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刺》第四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穆䮶伸手正要挑出菸斗,但想起自己目前身份是商人,便又放了回去。半晌,掌櫃便領著店小二,唯唯諾諾地彎腰將飯菜都上桌,當然穆䮶也不是不懂,隨手又是一遞,一小包香囊又落入掌櫃手裡。

  「沒事別打擾。」
  「好咧好咧。」掌櫃領了錢,便帶著店小二離開。

  『貪得無厭。』


  望著掌櫃和店小二的背影,穆䮶心裡唸叨著。就連在販賣古物時,有錢人的嘴臉也沒有好到哪去,甚至和掌櫃比起來,掌櫃還順眼多了。

  現今社會,除了錢財,能入眼的恐怕沒多少了。在廣大的土地上,看多了、聽說了,便知道能將錢財用在真正地方的人,少之又少,更別說達官貴族,那可是最不可能出現正經人的世界。每當自己從外頭回來,一群貴族便時常稍人來問是否有新物品,為的也不過就是送禮或是擺設,彰顯虛榮及自傲。

  尤其在建祥年間,此風氣更甚。

  但穆䮶並不認為這是鑄假幣的理由,事情有點說不通。穆䮶拿著筷子夾了幾塊入嘴,邊嚼邊思考到目前為止的線索。

  論流通到市面的手法,確實高明。在這個財富懸殊的年代,誰找著了錢,誰都會自飽私囊;論真假度,方才拿了掌櫃的掂一掂重量,和真銀兩完全一樣,連做工也精細到難以辨認,光看做工,說是出自專精之人也不足為奇。

  但再一次鑄造假幣的用意是甚麼?

  穆䮶想起十三年前,那場被壓制下來的假幣事件。經過他多年遊走打聽,當年的鑄幣事件,也只查到起因是有高官想利用假幣,將真的錢幣扣留,從中賺取大量錢財。然而,當他繼續深入找尋相關線索時,線索竟然硬生生斷了。

  若沒有在合理範圍內出現線索,也就代表鑄幣事件真正的兇手並沒有被抓到。

  況且,這麼多年後再次出現鑄幣事件,很難說服人這與十三年前的事情沒有相關。

  桌上的酒菜不知不覺也清空了,穆䮶便起身準備離開。離開前,穆䮶看了一眼還在唱戲的花旦,直到花旦將最後一句詞唱完,穆䮶才走出店外。

  ※ ※ ※



  離開客棧的穆䮶,在街道上走了一陣子,朝著一間『艾來當鋪』踏入。

  原本要開口招呼的男子,一眼見到穆䮶,立刻改變嘴臉,怒氣沖沖地擋住穆䮶。

  「就你,老是教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給我妹妹。」男子指著穆䮶鼻子罵道。
  「靈雨天資聰穎干我何事?」

  穆䮶用扇子撥開男子的手,逕自要往當鋪裏頭走。

  「欸你給我站住!人家一個大姑娘搞古物像甚麼話?」男子大聲朝著穆䮶背影吼。
  「你是他爹嗎?」

  穆䮶反吐一句,倒是讓男子一時間接不上話,趁著空檔,穆䮶趕緊將話說完。

  「把鋪關了,有事。」穆䮶想了想又補上一句,「把你這幾天收到的銀兩也帶來,靈雨也來。」
  「出大事了?」男子邊快手快腳將店鋪關門,邊從櫃子裡拿出一袋白布囊,趕忙追上穆䮶腳步,「還是你捅了大婁子了?欸我可跟你說啊,別老想著我幫你擦屁股,我可沒這麼多銀兩啊我先說。」
  「怎麼了?」聽到動靜下樓的靈雨,便看到自家哥哥和穆䮶正要往後頭走。
  「你也來,有事。」
  「好。」

  穆䮶沒理會在身後一直嘮叨的男子,直接他們三人到了書房,男子才安靜下來。穆䮶從書櫃拿了一本書,書櫃「咿呀──」一聲開了一個小縫,於是三人便走了進去,直到確認人數到齊,穆䮶才拉了一下牆上的火把,書櫃又回到原位。

