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到東北角登山聽海--獅頭山公園小遊記

2021/03/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遙望,金山八景之一的、燭台雙嶼。
一個浪有點大、天有點陰的假日,我來到台灣北海岸、踏上獅頭山公園步道,遙望了金山八景之一的燭台雙嶼。
有人用「神秘」形容獅頭山的步道。何以說它神秘呢?我想,可能是因為,此處從前是軍事基地吧,穿過登山口、開始在有好運道之稱的步道信步走著的時候,仔細往兩邊看、還能瞥見以前阿兵哥站崗的兵哨;但,真正的神祕之所在,根據與我同行、領我上路的家人的說法是,有一段向下延伸到海岸的階梯步道、在燭台雙嶼的觀景平台旁邊,從這兒往下走去、可以直接站在海岸石塊上、與大海及雙嶼更加直面相對...
獅頭山步道,綠意盎然、兩旁夾道以蓊鬱的樹木,坡道緩走來輕鬆、
靜靜步著心曠神怡。
隱身在步道旁的草叢內,貌似從前軍人站哨的碉堡之類,如今小碉堡頭上長滿雜草,除了物換星移的時光滄桑、也添有一份難以形容的神秘感。
眺望磺港。
行步於平緩好走、被天然綠意夾道包圍的森林步道時,邊走邊左盼右望之際,看到了磺港--我曾從這裡搭船出發,目睹瀕臨失傳、台語喚作「蹦火仔」的磺火漁法。白天的、不同角度的二顧磺港,是獅頭山步道小散步時路過的驚喜;也因為這意外的路過與重逢,勾起我回憶夜晚在搖搖晃晃的船上望著漁船的老火長奮力在我眼前使出用火抓魚的古老技法,魔幻的一夜啊。

走了一陣,距離傳說中通往海岸第一排的神祕下坡階梯步道,越來越近了...此時,燭台雙嶼在視線中也越來越清楚和放大。據說,通過那個紅色小涼亭、就能踏上那段下坡的階梯。

燭台雙嶼其實是海蝕石柱、因為浮出海平面的樣態貌似兩個燭台,因而得名。
觀看燭台雙嶼,最佳的位置。
「燭臺雙峙」被恰恰好地框在觀景平台上的這一個圓之中,看起來似乎有「不那麼遙遠而顯渺小了」的一絲錯覺。但,我還想再把它們,看得更清楚一點... 那麼,往那個神祕坡道走去吧!!
就是這一段,每下一個台階、我的內心便不可抑地響起一陣驚嘆。雖不是第一次來到台灣的北海岸,每一次從不同的地點切入親臨,都還是會很感動。尤其是海岸線奇怪狀、可比藝術品的天然海蝕岩礁,以及不斷高低起伏拍打著海岸的浪花濤聲,視覺與聽覺上的感受既開闊又變化莫測,永遠猜不到下一秒你又將看到、聽到甚麼--我想,這也許就是這段海岸線與步道的「神秘」之所在吧。
白浪滔滔。這一天天空雲層厚、大半天都陰陰的。
海,不那麼平靜、不時捲起不小的浪花,壯觀但也讓人不敢再靠近。
同行家人說,往野柳那個方向踏著腳下的岩礁走,就是神秘海岸、還可以看到並穿過類似一線天的景觀... 但,瞧這浪越打越起勁了,保持距離、距離本身就是一種安全而朦朧的策略兼美感,我抱著安全至上的心,轉身走上去、以為上策。
離開獅頭山公園前,朝步道旁一個廢棄古老碉堡的、貌似拿來偵測海上敵情的洞口,我又驚喜地窺望到這一路走來已定睛住是不知多少回的燭台雙嶼了。它們依然佇立在大海中,而浪花海水仍時不時地包圍、拍打、一丁點一丁點地蝕著它們;然而此刻,從這幽微隱蔽的神祕洞口看它們,又有了不一樣的風情、又是一幅嶄新的風景--也許一如生命中形形色色的人事景物,換個角度去看去想去面對,呈現出來的景況、以及對於自己的意義或感受,就此翻轉、變得不同。
這是大海在此行想教我學會領略並懂得的,最重要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136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