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為拿到了金箍棒,自己就是孫悟空;是孫悟空,才能拿得到金箍棒-《西遊記》第三回

2021/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跟第三回相處的這些天,我自己也像是走了一遭尋寶、了生死之旅。
這段日子的我,一直在探究自己的夢想、目標、計劃,像是看到了別人的鎧甲、武器和本事,覺得自己也應該要有同樣的努力和光鮮。於是,帶著對自己的批判、責怪和嫌棄,我急吼吼的啃下一堆書、聽一堆podcast,像是狼吞虎嚥十全大補湯那樣,指望著自己馬上就站在筋斗雲上,飛往命定的將來。
金箍棒的特點,在於它是與孫悟空相應的,是「本就屬於他的寶器」。孫悟空很能感應、分辨送到他面前那些兵器,都不是屬於他的,也因此與金箍棒相認了。我的問題在於,只看著別人拿在手上的兵器、站在腳下的位置,就想著自己「應該」要有相同的本事、立足於相當的位置,因為「那才是精彩的活著」。殊不知,一路來到手的兵器不是太輕就是太重,身處的位置不是太冷就是太熱;我要對自己說的話,不該是「你應該跟某某某看齊!」,而是「你是誰?」。
孫悟空自封為齊天大聖,清楚自己的力量,自然知道如何駕馭金箍棒,而我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就算真有筋斗雲,它是該載著我飛向何方呢?
直到我看清自己的「目光如豆」,才逐步解開亂成一團的困惑和糾結。
我一直誤把金箍棒當作成果,把別人的精彩卓絕視為結果;然而,事實上,金箍棒是孫悟空展開冒險的夥伴,他人精彩卓絕的表現,是他們經營生活的內容。也就是說,這些我所欣賞的人,他們的生命看起來有滋有味、豐富充實,是因為他們正在做的事情、正投入的熱情,而不是他們所停駐的位置。
換句話說,如果你正做著真心喜歡的事情,便不會想到劃定一個結果自我設限;反之,如若是以成為他人為目標,即便達到了某個結果,多半也感覺不到衝勁、喜悅,因為那不是你自己。
一旦清楚自己是誰,就能掌握自己的力量,繼而一一獲取與你相應的經歷及學習,這個過程就是「獨一無二的人生道路」;踏著自己的道路,自然就能終結「已經達成目標了,怎麼還是不對?還是不夠?」的空虛輪迴。
這個小小的領悟,是近日獲得的莫大寶藏。放下與己無關的「果」,我更能傾力投入自己的生活,也更朝著「成為自己」前進。
    王爻
    王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