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情 | 再見,友誼

2021/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友誼在妳最意想不到的時候,令妳懷疑。
有些友誼在妳最需要的時候,轉身就離。
有些友誼在妳最苦的時候,落井下石,靜待好戲。
有些友誼在妳努力拉著那一絲一縷時,無暇顧及。
有些友誼妳只能隨意,
有些友誼我只能這樣的送妳離開千里。
這些友誼讓我現在想起,
還是痛心不已。
再見,友誼!
Friendship, goodbye!
寫在詩的背後

以上每一句都一個(或兩個)故事。

友人間產生對成長有益的競爭是好事吧。但無意義的比較,如:誰收到比較多男友送的禮物,對誰有益嗎? 當好友拿諸如此類的事跟我比較時,我通常會退讓,因為不想為這等無意義的事引起爭執進而破壞友情。不過在當下,我心裡都會懷疑,好友為拿出這類事較勁,是想達到什麼目的。
曾經有六年之久,Z先生不常常在身邊。從交往時的遠距離戀愛,持續延伸到遠距離婚婚,這過程中的「切心」,不是經歷過的人很難想像有多艱難。當我請求難得回來一趟南非的好友N來我家陪我時,她說:「妳家什麼吃的都沒有,我還是住在我娘家比較方便。」這麼好的理由,我怎麼能再以「我真的很寂寞,只希望妳來陪我一個晚上,一晚也好」這樣的坦白來說服她呢? 我怎麼讓她明白我只是不想再渡過另一個只有我一個人的夜晚呢?

也是在這些很辛苦的日子裡,很清楚的看出何為真正的友誼。友人X在Z先生常住德國期間問我:「妳怎麼能確定妳先生在德國的時候不會亂來?」當我轉述這句話給一個在工作上遇到的短期同事時,他說:「那妳還叫這種人是妳的朋友?」是呀,我怎麼遲鈍到讓一個萍水相逢的朋友來提醒我,會在我過得很困難時,問這麼刺探性、很八卦問題的朋友真的不能再當朋友了。朋友本該是情緒支持的來源,能給與心靈些許撫慰,而不該是讓心情更混亂的始作俑者,等待著看我的婚姻如何收尾的冷血觀眾。
離開台灣多年後,從小在台灣認識至今的朋友,因為環境不同相隔萬里,走到了漸行漸遠的地步,這樣的友誼硬要抓住,我終於明白那只是枉然。
在人生過程中,有的朋友會離開,但也會有新朋友的光臨,與其過於感嘆老友的離去,不如更加歡喜新朋友的到來。往前看的人生,通常比較令人心曠神怡。
🎈若您能稍微感受到我字字刻劃的用心,請幫忙在下方的「拍手圖案」按五次,我將有機會獲得寫作創作的回饋喔。
🎈閒上個建議太麻煩,那能不能最少登入,按個🤍給個鼓勵。我才能有多一點寫下去的信心! 先容我說聲「感謝您!」🙇‍♀️
53會員
42內容數
我十幾歲前在台灣長大,十幾歲後在南非成長的。在這條路上有很多可以可聊、可分享的。且聽我溫溫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