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D DAY》下篇

2021/04/1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感覺時間的流動與認知中不一樣,當發現的時候太陽已經落下了一半。
  天空被染成綺麗的橘黃色,變幻無常的織雲似是渲染在畫布上的顏料,被鑲於面對夕陽的窗框裡。
  溫柔的金光灑進房間,坐在搖椅上的老婆婆原本正閉目養神,當察覺到我們的出現時緩緩張開了眼,被歲月妝點的面容露出和藹的笑。
  「終於來了。」親切的語氣彷彿面對久別重逢的老朋友,語氣中甚至帶著點解脫。
  在她說出這話的當下我感覺到一絲違和,隔了數秒才想起我們是靈體,而老婆婆卻還在肉身內。
  「時間已經來臨,一路以來辛苦了。」
  死神把鐮刀輕輕一舞,老婆婆的身體像是陷入睡眠般平靜閉目,而靈魂卻異常爽利地站到我們眼前。
  「我想也是這幾天,沒機會跟他們道別倒是可惜了。」老婆婆婉惜地搖了搖頭後,才看到站在死神身旁的我,「哎呀,還有個年輕小姑娘,妳好啊。」
  看著老婆婆親切的笑容,我也不自覺笑著回應:「您好。」
  「年紀輕輕就要跟老婆子一起上路,真是可惜了。」
  她一副比起自己死掉還要傷心的樣子,讓我有點哭笑不得。
  「沒有什麼可惜不可惜的,我用自己的命救了親人,再來一次我還是會這樣選。」
  我並不後悔,一點也不。
  「那就好,人最重要就是死時別抱著遺憾啊。」老婆婆呵呵笑著點頭,然後轉向死神道,「我已經準備好了。」
  死神點頭,透明珠子這時才出現在早已翻好的書頁上。
  老婆婆的影子慢慢消失,珠子被流動著微光的淡紫填滿,發出虛幻而祥和的氣息。
  「好漂亮……」我情不自禁地贊歎。
  「經歷了漫長的時光,卻依然擁有如此純淨的顏色可謂是萬中無一,可見她認為自己的一生十分幸福。」
  不知是否珠子反射出來的錯覺,死神那張冷硬的臉染上一片溫柔,此刻的他竟像極一個普通人。
  還以為是自己眼花,我幾乎看呆了,好半晌才道:「無論是死神還是死者,能在見面時視對方為老朋友,說來也是個讓人舒心的結果吧。」
  「嗯,因為這世上多的是賴著不走的傢伙。」他把手上的東西都收起,整天下來這才真的是兩手空空。
  「很高興我不是其中之一。」我開玩笑道。
  死神瞧了我一眼:「倒不如說妳的鎮定反而讓我嚇了一跳。」
  「真的嗎?你明明看著也很淡定。」能夠嚇到死神感覺莫名的自豪啊。
  「嗯,畢竟大多數時候只有上了年紀,又或是病入膏肓的人會如此輕易接受死亡。」
  「呵呵,敢請我的反應遲鈍還讓你印象深刻了。」
  就在我們閒聊期間,一個只有七八歲的小女孩蹦蹦跳跳地走了進來。
  「奶奶,我來看你了!」小女孩伸手去牽老婆婆,卻沒有得到任何回應,她又推了幾下,疑惑地對跟在後面的母親說,「媽媽,奶奶好像睡著了,連被子都不蓋會著涼的。」
