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Hot Issue】你懂打擊嗎? Barry Bonds 近年最完整訪談

2021/02/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Photo:New York Post
台灣時間 2021 年 2 月 22 日,美國職棒大聯盟在官方 Instagram 社群專頁進行紐約大都會隊外野手史密斯(Dominic Smith)與大聯盟歷史全壘打王邦茲(Barry Bonds)的線上直播對談。史密斯趁此機會以視訊方式與他的偶像進行問答,以下是幾個有趣的題目分享給大家:

Smith:滿壘被保送是什麼感覺?我個人在滿壘時會變得很有攻擊性,有時候太過積極反而導致出局。當你直接在這種狀況下被送上一壘,心裡在想些什麼?
Bonds:第一瞬間是被嚇到,記得當時(註1)我回頭看了休息區,心裡想著「現在是怎樣?」,我從沒見過這種事。當時自己狀況挺不錯、也做好了攻擊準備,下一棒保護我的隊友梅恩(Brent Mayne)是很好的擊球手,我們當打者的任務就是讓串連打線。你說你會積極攻擊,我的想法是設法讓進攻持續,不要做最後一個出局者或破壞進攻節奏,這是經驗累積的打擊知識,你以後就會知道:放下自己的打擊,讓隊友接續火力。我們都相信梅恩,只要打出一壘安打我們就能贏球,他打出漂亮的平飛球,只是對方也接得很好,打者做了自己的本分,其他都不是我們能控制的。
註1:指1998年5月28對戰響尾蛇的比賽。
Smith:你好像能把球看得一清二楚似的,有一年單季被保送兩百多次(註2),卻還能打出四十幾支全壘打。你是怎麼做到完全專注?這真的太不可思議。
Bonds:這很難解釋,我常跟年輕一輩說:「你會隨著年紀漸長而有所學,一年比一年進步。如果你沒學到東西,那就是有地方出了問題。」

我非常崇拜關恩(Tony Gwynn),他是我的棒球打擊謬思,到了某個職業程度,我開始能從不同選手身上偷取一點能力來創造自己的風格。我很看重打擊練習,我會告訴年輕選手:有一個人站在遠處朝你丟球,且每天都丟一樣的球路給你,如果連這都無法掌握,那實戰中的球路變化你是不可能打到的。開始精通各種打擊技巧是我從關恩身上學到的重點,所以我跟左撇子餵球教練揚德爾(John Yandle)開始把打擊練習提升到另一個層級。我從不練習那些隨便就能把球打出牆的(進壘)熱點,而是只針對缺點訓練,隨著職業生涯拉長你就會懂了。
註2:指 Bonds 寫下史上最多、單季被保送232次,且敲出45轟的2004年球季。
Photo:National Baseball Hall of Fame Library

老邦茲 Bobby Bonds 的棒球小教室:

「不要追求全壘打。你能列出一堆球員生涯打出兩百轟、打擊率卻不到兩成,但很難找到一位生涯打擊率超過三成的打者被球隊釋出。」

Smith:有哪些投手是你不喜歡面對的?
Bonds:有一大堆投手我就是打不好,你就算知道他全部丟直球也打不出安打。整個勇士隊的先發輪值都有夠難搞,葛拉文(Tom Glavine)跟「瘋狗 」麥達克斯(Greg Maddux)都屬於技巧派,而史莫玆(John Smoltz)則是有速度。 「瘋狗」是我認為技巧最好的右投,他的球速連顆蛋都打不破,但能用每一種球來羞辱你,你只能像蛇一樣鎖定特定好球攻擊。
「巨怪」強森(Randy Johnson)我從中學就交手過,那時候他的球還會到處亂竄,很怕被砸死,是我見過最具侵略性的投手。迪波(Rob Dibble)則是整個人看起來很瘋狂,但他的控球出乎意料的非常好,是個很厲害的投手。像你們大都會隊的(前輩)孔恩(David Cone)也很優秀,古登(Doc Gooden)的曲球在當時則無人能及,而佩卓(Pedro Martínez) 超級出色,他幾乎是一人扛下整支球隊的勝利輸出。
*麥達克斯與史莫玆並列三振邦茲最多次的投手,分別都K掉邦茲十六次,但兩人同時也並列被邦茲轟出最多全壘打的投手,各被打了八支全壘打。
Smith:有哪些現役投手是你想對決看看的?
Bonds:我理解的現代投手都在相同的速度區間,我們當年的投手可能這個只有 70英哩時速,下一個有 80 英哩到 90 英哩;現在投手都是 97、98 英哩這個速度,我不需要去調整節奏。比較困擾的是現代換投速度太快,所以我第一次打擊沒打好,下一次上來或許面對的就是新投手。我可能會想對決柯蕭(Clayton Kershaw),因為很喜歡跟左投對決的感覺,我想跟最好的左投較勁。邦加納(Madison Bumgarner)剛進巨人隊時我也覺得他是個有趣的對象,因為他的出手角度會干擾我。右投手從來都沒能造成我的困擾,我不在乎是誰上來投球
Smith:現在有像海德(Josh Hader)這樣超快速球的投手,他們會不會對你造成困擾?
Bonds:我那時也有投手能投超快,但就像我父親說的:「本壘板後方一定有捕手,他們的工作是接球然後把球傳回投手,打者就像是把接球的手套換成球棒。你不要揮大棒,只要能打中球心,物理上來講球速越快反而飛越遠。我倒是覺得慢球投手更難面對,因為需要運用更多身體力量。」
Smith:就你的觀點,誰是你那個時代最好的選手?
Bonds:毫無疑問的是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那時有很多像沃克(Larry Walker)、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等優秀球員,但小葛這麼年輕能展現如此成熟的棒球智慧。他應該是我最喜歡觀看比賽的選手,他跟我教父梅斯(Willie Mays)一樣防守中外野,我從沒優秀到能守中外野。
Photo:AP file
Smith:你認為哪一項你創下的紀錄是最難被打破的?
Bonds:單季上壘率。這是我的打擊哲理:「如果你的上壘率高,其他數值都會跟著提升。」

很多人都說我是難搞的人,或許我在休息室不算團隊型夥伴,但在場上可是個好隊友。我大可揮那些一好兩壞的好球,但那不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是想辦法上壘,只要上壘就有機會。很多人不愛保送,但我超愛盜壘,保送我就等於是支二壘安打,我的目標是成為五拍子球員,而我發展成六拍,因為我有超高的棒球智商。葛雷諾的能力是外星人等級,但他什麼都揮,不然可能可以打一千支全壘打。
有兩個人是我比不上的:傑克森(Bo Jackson)與桑德斯(Deion Sanders)。他們倆都是天選之人,能一次打兩種運動真的太扯了。有一次我看到桑德斯打出外野飛球,外野手只是第一時間沒拿好球,他就已經站上三壘。我以為自己已經跑很快了,但那球我絕對上不了三壘。Bo 因為受傷所以沒能看到他完全發揮,但 Deion 應該是職業運動史上最強的雙棲球員,沒人能在職業生涯同時打兩種運動。
完整訪談影片請看這:MLB Instagram
【我們需要您的幫助,以維持《MLB星系》社群及網路寫作的優質產出,若您喜歡以上內容,最低53元即可支持我們,並可暢讀每月付費限定文章和所有精采付費舊文--> https://reurl.cc/NjRLKQ
3.1K會員
634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