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經營-《怎麼在最不花錢的方式經營一間民宿?》

2021/03/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前有寫過一篇《訂房前可以做好的服務》,今天這篇可以算是「前傳」,兩種人都適合參考看看:( 因為會提到市場定位與重新定位的問題 )
一、已經有自己的房子、在經營民宿與背包客棧的人
二、還沒有自己的房子、想經營民宿與背包客棧的人
民宿不是餐廳,開在哪裡沒有絕對的好壞。
因為民宿是純「外需」市場,也就是不太可能是當地人自己來住的。
為什麼說地點沒有絕對的好壞?舉個例子來說好了,這是我最近上一堂地方創生課程,有人提到想結合瑜珈開民宿,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去想:
你了解瑜珈嗎?(也可以自行套用到你想要附加的服務裡)
如果不了解沒關係,但請去了解喜歡與熱愛瑜珈的人喜歡什麼樣的環境。
如果你不喜歡瑜珈,建議你就不要把自己定位在這個市場,因為你不懂他們需要什麼,也沒有辦法跟他們互動。
甚至讓你未來的客人覺得你不友善、「不喜歡還提供這項服務幹嘛」......等想法。
我說說我自己的想法好了,我偶爾也會做瑜珈,我喜歡安靜、不被打擾,地點上可以一起思考一下:你覺得山線、海線、市區哪一個比較好?
我想沒有人會選市區。
但有沒有人喜歡瑜珈但想住在市區?一定會有,所以我說決定權在你自己的喜好。
但知道自己喜好還不夠,為什麼?
不同的地點你可能需要提供不同的服務。
一樣以上面的例子繼續說:
市區:我喜歡瑜珈又喜歡市區的便利性。那是不是我會盡量找看看市區有沒有鬧中取靜環境的民宿?
海線:相對於山線,人潮較多,你是否能提供與自己也喜歡提供一泊數食、海景或安靜作為自己也喜歡的瑜珈環境?
山線:這是我自己比較喜歡的,相對於海的遼闊,我更喜歡山裡的清幽結合身心靈的活動。
但一樣要去想:若民宿周遭生活機能不便,你能提供你的客人多少額外的服務?這一篇就有提到,我有舉一些例子,你可以從「食衣住行育樂」下去思考。
結合喜好、嗜好、你願意提供的生活機能服務,才是好的民宿地點與定位。
若你想結合身心靈活動,我的建議是:你也要喜歡經營民宿,你可以自己開,或者找想要開民宿的人合夥。
已經開民宿或定位好的人可不可以做調整?當然可以!
再舉個例子,比如我有一間民宿叫「貓窩民宿」,那是不是就可以變成寵物友善民宿?提供愛貓人士、貓奴需要的配備?(貓砂盆、逗貓棒......等等)
甚至,我們可以從民宿名稱開始構想,比如說我自己很喜歡玩的一個取名方式,一樣以貓作為主題:
我會取名:「貓窩裡面」
為什麼?當你有朋友問你:「欸!你在(住)哪?」
你回:「我在(住)貓窩裡面。」你覺得,跟朋友互動上會不會多一點樂趣?
除了民宿名稱一目了然你可能是愛貓民宿,名稱的特殊性又能增添一點話題性,而話題性在網路世界裡,就成為一個免費幫你打廣告與宣傳的平台與工具。
但切記!網路傳什麼都快,好的也快,不好的也快,所以才說若真的想定位在某一個市場,你要先喜歡那樣事物。
民宿不一定要砸大錢搞裝潢設計,但問問你自己:
你喜不喜歡自己提供的環境?
若不喜歡,勢必得投資一些錢,就投資吧!不然就像上面說的,找人合夥共同分擔,現在房貸也低,壓力也會小一點,當然也沒問題。
之後會跟大家分享《民宿老闆(闆娘)要會做什麼?》,這樣就大概可以知道《民宿合夥人怎麼找?》
做個總結:
怎麼在最不花錢的方式開始經營民宿?
1.選擇自己喜歡的事物做為民宿主題:
民宿與旅館、飯店不同的就是沒有生硬與制式的服務,結合喜好帶進「人」這項元素,更能讓服務自帶流量甚至訂單。
2.回歸人的基本所需 - 食衣住行育樂 做思考:
你提供的服務決定你的客群。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問自己:「如果我住在這裡,是這裡的客人」除了本身的主題,我還需要什麼必需品?也就是考量到生活的便利與機能性。
3.民宿民稱也可以成為話題:不一定要艱澀難懂,而是符合你的客群
其他的項目在這篇都有提到與舉例了,可以到這篇複習與看看。
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或覺得不錯,除了按個愛心、用贊助的方式支持我,讓我知道你喜歡也帶給我持續分享的動力外,也歡迎留言,彼此交流想法,或透過我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告訴我你的想法。
如果你喜歡透過E-mail表達想法與故事,幫我在主旨打上《說說你的故事》,以及我可以怎麼稱呼你,我一定會撥空看完。
《說說你的故事》,是因為我喜歡寫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生活與工作裡的收穫與想法,如果你也願意分享,歡迎隨時發信給我。
未來,除了會更新部落格,也會在FBIG發文通知讓你知道。

即將30歲,我發現人生的蛻變,是彼此之間的故事給予了彼此啟發、陪伴與成長
之後的內容預告:《民宿老闆(闆娘)要會做什麼?》,再下篇就可以分享《民宿合夥人怎麼找?》
每篇文章,用1,000~1,500字左右,花你3~5分鐘的時間,我們一起學習與交流怎麼經營起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家。
我們下一次見 :)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民宿管家 Grey
民宿管家 Grey
哈囉~我是 Grey。創業與民宿經營相關的內容會陸續放到https://vocus.cc/user/@greyganmadianm。這裡之後不會再更新囉~謝謝舊雨新知的支持與來訪,新部落格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