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還沒出現的妳寫信29—早晨醒來,睡前做的事情

2021/05/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喬:
像我這麼麻煩、難搞的人,適合有女朋友嗎?想要,又遲疑著,連妳是不是我的女朋友?我都不能確定,妳呢?妳覺得妳是我的女朋友嗎?還是跟舒心一樣,又是一段「無法命名」的關係呢?
我現在沒什麼事,所謂的「沒事」,是沒有「有用的」、「有意義的」、「工作的事情」,那是以前的習慣,其實現在做的,一樣「有用的」、「有意義的」、「另外一種功課」,只是和以前定義的、想的不一樣。我得有意地、努力地將想法改過來啊!已經改得差不多了,還沒有「完全」改好就是。
我花很多時間躺在床上,一方面覺得腰背酸,需要休息一下,另一方面,在家裏每幾個小時,就會想睡覺,想睡就去睡。躺在床上,不一定會睡著,總要做點什麼吧!尤其是晚上要睡時,還有早上醒來時,同時也是幫助入睡,還有等待天亮,氣溫昇高一點再起床。
通常會做的是—
一、注意呼吸,正念:關注身體痛的地方,將出現的念頭抹掉、送走,或做身體掃瞄
1。靜坐時,注意呼和吸,是基本的動作,後來知道行住坐臥時都可以做,那太好了,躺著的時候也可以做。
2。催眠師B告訴我,除了呼和吸外,可以專注在臉上的某個地方(部位)。我這麼做了幾次後,發現身體某個地方會出現痛痛的感覺,痛個幾分鐘或幾秒鐘就好了,我就轉而注意發出痛的地方,也是關注它、愛護它。
3。上B的催眠體驗課時,她對於腦中出現的念頭,建議的做法是,像滑手機一樣,將它抹掉,或像電腦的畫面一樣,將它刪除,嗯!這個建議不錯,我之前聽到的說法是:注意呼吸,什麼都不要想,其實「不要想」是做不到的(只有高僧才行吧!),念頭一直跑出來,一直壓住它,否定它也不會辦法,承認它出現,然後將它抹掉就好。
4。這次正念課的老師讓我們練習另外一種方法:想像自己待在一個白房子中,外面是黑暗的,決定我本人待在房間的哪個地點,漂浮在半空中也可以。這房子有一個入口,一個出口,當念頭從入口出現時,給它一個標籤、形象,看著它慢慢走到出口,送它從出口出去。再從入口迎接另一個念頭。就這樣,將腦中出現的念頭一個一個送走。
5。做身體掃瞄,從頭頂開始,關注身體的每個地方。催眠時的身體掃瞄是放鬆,關注到每個地方,請它放鬆。正念課時,做了慈心祝福,我最近發現腎功能不好,轉而用這個方法祝福身上的每個地方,許多部位有痛痛、累累、酸酸的感覺,關心它、愛護它、祝福它。就這麼每個部位都關注到,除了眼、耳、嘴、手、腳之外,連內臟也關注到,想得到的一一點名,愛護它、祝福它,祝福它好好的,健康的。
6。光:想像光從頭頂進來,經過身體的中軸,清洗身體裏的垃圾,從腳底出去,一方面也增加我身體的能量,
二'用木牙壓身體各處
我有2個木牙,一大一小,放在要壓的地方,用身體的力量壓,幾分鐘後再換另一處,大的用在背、腰、臀部、大腿、小腿、膝蓋,小的壓手、手肘、肩膀等,跟按摩或推拿的意思差不多,比較省力。壓的時候和正念時一樣,心思集中在壓的地方,不管痛不痛(通常會),關注它,想像經絡暢通,垃圾釋出,往腳底或手指處排掉。
三、伸展、扭曲
做幾個在床上可以做的伸展動作,最常做的是,往左側躺,右腳屈膝,膝蓋放左腳前面的床上,左手扶在膝蓋上,右手往右邊伸展,放床上,眼睛看右手,一方面也讓身體扭曲;反過來,往右側躺。
結果是:思慮大為減少
之前晚上睡不著,是因為腦袋裏的思慮太多,轉個不停,如果有人跟我說:「不要想太多」的話,真想揍他一拳,這又不是我要想的,我要不想就能不想嗎?
我會打很大的哈欠,終於問到是身體缺氧,因為脾弱,我想到中醫書摘上寫的「思傷脾」,原來思慮太多是會傷身體的。
靜坐了好幾年,越來越進步,尤其到礁溪住後,因為沒事做,靜坐的時間多很多(我就是要沒事做,才會去靜坐,不然都會先做事,就沒時間了),加上任何時間都可以做,不是只有在家裏「坐」著時,像:走路、等車、坐車,做其他事時,都注意將注意力放在當下的事情上,別再像以前一樣到處亂飛了,當覺察到別的思緒進來時,沒關係,抺掉,將注意力拉回來就是。

妳呢?妳不會有這些囉嗦的事吧?哈!
我就是時間太多了,運動也不能做太多,要有很多休息的時間;寫文章、看網路的東西、看書也要限量,然後就沒事做了,不想參加活動,或找人聊天,最近在鈎毛線帽,已經第5頂了,我要被帽子淹沒了。

魚:
哇!看到妳睡前或醒來時做了那麼多事情,也表示躺在床上的時間很多,到底我是羨慕,還是無感呢?
羨慕的是,有那麼多時間可以躺在床上,我是求之不得啊!每天早上,鬧鐘響了,我都不想起床,總是拖到不能再拖了,才不得已起來,匆匆忙忙趕著上班。晚上躺下去,沒多久就睡著了,根本沒有妳碰到的問題。
妳說的那些「沒用的」事情,我都很想做,只是沒時間做,很想發呆,出去閒晃,在家耍廢,什麼事都不做,多美妙的時光啊!只能偶而放假又沒事時,才能沒用一下,嗚!到底我還要多久,才能跟妳一樣呢?拜託拜託!上天啊!讓我快點到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