  母親愣了一下,快步走過去探老婆婆的鼻息,過了半晌,帶著安然而寂寥的表情放下手,把小女孩擁在懷裡,好一會沒說話。
  「媽媽?」敏銳的小女孩小心翼翼地抬頭問。
  母親摸摸小女孩的頭,以輕得不能再輕,像是害怕會吵醒老婆婆的語調說:「以後啊,我們都不能再來看奶奶了。」
  小女孩眨著迷茫的眼神問:「為什麼?」
  「因為奶奶在做很美好的夢,也是很長很長的夢,所以不能打擾她啊。」
  母親的聲音帶著低泣,對情緒向來敏感的孩子好像有點明白了。
  「奶奶不會再醒來了嗎?」
  看到母親搖頭,小女孩大大的雙眼開始積聚淚水。
  母親輕拍她的腦袋,繼續說:「別哭,奶奶她很幸福,她不會想你為她哭的,來,我們先出去吧。」
  小女孩抽著鼻子,强忍著淚水,拉著母親的手走了出去。
  直到房間外傳來小女孩驚天動地的哭聲,我才發現自己的手把死神的衣袖捏得死緊,柔軟的黑色布料早就皺成了一塊,全是短時間內無法撫平的痕跡。
  「對不起。」雙手一鬆頓時傳來酸麻。
  死神面不改色地立在原地,過了一會他伸出手,笨拙地學著那位母親對待女兒般拍了拍我的頭頂,輕聲說道:「走吧。」
  我點頭不語。在消失前最後映入眼簾的,是老婆婆未曾消失的笑容。
  一天下來我見識了數人的死狀,卻沒有一個及得上這次帶來的震撼。
  老婆婆安然的笑容在腦中是如此鮮明,甚至令我忘記了被遺留下來的人將承受的傷痛。
  死亡是一個人的事,卻又牽掛了很多人。這世上,真的會有幸福的死亡嗎?
  頭頂陡然傳來死神的聲音:「抬頭看看。」
  我聞言抬頭,發現自己正飄在半空,腳下就是城市的全貌,太陽差一點點就要沒入海中,天空的顏色也將快要完全變成靛藍。
  把無盡的世界收進眼底,我為在世時難以親眼所見的一幕而贊歎,心中沉積的煩悶感彷彿也被完全吹散。
  原以為死亡為自己帶來了沉寂,原來也不過是自欺欺人,說不定打從開始就只是不願接受命運,而在無意中關起心門而已。
  「要回去看看嗎?」
  突兀的一句,使我沒反應過來。「回去哪?」
  「去看看妳的家人。」
  我與死神四目相投,那雙黑眸中的專注,似是想要在我的目光中尋找一絲渴望。
  我怔了好半晌,視線不由自主模糊起來,卻是搖頭道:「謝謝你的好意,要是見到他們說不定我就不想走了,我不想給你添麻煩。」
  死神沉默不語,我也沒再說話,轉頭繼續觀賞最後的日落。
  過了很久,他默默開口:「雖然我當死神的日子並不長,但妳是我見過最冷靜自持的人。」
  我苦笑著搖頭:「這不是冷靜自持,只是放棄思考罷了。注定會讓自己大哭一場的事,想來幹什?」
  太陽很快就失去了蹤影,死神向我伸出手,問道:「不會後悔?」
  後悔什麼?後悔用自己的性命救下妹妹?還是後悔不回去看被自己遺留下來的那些人?