  走道四面是未經雕琢的岩壁,四周昏暗,若不是有火把點著,稍微不留神鐵定摔個跤。穆䮶等三人,一語不發地往走道深處走去,捧著白布囊的男子,看著穆䮶背影又看向自己的妹妹,想說些甚麼,但四周又安靜的只剩下腳步聲,只好扁了扁嘴,安靜跟在穆䮶後頭。

  半晌,當三人都到地洞後,陳若注意到三人的出現。

  「咋了?又闖禍了是吧?」

  聽到同樣評價,穆䮶拿出菸斗,忍不住反駁,「能不能別往我頭上扣帽子,我行得正坐得直。」

  「可見你為人失敗。」男子抱著一袋銀兩,坐在陳若的桌旁。

  隨後穆䮶和靈雨也圍繞在桌邊席地而坐。

  「所以到底咋了?別賣關子了。」陳若著急地問。

  「把銀兩拿出來。」穆䮶朝著靈雨說道,又看向陳若,「你也把這裡的銀兩拿出來。」
  「幹啥哪這是。」陳若嘴巴雖然碎唸,但還是照著指示,將地洞裡的銀兩拿來放在桌上。

  穆䮶將兩塊銀兩放在一起,看了半晌。事實證明,兩塊銀兩果不其然外觀和重量完全一樣,剩下的就得鑑定了。

  「靈雨、陳若,你倆檢定一下,哪塊是真的。」穆䮶說完,陳若和靈雨就各自拿起一塊鑑定。

  靈雨先是看了兩塊銀兩的外觀,爾後又掂掂重量。但兩塊銀兩外觀重量都一模一樣,靈雨皺著眉覺得疑惑,於是又將兩塊銀倆放在耳邊,用指頭各敲了一下。

  「這個是假的。」靈雨將假的銀兩放到左邊,以便區分。

  男子一臉驚訝望著靈雨,自己也拿起兩塊銀兩放在一起看,但怎樣看都是一個樣。

  「我也來聽聽看。」男子學著靈雨也將倆塊銀兩放在耳邊敲,「我咋就聽不出來了。」

  「朽木不可雕也。」穆䮶抽起菸斗吐了一句。
  「你不說話沒人把你當啞巴。」
  「李辰你安靜點行不?」陳若開口阻止,一邊捲起袖子,「我也試試。」

  陳若邊說邊先拿起左邊的銀兩惦惦,和另一塊銀兩一樣的重量。陳若盯著外觀瞧,同樣也是一樣的外觀。然而,當陳若拿了平常在使用的小圓鏡一看,假銀兩的細微材質和真銀兩還是有些許差別。

  「左邊的確是假的。」陳若放下小圓鏡說道,臉也沉了下來。
  「也的確是來源不對勁。」穆䮶替陳若接續解答。
  「甚麼意思?」李辰一臉疑問說道。

  穆䮶吐了菸,便沒再說話。

  陳若看著穆䮶沒打算說話的樣子,只好皺眉說道。


  「假銀兩的來源,恐怕是工局。」


===============================================
芙紫苑後記:
雖然是去年寫作的內容,不過現在重新看過會有那個麼點羞恥感哈哈
喜歡的朋友們歡迎拍拍手贊助,讓我有更多時間寫出大家喜歡的文學作品喔!

