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劇團《美猴王》一棒打開了我的《西遊記》

2021/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月的最後一天,我跟美猴王一起上了天宮,攪翻了蟠桃會還把斗率宮的金丹當炒豆子吃光了!
年輕的孫大聖翻滾跑跳,表情靈活逗趣,唱腔不夠鏗鏘有力,奪了哪吒的乾坤圈,耍著耍著還滾落到台下,他眨巴眨巴眼睛、搔了搔腮幫子,乾坤圈就又從台上飛回台上!
且不說這是京劇中最為精彩緊湊的一場武戲,就是越來越急促的鑼鼓聲、十幾名武生們飛身翻騰的震動、台下時不時併出的叫好聲,都令人血脈噴張!
這就是劇場的魅力。現場,即時,跟人生一樣,沒有完美,只有真實。
台北新劇團是由京劇世家出身的李寶春老師,帶領台灣的中青代演員們,以清新活潑的風格,呈現傳統藝術的優美和精緻。也很感謝辜公亮文教基金會,促成了台灣專業人才精進成就的一方天地。其實文化發展和推廣,真是要仰賴官方及民間的齊心協力;表面上看來,藝文活動只是生活中的調劑娛樂,但實際上是群眾文化品味的反映,從中可以一窺當地人們的思想深度,這不但攸關創造力,人民的思考能力更是與國力發展息息相關。再進一步說,一個國家的文化資產,就是其軟實力,也是永續生命力。
圖片來源:台北新劇團網站 https://liyuan.koo.org.tw/index.html
我雖然不懂京戲,小時候陪奶奶在電視上看,不是睡著,就是一直問:「為啥拿著馬鞭就是騎馬?馬在哪裡?」、「門檻在哪?」、「為什麼要走一圈?走去哪兒啊?!」、「為什麼打架打那麼慢?!」;隨著年歲漸長,中式藝術寫意的趣味和美感,倒是越來越有滋味。可能是在人生路上,學會了與「留白」相處,習得了用想像力和匱乏、缺憾、困惑,達成協議。
看著小時候的偶像孫悟空,坦然又率真地戳破偽善和虛榮;看著既奇幻又寫實的神話,被帶到人間。巴不得自己能坐得更近一點;巴不得能馬上再看一回;巴不得,能細細密密的解開,故事裡所有的符號、隱喻和意涵。《西遊記》既然被稱為「悟書」,說不定研究完了,我也能有些了悟??
於是乎,我在台下使勁地鼓掌,感謝台上演員們打小就挺過艱辛的訓練,感謝他們一直燃燒著藝術的熱情,感謝他們對中華文化與藝術的守護及傳承,感謝他們帶給我靈感,讓我決心好好的來讀一讀這本奇書,更感謝他們提醒了我:即使是齊天大聖,也有失誤的時候,沒什麼大不了!再來一次就行了!
    王爻
    王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