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經營-《訂房平台(OTA)該怎麼選擇?》

2021/0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篇有分享為何不用在訂房平台(OTA)下廣告的三個原因,今天這一篇要分享的,可以算是第四個原因。一樣先說答案:
因為有些訂房平台(OTA)會幫你下廣告。
但先別高興得太早,為什麼呢?他為什麼那麼好心要幫你下廣告?當然是讓你增加曝光率,增加訂房率,這樣他們才能跟你收服務費(傭金)啊~
回到今天的主題,那到底訂房平台該怎麼選?你要考慮平台的以下幾點:
1.知名度
2.使用率
3.穩定度
4.客戶服務
我們一樣來打個比方好了,你一定知道Youtube是什麼,但你知道LBRY是什麼嗎?會擺在一起講就是因為它們都是影音的平台。如果你想要做一支影片給台灣人看,你會放在Youtube還是LBRY?當然是Youtube~因為台灣最多人知道的平台是Youtube,不是LBRY。
但你有沒有發現到我講的是:如果你想要做一支影片給「台灣」人看,對應到我們現在講的訂房平台就是:你想要讓「誰」看到你的民宿、你想要讓「哪個國家」的人來住你的民宿?「裝會」一點就是你的「目標客群」是誰?
決定了你的客群,你才能從各大「知名」平台選擇你客群「使用率」最高的平台做發展。
「千萬不要用個人感覺」因為很容易猜錯!
我舉我的一個例子:我很喜歡路跑,曾寫過一篇文章放在痞客邦,想說他是活得比較久,比較有名的部落格,結果幾天下來觀看數還沒破百,我換了一個平台,結果2天觀看數就破萬!
想要告訴你的就是:平台的選擇 很重要!!!
再來是穩定度,對於民宿業者為什麼很重要?有看過Agoda上新聞嗎?若沒有可以去搜尋「Agoda 訂單消失」,這邊不是說「現在」Agoda不穩定,而是它曾經發生這樣的問題。
如果你的客人來到現場,說他訂房了卻沒有房間,很抱歉,一般情況,這些平台不會承認,也不會負責。這也會間接導致客人對你民宿的質疑。
你說,客人會相信大公司的說詞比較多,還是一家民宿的說詞比較多?所以除了知名度與使用率外,穩定度也很重要。
剛剛講到穩定度,若出事情,當然就要來講第四點:平台的客戶服務,有平台把電話藏起來,讓你完全不知道在哪裡;或是英文介面;或是朝九晚五打卡下班就找不到人......
這樣,你喜歡嗎?
那有沒有又知名、台灣使用率又高、又穩定、客服又「相對」較好的?
「目前」還真的有,但你說沒有缺點嗎?其實還是有缺點的,所以我說「相對」與「目前」,之後會慢慢跟大家分享各個平台的優缺點。
如果你已經有民宿或背包客棧,但「沒有任何控房平台或其他平台」,目前也不想花太多錢就希望有多一點訂單,你可以使用Booking.com。
但是要注意2點!
第一點:
這些平台都會有15%左右的服務費(傭金),初期不要嫌多,在他們平台上架一定要給,為什麼?這就等同於幫你曝光的廣告費還有找外,還提供了網站的SEO(搜尋引擎優化)與客服。
(如果不知道的名稱或英文縮寫,可以自己google查一下,你會有很多異想不到的收穫)
如果你曾經做過小生意,自己投廣告或是給廣告公司操作廣告,一般都是20%,甚至30%以上的訂單占比在燒,而且這個%數只是廣告,你沒有任何資源,甚至效果也不好!
第二點:
如果你已經在Booking上架了,但以前一直習慣用電話在接訂單,若當下不能處理訂單,就請客人去Booking上下訂吧!不要再用電話的方式接單了,「除非」你當下能幫他從Booking上查詢確定有空房,調整房間數量,跟他留資料,留房間給他。
爆房(超賣)超級!超級!超級!要不得!!!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資訊,現在網路世界傳得很快很廣!你真的可能會因為一次超賣就再也沒有客人!
以下為此篇做個總結:
問題為:訂房平台(OTA)該怎麼選擇?
答覆為:你目標客群對於平台的知名度與使用率,再加上平台的穩定與客服,就台灣市場會推薦大家使用Booking.com。
原因為:
1.各大訂房平台(OTA)Booking.com目前在台灣佔的訂單比例至少有8成,這已經是比較保守的數字了(知名度與市佔率)。
2.最怕的訂單消失,Booking到目前我還沒有看過(穩定度)。
3.客服相對優異:系統全中文介面、早晚都有中文客服(不是朝九晚五)、可寫信,可撥打電話(客戶服務)。
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或覺得不錯,除了按個愛心、用贊助的方式支持我,讓我知道你喜歡也帶給我持續分享的動力外,也歡迎留言,彼此交流想法,或透過我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告訴我你的想法。
如果你喜歡透過E-mail表達想法與故事,幫我在主旨打上《說說你的故事》,以及我可以怎麼稱呼你,我一定會撥空看完。
《說說你的故事》是因為我喜歡寫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生活與工作裡的收穫與想法,如果你也願意分享,歡迎隨時發信給我。
未來,除了會更新部落格,也會在FB(@greycreatehomestay)與IG(grey_create_homestay)發文通知讓你知道。
即將30歲,我發現人生的蛻變,是彼此之間的故事給予了彼此啟發、陪伴與成長
每篇文章,用1,000~1,500字左右,花你3~5分鐘的時間,我們一起學習與交流怎麼經營起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家。
我們下一次見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民宿管家 Grey
民宿管家 Grey
哈囉~我是 Grey。創業與民宿經營相關的內容會陸續放到https://vocus.cc/user/@greyganmadianm。這裡之後不會再更新囉~謝謝舊雨新知的支持與來訪,新部落格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