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台灣最南端獨立書店|紅氣球書屋

Mengyao
發佈於獨旅
2021/0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恆春行前除了「阿朗壹古道」的入山證申請外,沒有擬定其他計畫。
仁旅宿偶遇的台北女孩,聽說剛從高雄市立美術館看過 Tony Oursler:Black Box 才來恆春。我一邊Google找尋恆春店家,邊問她有什麼計畫,她立刻說出「紅氣球書屋」。
紅,鮮明暢快;氣球則有天真稚氣的印象。
紅氣球在恆春的藍天一定很好看。
南臺灣和煦日光中,沿著恆春古城牆步行。
城牆的磚頭不知怎麼看起來不似古蹟的新穎,登上城牆瞭望小鎮街景,矮房間隔出大路小巷,平日的人潮稀稀落落。沒多久繞完四個城門,就往北門路上的紅氣球書屋走去。
距離北門只有三百公尺,遠遠就看到一座白色建築,其實很像會出現在墾丁的民宿。庭院前停著一台腳踏車,綠意開闊的庭院讓人自然而然走了進去。
進門右手邊白牆上的海報相當醒目,想必這就是命名的由來吧...
店裡只有我一個客人,和老闆在櫃檯忙碌用著電腦。老闆抬起頭招呼了我一聲,我便自顧自逛起來。
書店左側與中央的桌面擺滿了各式書籍,選書風格主要是攝影、文學、小說、飲食及恆春文史、生態等類型。此外也有VERSE聯合文學雜誌 這樣的文化雜誌。少見熱銷的科普、心靈成長,或是工具書。實在浪漫,但又讓人擔心店家的經營狀況。
店內一處擺放著許多黑膠唱片,陽光透過米白門簾照射了進來,襯托檯燈的光線更加柔和。
當時正播放著 謝銘祐 台南 《 戀戀大員》

純粹的木吉他伴奏,娓娓唱出在港邊癡癡等待歸人的渺茫思念,像海風一陣陣吹不盡...
真幸運,在「屏東」巧遇「台南」。
細細吟味閩南語歌詞的時候,濃密黑髮的老闆一臉親切笑容來寒暄。
「來恆春玩嗎?從哪邊來的?」聽來特別緩慢而溫柔的語調。
「台北來的,恆春的真的天氣好好啊...這間書店開很久了嗎?」
「2017年到現在已經第四年了,原本是想開民宿,後來就變書店了...」

老闆原本也在台北工作,和太太都很喜歡恆春的天氣,也愛讀書,下定決心移居恆春之後,因緣際會下開了這家店。當初決定要開書店的時候,被周遭的人百般阻攔,認為在恆春沒有市場很難經營,店名原本也想取為「唐吉軻德」來自嘲。
「還好沒有叫做唐吉軻德,不然就跟日本的店撞名了....」老闆笑著。
「現在的年輕人都覺得黑膠唱片是很高科技的東西,但其實他們手機裡的串流平台才是新科技啊...但我喜歡黑膠這樣有顆粒感、不那麼清脆的聲音。」
貓店長 迪索
「這是浪貓,是我們貓店長喔!」老闆發現我目不轉睛盯著貓。
「這是公貓還是母貓啊?」我愛貓但猜不著性別。
「你看他耳朵左邊有打洞,男左女右,所以是公貓喔!還有一隻母貓,不知道跑去哪裡了,等等可能會看到。」老闆說明著。
「不過為什麼要打洞啊?」我實在疑惑。
「節育計畫,帶去結紮的浪浪會這樣標記的...」老闆照顧流浪貓的愛心溢於言表。
向老闆點了一杯熱紅玉紅茶,佔據書店的大沙發可環顧書店的位置,看著窗外的椰子樹被吹得怒髮衝冠,不禁擔心隔天走阿朗壹古道的風勢。
回到櫃檯的老闆看起來頗忙碌,經常有電話詢問訂書狀況,果然是有固定客戶的社區型書店。
來了幾位熟稔的訪客,帶來三峽的名產,老闆允諾著之後要去拜訪。後來老闆娘也帶著新生兒下樓來聊天,懷裡未滿周歲的白嫩娃娃有著同樣濃密的黑髮,正酣睡香甜。
鄰居媽媽帶著剛下課的男孩來找書,背著書包的男孩不搭理大人聊天,進了書店就摸了一本書坐在沙發的另一邊安靜讀起來。
訪客散去,回到我和黑膠唱片與書的寧靜空間。啜飲著紅茶,台北女孩走了進來。
「咦?你怎麼在這裡?坐很久了嗎?」
「這裡太舒服了!不小心就坐了一下午。也差不多該走了,謝謝你的介紹,很不錯的地方。」

謝銘祐 《戀戀大員》
作詞:謝銘祐 作曲:謝銘祐

牽腸掛肚的巷內 風對海中央吹來
幾痕蚵殼灰 茫霧黃昏的紅磚
伊咧等待啥物人 坐佇椅條頂的夢
時間搖啊搖 行過有若無
若彼束束縛伊 愛人仔的烏頭鬃

茫茫的海面東南也西北
恬恬的港邊春夏又秋冬
迎來送往的船隻 換新棄舊的身影
陪伊 渺渺的向望

思念是唱未完的一首歌
踅佇咧毋出聲的熱蘭遮
歌唸啊唸成詩 伊等啊等成癡
海風
吹來
吹來
吹來
Mengyao
Mengyao
安放獨白、對話的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