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戰火下的戀人(上)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忘記到了你的生日,要給你祝福。」飛過幾百公里的卡片,寫了這樣幾個字,像是每年時間到了,就會安靜出現的候鳥,落腳在我的手心。
記憶中,我們認識很久了,只是不記得是怎麼開始的?好像是「學友」的緣故。大學總會有一些名堂,家族、學伴、學友、班代、考前進補…後來我才知道,我的許多同學會那麼熱心的辦學友,都是因為他看上了那一班的某一個美女,苦無下手機會,所以藉機會幫那一班的女生和我們這一班的男生配成對,當然,無巧不巧他就會和那個美女成為學友,而且跟他親近的同學都可以剛好抽中還算好看的學友……那是我開始發覺原來人心是可以險惡、人性是可以泯滅,而人格是可以破產的。
於是,我就無緣無故多了二十幾個學友。不過,我總覺得交朋友很麻煩,我喜歡一個人做自己的事,做設計、看小說、發呆、睡覺。呃~室友不算人。
當年,班上只有幾個談得來的球友,所以,許許多多的學友從來也沒有聯絡,僅有三個名字詳細記在我的通訊簿裡,其中一個是你。這三個名字,來自於我的三個好友辦的學友,全都以人格向我保證一定要打個電話約出來吃飯,而且,絕不會讓我吃不下飯。雖然我不相信他們的人格,不過我相信朋友,所以也就勉為其難的寫下學系、信箱、電話,擺在包包的角落,或許有一天,我不想一個人吃飯。
收到你的第一封信是大三,生活痛苦指數如果換成股價指數,應該會比現在的最高點還高出一大截。除了選修、必修、輔修、補修排滿25個學分,一個星期還有兩個設計題目要做,而且,大組規劃開始作業,幾乎天天都要熬夜,總感覺自己像隻狗一樣的累,老是想著轉系的念頭。愛情跟社團就無法轉系了,持續了一年的戀人宣告離去,足球場上很難湊滿十一個隊員…生活是一場場艱難的戰役,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人可以在戰火下玩四年?
然後,你的信中記錄著生活上瑣碎的事,關於自己的理想還有未完成的夢想,學中打、畢業旅行、參加普考、壽險資格考、丁等特考、去補習班…其實都是很簡單的生活,很單純的文字,一個字一個字朝著自己夢想前進。
一個月大概會有一封你的信,開頭總是問我最近遇到什麼有趣的事?然後就自言自語的說了補習班老師的笑話、考試的題目、幫別人佔位子的罪惡感、看了一本書、買了一件衣服、你的室友......收到你的信,我的心情總是很愉快,那不像現在的LINE,一按就發,敷衍的就選一個Moji,隨隨便便發的還可以回收。那時候,收到信後會先閱讀一次,然後收起來,等心情有空可以回信再看一次,然後才下筆。
我不善於言詞,反應也不敏銳,經由這樣的緩慢反而安撫了我那段時間的煩躁不耐,那種緩慢的感覺像旅行,把自己的思緒打包,貼上郵票送走,然後不知道哪一天會帶著另一個人的心情,歸來。我在戰火交加的前線,靠著你在後方支援的彈藥糧食,度過大學最後兩年火藥味濃厚的日子。然後,沒有考上研究所,我開始拿到真正的槍枝和彈藥。
    白玉京
    白玉京
    名字出自李白詩,以及古龍小說 喜歡文字,莫名其妙成為文案 喜歡廣告,保持著不遠不近的距離 喜歡跟志同道合的人 做些臭味相投的小事 進過大公司,待過小公司 流浪過幾個冷酷異境的城市 從文案到創意總監,經歷過幾家公司 或許經歷了幾家外商內商陸商 才從文案變成創意總監,無從查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