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當Copywriter的戀人

2021/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讓我赤裸裸的坦承,輕舟已過萬重山未必是一件好事,當回望經歷的航道,似乎就是渡過了初學者的熱切與飢渴。剩下的,只是越過山丘,難免喋喋不休的哀愁。
最令人難受、又不得不同意的,就是許知遠的這段話:
「憂傷也是一種無言的反抗:你無法實現自己的追求,卻也不願意與現實妥協。」
我原本認為工作就工作,休息就休息,而不是工作等於生活。一直到現在,我還很喜歡耕讀漁樵這樣的字眼,就像侯文詠也曾經認為他應該在深山中開個小診所,裝上一個小小的鐘,每當有病人上門求診,可以輕輕扯動繩子,讓鐘聲順著風傳到他在垂釣的溪流,提醒他收起魚鉤,慢慢走回家。
後來,後來他說(他媽的)根本不是那樣一回事!記得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夢想,終究只能以夢想結束。」
剛上台北那陣子,我可以在工作時間看一點書,偷偷跑去看影展,或者在咖啡館發呆。我會參觀美術館、看看雲門舞集、看看舞台劇或是聽聽誠品講堂關於城市歷史的課,稍稍滿足自己文字工作者的虛榮感。那時,我也可以好好思考一篇文案或是一句H/L。一張平面稿的發想,對我來說就是了不起的大工作了。
一切是單純而簡單的。我只是單純的當個不知道怎麼Copy的Copywriter。那時,錢很少、夢想很多,隱隱覺得還有很多很多的冒險、許多許多的可能,不知道三十歲的自己會怎樣,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浪費時間,不知道頂樓夏天的悶熱還要幾個月才會過去……
馬修 - 史卡德說的最精準:「或許這麼做(再回案發現場)是浪費時間,其實我做的事都在浪費時間,看你從那個角度看。」在辦案的過程中,約有百分之九十五找到看到問到的資訊和線索完全沒有用,真正破案的只剩下百分之五,只是,你無從得知這有用的百分之五何時出現。
如果偷過來用,發想稿子的時候,大概百分之九十五都是浪費時間。繼續延伸,廣告這一個行業,應該有百分之九十五都是浪費時間。然後你可以得到結論:人生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時間都是屬於「必要」的浪費。於是,有可能二十歲就找到你的百分之五,有可能終其一生都找不到……那又怎樣?
你覺得李白有找到嗎?你知道他不想寫詩,只想當朝廷命臣有一番治國的作為,但是皇帝把他當娛樂用品,只有在喝酒的時候找他來吟吟詩,留下來的也只有詩。然後,哥白尼、達爾文、愛因斯坦、麥克阿瑟……後世享有極高聲譽(好像找到)的人物,隨著成就而來的苦難折磨其實更巨大無比…
我把話題扯遠了,也說得太激動了。
我只是認為你(和我)的不安與迷惑都是正常的。沒有人可以真的告訴你適合做什麼,或者怎麼走,人生其實就是許多的選擇跟偶然。就像我選擇Copywriter,而你選擇AE,可能短暫、可能永遠,可能沒有任何道理,可能人生只不過是一齣荒誕不經的悲喜劇。
白玉京
白玉京
名字出自李白詩,以及古龍小說 喜歡文字,莫名其妙成為文案 喜歡廣告,保持著不遠不近的距離 喜歡跟志同道合的人 做些臭味相投的小事 進過大公司,待過小公司 流浪過幾個冷酷異境的城市 從文案到創意總監,經歷過幾家公司 或許經歷了幾家外商內商陸商 才從文案變成創意總監,無從查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