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最高學以致用法|閱讀心得「不斷地閱讀是我逃避的方式」

2021/0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幾乎是不讀書的,因為專業和興趣的關係幾乎只看雜誌,而雜誌的的字數少又有非常多的圖片,總是會刺激我的感官,那時候想要練表現技法,總會把雜誌當作教科書在讀。畢業之後好幾年,不知道是想念起當學生的日子還是覺得自己有許多不足,就開始拿起書本閱讀。一開始一年好像只能讀一本兩本還讀不完,剛步入職場也沒有時間和行動養成習慣。第一次知道比爾蓋茲一年看50本書的影響,眼前一亮,深深打動我的心,這就是我的轉機吧!而開始閱讀之旅,一開始並沒有很順利,一本書讀了好幾個禮拜都讀不完,總是想要把一字一句都背下來才覺得有讀進去。慢慢的以這種土法煉鋼的方式閱讀,第一年我記得只讀了兩本半。(好吧!果然現實行動力很骨感)後來我目標也從一年五十本,變成「只要比去年多就好」。以這種目標繼續閱讀,果然挫折感少了很多,竟然就達到了一年看了38本的里程碑,隔年看了49本,去年更達到一年57本!這真的很令人興奮,也很激勵人心,身邊的朋友看我實行這個五十本書挑戰也躍躍欲試。
但我發現自已怎麼讀都心裡總覺得有空缺,知識焦慮感油然而生,怎麼樣都覺得自己不夠,閱讀越多就空虛感越來越大,就好像怎麼都吃不飽的大胃王。好像都沒有讀進去,還需要更進步,直到我看到這本書「最高學以致用法: 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原來讀60分鐘的書比不過15分鐘的輸出時間,我一直以來不願意去面對「輸出」這一件事。 「不斷地閱讀是我逃避的方式,只是想要不去面對費力思考。」 我心裡明白,第一是因為知識焦慮,我對自己的知識庫感到嚴重不足,對於閱後還需要花把看書更多的時間精力去整理自己的心得,不如去看下一本書我就能得到更多的知識。 第二是因為麻煩,就是「懶」。寫閱讀心得、整理書中內容要花費很大的心力和時間。其實我非常不喜歡思考,如果以「雙重歷程理論」中系統一的方式以隱性且直覺的方式思考,這對大腦來講是最方便快速的,不必迂迴的的從腦中挖取知識,只需要一直丟進去就好了。有了,還想要更多。但是我錯了,原來不止輸出的效率大於輸入,並且還要以輸入:輸出= 3:7的方式去執行。重點就是,輸出可是你想像中重要程度,還要再乘以一百倍。
如果以感官來區分:輸入代表的是「聽」、「讀」,而輸出代表「的是「說」和「寫」。 所以本書著重在後兩者,說、寫。以這兩個部分去延伸怎麼在生活中運用,進而達到訓練的效果,作者在每個章節提出很多tips引人注意,並把所蒐集到的細節以淺顯易懂的說明搭配圖像讓讀者讀起來非常輕易不乏味,幾乎每篇文章都會引用一些知名機構的學術研究,讓人閱讀時增加對本書的信賴感。實踐了書中第50.51點 「引用」的訣竅,說服讀者相信並且實踐書中所說的學以致用法。

運用「說」的方法來輸出。

在日常大部分是與人溝通,溝通以場景和時態、對象、需要表達的情感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表達方式,譬如說道謝、打招呼、說的態度語氣、溝通、簡報、拒絕等要注意的事項。
以最簡單的方式來說,像是生活中跟人聊天,光是「打招呼」、「自我介紹」、「閒聊」、「表達前一天發生的事情」就是一種練習,「表達前一天發生的事情」我們可運用 「回想→在腦中組織→分類→有條理地說出」,就是一種很完整的輸出練習。
在學習時的時候,也可以用「提問」達到輸出的目的,譬如說:在輸入之前先向自己提問,自己想要知道的事情是什麼?抱著目的去學習。可以在學習的時候讓大腦在潛意識更快速地進入狀況。參加讀書會或講座也可以在聽的過程中和自己原有的知識融合後,寫下自己的問題,方便在「提問時間」和講者討論,這麼做不但可以增加互動,對自己的吸收幫助更大。
在工作中也是大量練習輸出的好時機,「請教同事問題」、「請託別人幫忙」、「做簡報」、同事請你幫忙但你沒有多餘的心力去協助時,先「判斷優先順序」再「果斷拒絕」。而如果你是業務性質的工作「賣東西」是最好的輸出方式,先去思考「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價值大於價格的商品」,再展現其價值給客戶看,而不是一昧的推銷。類似以上在職場上一點一滴的練習,也是作者歸納的輸出的練習。

如何運用「寫」來達到輸出?

運用一些技巧,在不同場合(工作、學習)、不同載具(便條紙、筆記本、部落格、電子報、社群媒體)不斷地倡導隨時隨地的輸出。作者在這些地方做輸出的時候,也有自己自成一派具有實用性的處理方式。
輸出最推手寫!手寫對於活化大腦的學習有非常大的幫助,藉由空間的變化,無論是文字的方式(做筆記)、或是圖像化的方式(例如塗鴉、筆記圖解)都是使用手寫去幫助理解和深化記憶。
筆記圖解深化輸出
那要如何訓練輸出速度和質量呢?書中講到無論是「寫作」、「做簡報」的秘訣就是:彙整構想之後「寫好架構」,並用自己的話濃縮想法(一段文字140字之內)。一個架構可以讓整個順序條理的很清楚,並依照架構鍛鍊摘要,做出有思考力的文章段落。便是一個不錯的輸出方式。
其實上述兩個部分,是很重要的行動法則,但對於遲遲不敢下手或是懶惰拖延的人來說,對讀者的心理建設才是最重要的叩門磚、領頭羊、生命之樹、成長的起源。沒有了行動力,就等於了種子沒有落土,連長大的機會都沒有。所以在「DO行動」這個章節,拆解了不行動的原因再逐步的解釋。一些增加成效的行動力該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安排到日常生活中。
最後作者提出提升輸出力的七大訓練方法:
  1. 寫日記
  2. 寫部落格
  3. 社群媒體發文
  4. 寫電子報(提供資訊)
  5. 閱讀完寫評論感想
  6. 寫興趣,寫自己的興趣知識,便可以寫出連自己都感興趣的文章
  7. 記錄健康,每天記錄自己的「體重」、「狀態」、「睡眠時間」


心得

1. 輕微知識焦慮如我,以前總是想著還要再多吸收一點,拼命輸入的結果就是七秒鐘忘記的金魚。我在本書更了解了輸出的重要性,也讓我有勇氣斷掉那些焦慮的想法,調整輸出和輸入的比例調整。這本書的文字很淺顯易懂,比較適合閱讀新手。

2. 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心裡想說這本書的書評一定很多,因為看完之後倡導出,一定很多讀者躍躍欲試。相對來說就把作者的名聲給炒紅了,網路上可以找到這麼多人寫的書評,雖然不是一定,但這本書熱賣這個原因一定不脫離其一。我只能佩服作者,找對好的題材就成功了一半。
3. 我也把本書整理成了心智圖表,若有需要請留言留下信箱,可以寄給你。
Mir 迷迷
Mir 迷迷
每天的心情是行動的依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