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化解親子衝突的《薩提爾親子情緒課》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是一本易懂、但不好上手的書,老實說,甚至讓我產生一種逃避心態,為什麼?因為它讓我必須誠實面對、認真思考心中想要的親子關係。
  • 我想要和孩子有親密連結
  • 還是希望孩子乖乖不要找麻煩就好?
當然一般都會選前者,可是日子在過,我們一忙就會下意識落入後者,對我們來說可能只是件小事,但對孩子來說,也許就是「媽媽不愛我」的大事,在《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書中,我處處見到作者對孩子的用心與陪伴,同樣身為媽媽,忽然覺得對孩子有些抱歉。
其中讀來最有感的是:在「情緒,讓它奔流」中的「讓問題跑一會兒」,因為溝通需要理智、且能確認彼此語意,但問題剛發生時情緒難免高漲,與其這時強碰受傷,不如在確定安全的狀況下,讓問題跑一會,也能夠讓在場人有機會思考怎麼處理。
這部分顛覆了我以往的認知,忘了曾在哪裡看到的資訊,大意是說孩子犯錯需當下溝通,不然時機過了他也就忘了,所以這些年來都是立即和孩子「說明」哪裡有錯,然而我只重了「理」,但親子最重要的「情」我卻忽略了。
透過《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我才突然意識到,不只是大人,孩子也需要時間與空間消化情緒,這本書不只是像照妖鏡,讓我知道自己的失誤,也像是一個溫暖的教練,用各種案例與方法引導我前進,比如:
對我來說,這本書還包含了「上游思維」以及「慢即是快」兩種概念,簡單解釋一下「上游思維」,就是在事件發生前先解決問題源頭,轉換到薩提爾親子書裡,就是在家庭戰爭爆發之前,先好好理解接納家庭成員的狀態,並當居中橋樑核對彼此的認知。
但大戰爭爆發前,總有一些小烽火出現,這時則是陪伴與等待,讓孩子知道爸媽會陪著他,維護住情感連結,等待火勢漸緩再來溝通。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天啊!這要花多少時間?罵一罵不是比較快?」但長此以往,與孩子逐漸疏離,越來越無法理解孩子行為,溝通出了問題,大戰爭勢必出現,屆時要平息的時間勢必更久更長,若在前面小烽火先妥善處理,後面就不須擔心大戰爭。
養育孩子是條漫長的道路,社會上也充滿了各家的方法論,但無論如何,親子關係的本質都是「愛」,不要讓不精確、甚至傷人的言語混淆了本意,「刀子嘴豆腐心」只是不肯改變自己的說話方式,老實說,都被砍一刀了,還得體察對方的豆腐心、感謝對方的愛?不砍回去就已經很好了(誤)
感謝作者分享如何運用薩提爾的方法、以及自家滿滿的案例給大家參考練習,推薦總被情緒拉扯陷入戰爭的爸媽都來看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個愛心讓我知道哦^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沛孺
陳沛孺
嗨!我是沛孺,希望透過用漫畫將知識萃取出來的形式,讓大家能更輕鬆地瞭解書中知識,為尊重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一本書只抽取一章節分享閱後重點與心得,若單一個章節就能讓你有所收穫,代表整本書一定能幫助你更多,一起看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