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都有那些特質?-《西遊記》第二回

2021/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悟徹菩提真妙理 斷魔歸本合元神

看完第二回後,我一直不知道要寫些什麼?有什麼好寫?於是擱著。
昨天在podcast上聽了吳淡如小姐講這一段故事,接著聽了艾兒莎(https://www.facebook.com/elsainSG)分享《心流》,心中產生最大的問號就是:怎麼我都看不到她們看得到的重點?在書裡面、目標裡面、生活裡面...,顯然她們在面對資訊和問題時,腦部一瞬間歸納、整理出的迴路,跟我大大不同啊!跟她們還有孫悟空相比,我的頭腦簡直就是一潭死水
在我眼中「成功的人」,都有那些特質?
首先定義對我而言的「成功」:1)工作=熱情 & 過程=夢想;2)實現社會責任和家庭責任(包括經濟自由);3)生活面向豐富;4)身體力行地帶出正面影響力
定義完了「目標」,分析「過程」。
他們的共同特質:1)聰明-反應快、善用資源、靈活變通;智商也許是天生的,但反應及思維方式是可以後天訓練的;2)邏輯性強-有效地釐清自己的目標,歸納出重點;3)行動力-不是盲目衝動,而是有效的運用時間及精力,並從中保持專注及活力;4)忠於自己-相信自己、欣賞自己,不受外界噪音影響;5)最最重要的特質,他們都有志於讓自己活得津津有味。
要實踐這些過程,我還需要學習「方法」。因此我立馬就上網訂了《心流》,也把擱置在書架上許久的《如何閱讀一本書》翻出來,決定月底前消化吸收完。這本書不僅是英美文學院的必讀基礎,更是許多思想家的推薦讀物,教導的不只是閱讀方法,而是思考及剖析事物的角度。這兩本書可以幫助我強化邏輯思維。
行動力對目前的我來說,等同於意志力,也就是我的弱點所在。但是!根據艾兒莎的介紹,我們是可以騙過大腦,或者說訓練大腦,跳過「思考」(也就是詭辯)的迴路,直接採取行動,並從行動當中汲取成就感及樂趣,進而產生正面的循環。待進一步研究後,更細節的紀錄實踐心得。
對自己的欣賞及信任,我認為是一個階段後自然產生的結果,但是有意識的給予自己肯定和鼓勵絕對是必要的。透過持續不斷的精進,不知不覺中,再回首來時路,會發現自己已經不一樣了。戰勝自己的怠惰、好逸惡勞...諸總弱點,就能一一找回自己在人生路上丟失的。最終能回到「進階版的自己」。
這一章回要教會我的,不正是如此嗎!
    王爻
    王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