噗浪:https://www.plurk.com/Morohashi_shion
    1會員
    18內容數
    【古風BL小說,清水向】 內容: 主角穆䮶是一名四處遊歷的古董商人,由於發現最近國家發生不尋常的事情,最後和一群夥伴四處挖寶,展開案件調查。 然而,事情並沒有穆䮶想像的簡單,不僅深陷險境,甚至越挖掘越發現難以置信的真相。慶幸的是,在這水深火熱中,穆䮶長久以來一直心心念念的人,終於有了線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芙紫苑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芒刺》第一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芒刺》第二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芒刺》第三章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4年2月台灣轎車銷量分析>度小月?! 逆勢大贏家、名次上升車款 100%有關?2月名符其實「度小月」,18.88%同期衰退率創歷年2月最低。(文/張維) 2024年2月,名符其實「度小月」。 據了解,2024年2月台灣轎車銷量合計22,111輛,同期衰退18.88%,國產轎車10,796輛,同期衰退17.56%,進口轎車11,315輛,同期衰退20.1%。 如比較2
    avatar
    chang vivian 張維
    2024-03-07
    【2023十大熱搜榜】台灣人最常搜城市出爐~日本佔據5大名次!a台中潭子重機估價推薦 》貳輪嶼二手機車市場:最新優惠和交疫情過後,出國旅遊又重回以往的熱度,今年快結束了還有年假還沒休完嗎?小編整理了Yahoo奇摩「2023年度10大台人熱門旅遊國外城市」關鍵字搜尋排行榜,給想出國的朋友一些參考,趕緊計畫來趟放鬆之旅! TOP1東京 東京(Photo Credit: Louie Martinez@unspl
    avatar
    守望者
    2024-02-01
    盲刺有一位媽媽,在學校擔任老師,與先生育有一女,一家三口過得自由自在,直到婆婆搬來與他們一起住。 自從婆婆搬來同住,這位媽媽的心整個都武裝起來,比如,她的衣服不能跟婆婆的衣物晾在一起,婆婆的衣服要晾在後面,因為這個家她才是主人,婆婆只是寄人籬下。再來,她從不主動跟婆婆說話,如果主動說話就是數落和責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4-01-17
    秋天芒草季與擎天崗|芒草|擎天崗|環形步道芒草,以前常聽說全盛的時候可以開滿一整座小山,這次總算見識到了。 老早在9月左右芒草就已經陸續盛開,10月漸盛,直到11月則能夠看到漫山遍野的銀白色芒草花。
    Thumbnail
    avatar
    Syuan
    2023-12-02
    芒草,燈籠,野牛寫作描寫練習,三題故事:芒草,燈籠,野牛
    avatar
    默默是墨的磨
    2023-07-12
    《夢見》第壹卷:校園|第四章 學會的堅強他神色鬆懈下來,這樣代表是受還是太忠誠?沒有任何抱怨憤怒,純粹得很乾淨,可惜不能帶3C用品進來拍,不然這可受歡迎了,愛慕男男戀的可不少,肯定賺大錢。  
    avatar
    柔親帶笑
    2021-01-23
    《戰場上的天籟聲》【第四章】雪原上的妖精公主(中) 第五回 「……」 「雄鷹,你怎樣了?」我向雄鷹問道。 「我實在想不明白,為何你要恨你的父親和兄長?」雄鷹向我問道。 「我……我也不清楚……我痛恨兄長是因為我痛恨父親,痛恨堂叔伯兄弟姐妹。可以說兄長是因為連帶關係,所以兄長被我莫名其妙地痛恨……至於父親……」 「斐露迪,是甚麼原因令你痛恨你的父親……」 …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1-23
    《戰場上的天籟聲》【第四章】雪原上的妖精公主(中) 第四回「斯露德!住手!」正當六六六準走出莊園,追打跑到農地裏的堂兄弟姐妹的時候,一輛軍用吉普車駛到莊園前的大門,父親從車上跳了下來,怒氣沖沖地走到我的跟前,然而,我仔細看著父親的表情,他的憤怒中,似乎帶著一份悲傷,為甚麼?為甚麼他的表情會這麼複雜?父親甚麼話都沒有說,他手起掌落,向我的左臉頰打了一………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1-22
    《戰場上的天籟聲》【第四章】雪原上的妖精公主(中) 第三回  若果不是叔父叔母,不是堂兄弟姐妹們,六六六也不會從睡夢中甦醒,我也不會離開莊園。我從來不會怪責六六六,正如媽媽所說,六六六是因為要保護我才會甦醒,而且,我感覺到遲早有一天,我會離開莊園,到外面生活,只差在這回又不知道會跟誰生活一起……六六六甦醒的那一天,剛好是祖父去世後幾天,祖父去世後,堂兄……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1-21
    《戰場上的天籟聲》【第四章】雪原上的妖精公主(中) 第二回  第二個關心我的人,疼愛我的人,就是我的兄長。雖然我倆是同父異母的兄妹,兩人只有一半是相同的血緣關係,然而,兄長疼愛我的程度,不在母親之下,幾乎可以說,兄長對我非常溺愛。 兄長的樣子比較像媽媽,他擁有一頭金色清爽的短髮,一個挺直的高鼻子,一雙和母親一樣的湖水綠的眼晴,和薄薄的雙唇。兄長第一眼看……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