  我握住他蒼白的手,那似有若無的溫度,令我想起從燃燼中誕生,隨時會消散的煙。
  「不會,我不會讓自己後悔。」
  死神點頭,說道:「閉上眼睛吧,接下來就是終點了。」
  就在我閉上眼的一瞬,世界回歸寂靜,沒有一點聲響,甚至感覺不到空氣的流動。
  「到了。」死神的聲音似遠又近,讓人拿捏不住,如果不是手上傳來的微弱觸感,我或者會懷疑他已經從我旁邊消失。
  我緩緩張開眼睛,這次無論天地都是純淨的白,彷彿有厚重的濃霧在凝漫,整個空間無邊無際,卻有種會永遠被困於其中的禁錮感。
  「歡迎回來。」眼前站立著一名形象非常經典的天使,眨著碧藍眼瞳的金髮少年,以最美好的笑容迎接我們。
  我看向身旁的死神,問:「天使都長這樣?」
  有問必答的死神這次也沒讓我失望:「基本上每個都長得差不多,只要足以讓人類相信他們是天使。」
  「那如果對方相信的是牛頭馬面呢?」
  「那在他們眼中我們就是牛頭馬面,反正要做的事沒差別,長成如何並不重要。」還是一張標準笑臉的天使站在不遠處說。
  我歪了歪頭,問道:「所以說你們能變成任何模樣?」
  「正是。」
  「那你們本來的模樣呢?」
  天使的笑容依然沒有一絲波動,像是一具漂亮的人型模特。
  「我們沒有屬於自己的外貌,也算不上有生命,我們的存在只是為了別人。需要時會有千千萬萬個化身,相反,我們就不復存在。」
  那你們算是什麼?這個問題我最終沒有問出口。
  這世上不是所有存在意識的個體都享有自由,就連動物都被自然本能軀使著進行重複又重複的一生,也只有人類有那個閒情逸致去多愁善感。
  「話好像說太多了,還是辦正事吧。」
  天使看向死神,他立刻會意,從虛空中變出書冊,隨意打開來後四個不同顏色的珠子就飄了出來,在紙片上輕緩打轉。
  天使也憑空拿出了羊皮紙和羽毛筆,淺紫色的珠子第一個往前飛去,然後逐漸變成了那個慈祥的老婆婆。
  哪怕她的行動再蹣跚,天使依然維持著笑容等待她來到面前。
  「哎,天使大人您好啊。」老婆婆與初相遇時一樣,和藹地打了招呼。
  天使牽起更深的笑容說:「你好,我代上主祝賀你成為天堂的一份子。」
  「呵呵,這樣啊。」老婆婆只是輕描淡寫的笑道,她的身周出現了柔和的光圈,靈魂往上飄去。
  直到最後她的笑容都未曾消失,或許是萬中無一,但這也是人們都希望的結局。
  接著輪到土黃色的珠子飛出,在天使跟前整個破碎開來,胖子哆哆嗦嗦的四處張望,看到眼前皮笑肉不笑的天使,那張充滿肥肉的臉出現了討好的表情。
  「天使大人,我把錢都給你,讓我上天堂吧。」說到天堂兩個字,胖子露出了貪婪的神情。
  面對令人不禁扶額的一幕,天使只是輕輕吐出一句:「下去嘗嘗地獄的紅炎吧。」
  語音剛落,胖子的腳下驟然出現一個空洞,他揮動著雙臂卻沒有抓到任何東西作為支撐,橫肥的身體直直往下掉,並發出了恐怖的叫喊,直到空洞重新閉上。
  「下一個。」
  墨綠色的玻璃珠子應聲飛去,在剛離開死神手上就變回人形,手插住褲袋往前走著,以隨意的站姿立於天使跟前,臉上是一派聽天由命的瀟灑。
  「在煉獄好好為自己的罪過懺悔吧,說不定還會有輪迴的一日。」
  「咦?明明是自殺竟然還有機會投胎?」少年笑逐顏開,似乎對這個結果意外的滿足,影子也逐漸消散了。
  只剩下最後的白色珠子飄到天使面前,他以修長的食指輕輕一點,珠子繞過我們三人快速飛進無盡的霧中。
  我沒有讀懂這番操作,下意識看向死神。
  他瞧了我一眼,說:「無罪而空白的靈魂,立刻投胎。」
  我點頭,只希望他下一輩子可以投個好胎。
  「終於到最後了,那邊的小姐請過來吧。」
  天使朝這邊招手,我有點不安地迎上死神的目光,只見他點了點頭,我才走到天使面前站定,等待裁決。
