苦讀了兩個月,結果地理居然考了97分,歷史67分,總分400.5分,我的命運好像上天都安排好了,我臨回新竹時,黃媽媽幫我到廟裡求了一隻籤,籤上一句話我永遠忘不了「十八學士登瀛洲」,瀛洲不但是我的名字,也是古時海外三仙島,「蓬萊、方丈、瀛洲」,所以黃媽媽好高興,叫我把籤詩收好。
那年因為我受到高中英文老師葉景熙老師的鼓勵,上課一直介紹東海校園是多麼的美麗,多麼的具有人文特色,老師都是留美歸國的基督徒,具有奉獻的精神,去唸東海,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有了老師的這番鼓勵,我老早就一心想讀東海小班制(自知台大考不上),所以填志願時我填台大,政大,再來就是成功大學會計系,東海大學經濟系,成大統計系,.....結果好巧不巧,成大會計系401分,東海經濟系400.5分,成大統計系400分,我就剛好考400.5分,正中我意,人家問我會不會後悔沒上成大?我一直認為成大理工較強,文法商不怎麼樣,所以一點都不會後悔,還覺得能進東海念小班制,每班26人,是我長年的願望,況且我父親負得起私校學費。
那年O輔也沒考好,後來去念軍校通信學校,當兵退伍後又有去進修,昨天聽國揚兄談起,O輔小時候也住新埔,是租國揚家樓上,後樓是租給漫畫家劉定國先生。算是我們共同的朋友,小時候我也曾跟著父親拜訪O輔的父親,那時還不知道他們住的就是國揚的家,只知道劉定國也住在後院,後來認識國揚,提起新埔,才知有這麼一個典故,隨著年紀漸漸變老了,特別珍惜過往忽略的朋友,真的是:年年都覺人添老 老來情味誰能道,年紀大了,能多找到一位朋友,就是像撿到了一件寶一樣。
南陽街補習班
台北南陽街補習街
    紅塵遊子
    紅塵遊子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踏入紅塵,註定就是遊子,我出生在新竹偏鄉的小農戶,是傳統的客家人,祖傳務農兼書香,父執輩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我祖居月眉(新竹縣峨眉鄉)客居台中市霧峰區。退伍後任職苗栗縣大成高中,86年甄試進入南投縣忠信國小,88年請調台中市霧峰區峰谷國小,於104年8月1日屆齡退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