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煮義大利麵的戀人

2021/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可以教你作義大利麵ㄛ…」你天生的娃娃音,總是讓我渾身不對勁,當店員送上剛剛煮好的義大利麵,你冷不防的突然冒出這一句,就像冷槍,雖然不至於致命,但也打在七寸,一時間我變成阿茲海默症的中年人,就這麼怔怔的望著你,忘了該怎麼說出下一句,甚至也忘了在嘴巴咀嚼的義大利麵。
第一天上班的你,午餐當然不知道哪裡解決,不過公司有個「學長制」,新進人員都會分配一個年資一年以上的員工,幫助新人熟悉環境,掌握狀況。你的學長剛好就是我的partner,理所當然這一餐我也要當陪客,展現本公司待人熱情、相處融洽、情感濃厚的假象。
於是,平時難得說話的我,不得不聽著舌燦蓮花的partner刻意尋找話題,從你的學歷、資歷、經歷、身家背景、嗜好興趣、寵物租房一直聊到三圍罩杯,就在他無以為繼的時候,往往就把棒子丟給我,像平日對客戶提案一樣。那時我正陶醉於義大利麵的美味,心中暗暗竊喜賺到了一餐,慰勞最近常常失業的腸胃。
「這家義大利麵很好吃,不知道怎麼做的。」我勉勉強強的湊出這句話,本想把話題丟給我的partner,因為餐廳是他找的,平時他也總是說得一口好義大利麵,估計可以把時間拖到甜點時間。正當他微笑的使眼色,讚許我們的默契十足,故意的清清喉嚨,準備開始談論「義大利麵」之際,你就冒出那樣一句話。
喜歡上一個人的剎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腦部分泌了那一種腺體?還是身體的某一個神經產生了奇妙的訊息?是不是有一個開關安裝在身體裡,「ON」的時候,眼睛看見的世界變得如此美麗,你所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像上帝?那,為什麼許許多多相愛的人總是避免不掉「OFF」?於是生活不見一點點光、從此兩個人都不回頭?我想一定有些人時常開開關關,而有人總是像我一樣,接觸不良。
後來,你也沒有等我回答就開始說起「培根蛋汁麵」的做法。「很簡單ㄛ,可是啊要作得好吃並不容易呢!」你的娃娃音,大概會讓宅男瘋狂斗內,很輕易就達到顱內高潮,但不知為什麼,我好想掐著你的脖子,期待你改成莫文蔚的低頻,或者黃小琥的煙酒嗓也沒關係,偏偏你是志玲姐姐,我真怕一手掐死你。
「...水滾、義大利麵放射狀下水,同時熱平底鍋,放奶油、培根、洋蔥,炒至金黃微香,倒入適量牛奶、奶油,關火備用。此時義大利麵已煮8-10分鐘撈起,放入醬汁加入蛋黃快速攪拌。」
你自顧自的把白醬奶油義大利麵說了個遍,「溫度很重要ㄛ,」你的語氣突然嚴肅起來,我發覺你說話喜歡用語助詞。「牛奶加入後還有一點微溫,而義大利麵還燙手呢!」加蛋黃、快速攪拌…若是溫度過高,蛋黃凝固,麵條乾澀。要是溫度太低,流質蛋黃,口味稀薄。相遇的溫度發生了不明的化學變化,決定一盤麵的美味,也關於一段愛情的滋味。像喜歡一個人的剎那。
後來呢?後來,我們的溫度不高也不低,維持在戀人的凝固與朋友的濃稠之間。你也教我作其他種類的義大利麵,「白酒蛤蜊麵」「蕃茄海鮮麵」「義式肉醬麵」「奶油蘑菇麵」「醍魚麵」,關於這些食材繁多、處理耗時、講究調理技巧的東西,我一直嫌麻煩也一直無能為力。我只作過培根蛋汁麵,或許是用料簡單、烹煮容易、味道不膩,只需要溫度對了就很好吃,也很耐吃。
跟我喜歡的愛情一樣。
    白玉京
    白玉京
    名字出自李白詩,以及古龍小說 喜歡文字,莫名其妙成為文案 喜歡廣告,保持著不遠不近的距離 喜歡跟志同道合的人 做些臭味相投的小事 進過大公司,待過小公司 流浪過幾個冷酷異境的城市 從文案到創意總監,經歷過幾家公司 或許經歷了幾家外商內商陸商 才從文案變成創意總監,無從查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