  這次天使收起了紙筆,表情嚴肅了幾分,說:「請容許我們向小姐您致歉,因為事實上,你本不該在這時候來到這裡。」
  嗯?什麼意思?我疑惑地偏了偏頭。
  「這次的意外其實是另一位死神的失誤,距離您真正的死亡還有很長一段時間,為了彌補時空的錯失,我們會把您的時間重置到死亡的那天,然後再與其他人接軌,世界將會被修正原狀。」
  看到完全愣住的我,天使繼續笑著道:「至於妳的記憶也將會重新改寫,妳不會記起死後的那段記憶,所以我想……」天使比一比死神的方向,「妳應該會需要一點時間跟那位說說話。」
  我順著他所示的方向轉身,發現死神依然站在原地,似乎是在等待。
  內心有種奇異的暖流淌過,我以小跑回到死神面前,一時間卻說不出話來。
  「要走了嗎?」死神問,一如以往看不出情緒。
  「嗯,他說我會回到今天早上。」本該是值得高興的事,卻有種將要失去什麼的惆悵感。
  「妳不高興嗎?」
  「高興啊,至少知道自己原來沒這麼短命。」口是這樣說,眼淚卻不受控制的掉了下來,「可是……也有點不高興,畢竟我會……」忘記你。
  明明只是相識一天的人,為什麼可以這般不捨,我竟從不知道自己是如此多情的人。
  原本只想普通的說聲再見,但現在甚至不知道自己要說什麼。
  死神見狀直接以衣袖把我臉上的淚擦乾,動作雖生澀,但也極為溫柔。
  「不用在意,反正我們總會再見面的。」
  「真的?」
  「嗯,只要妳記得我這個老朋友。」
  死神千千萬,要有多深的緣份才能再見一面。
  明知只是虛無的安慰,還是讓我破涕為笑:「一言為定,無論我有沒有記憶,到了那個時候我們都是老朋友。」
  我回到天使身前,思索了片刻後說道:「吶,你說我這次死亡是你們的失誤,那我能提一個要求作為補償嗎?」
  天使的笑容不動如山:「請說。」
  「我希望……待我真正死去的時候由他來迎接。」
  「這個要求我們自然是沒問題的,你說呢?」天使看向死神。
  我也轉過頭去,死神沒有猶豫,應道:「我會等妳。」
  我笑著點頭。「那我準備好了,走吧。」
  天使左手一揮,光柱從他身旁升起,我一步一步走向光柱,小心翼翼地伸出手溶入光芒之中,掌心傳來晨曦的溫暖。
  雖生離,卻不是死別,哪怕死亡也有認識的人迎接自己,挺好。
  再踏前一步,整個人已沐浴在陽光之下,我閉上了眼,感受到身體變得沉重,像是突然從空中墜下,直到靈魂像羽毛般落在柔軟的床舖上。
  「姐姐!鬧鐘已經響好久了,妳再不起床就要遲到啦!」
  「快點!都要出門了還在那吃早餐!」
  「真是的!都是因為妳起晚了,才會連累我一起遲到!」
  站在車輛奔馳的馬路前,妹妹作出似曾相識的抱怨。
  「遲到算什麼?不會死人的。」我隨心而說,卻換來妹妹的怒視。
  「少跟我說這種不吉利的話!死不死的妳試過嗎?」
  「我當然沒……」試過嗎?我竟然對這個答案感到猶豫。
  「妳又發什麼呆啊?已經綠燈了,我們還是跑回去吧!」她說完拔腿就跑。
  「哎!等等我啊--」忽然間,眼角好像捕捉到什麼,仰起頭卻只看見鑲在萬里晴空的烈日。
  「姐姐!妳站在那做什麼?快點啦!」在馬路對面的妹妹喊道。
  「我來了!」我甩了甩頭,向前跑去。
  總覺得自己好像忘了什麼,但又抱持著總有一天會想起來的安心感。
  在某個踏出步伐的瞬間,我似是看到身邊飄過了似曾相識的黑色布料。
《完》
若果喜歡這篇文章,不妨點讚收藏或關注作者,以獲取最新故事通知,小說將會持續更新,歡迎下次來訪^^
夢遊不醒
夢遊不醒
身之為人想要尋找些自我價值,剛巧愛上寫作,於是便一路闖著。 並不是個特別優秀美好的人,但依然希望自己的筆下,能創造美好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