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求道,出世得道-《西遊記》第一回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靈根孕育源流出,心性修持大道生

《西遊記》的開頭就是交代從仙石-石胎-石猴-美猴王-孫悟空的過程。
一開始他在水簾洞有吃有喝有美景,過得樂不思蜀,然後因為害怕年老和死亡而起了煩惱心,這其實跟佛陀離開皇宮求道的初衷雷同。可能正因為過得太開心、快樂,所以才怕死亡會終結這一切吧?但是如若一直身在快樂中,真的還會想要更多的快樂嗎?我的意思是,少了對比,還感覺得出「快樂」嗎?反而言之,可能正是快樂過了頭,煩惱就生出來了!
反思己身,我似乎從小就在等待老年的降臨,因為小時候最羨慕奶奶可以待在家裡,哪裡都不用去,殊不知個性陽剛外向的奶奶,當時可能感到受困囹囫吧。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國際新聞時有年長者表示自己已經「活夠了」,為年輕人讓出醫療資源的報導。當時心裡想著「活夠了」,不知道是什麼樣的狀態?平靜坦然?疲憊至極?滿足感恩?我當然希望自己的「活夠了」,是了無遺憾,對下一站充滿期待。可惜近日精神萎靡,比較像是活累了。這活夠了和活累了之間,可是有著一躺人生路的差異啊!
再回到《西遊記》,當美猴王踏入了人的社會,作者寫了首詩,我甚是喜歡:
爭名奪利幾時休?早起遲眠不自由!騎著驢騾思駿馬,官居宰相望王侯。
只愁衣食耽勞碌,何怕閻君就取勾?繼子蔭孫圖富貴,更無一個肯回頭!
絕妙!!而且描繪現今的世界,一樣分毫不差!這就是傳世佳作!無論多少年後、哪一代人來看,對人性一針見血的諷刺都令人拍案叫絕!
工業技術、科技發展,都已進化到外太空了,「人性」卻還是一樣“固守傳統”,這也是絕了!
最後這段有趣,老神仙問美猴王姓什麼,他誤聽成「性」,本性、自性,便回答他無性,所以對他人的打罵完全不在意。這很難不聯想到,隨著人類對於「我」這個認知的發展,也有越來越脆弱的面向要保護,也生出越來越堅硬的外殼。
我們的成長過程不也是一層層的披上了我們的名字、身份所代表的意義?這些披披掛掛,究竟是幫助我們發展、進化個體性?還是讓我們更融入社會、人群?許多我們以為是讓自己與眾不同、鶴立雞群的里程碑,實則只是通往社會運作的大熔爐。
但是,這是真的嗎?你、我,真的就只是萬年不變的人類文明大轉輪中的一小顆螺絲釘嗎?生命,就只是為了成為一顆螺絲釘?
而到了第一回末了,美猴王因他的外型和性別得了「孫」這個姓,進而跟其他求仙的學徒一起排了輩份,成了人間一員,一個有名字、有形象要建立及捍衛的「人」。
有趣的是,不進入人間可能求不了道,不離開人間可能得不了道。
    王爻
    王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