闕漏-(8)

小二
發佈於闕漏
2021/05/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05.09 第八堂課。不知不覺這期課程已經進行了快一半(一期20堂)。上週因勞動節放假(雖說放得有點莫名,但還是開心地接受了XD),話說這週母親節,怎麼不放假?🤣(一直想放假到底還要不要學啦.....)
多了一週的時間,有更認真練習嗎?天下的學生都是一樣的,答案自然是,沒有!上次上課因為出門時飄著細雨,所以我沒帶自己的琴,而是用教室的,怎知回到家用自己的琴,怎麼拉都覺得怎麼不對勁,我的琴弦感覺很硬,拉不動...與一同上課的長笛團友討論了一下,沒有結論,決定上課時交換看看。哇!光是按弦的感覺就不一樣,他的容易多了!但為何我的琴不好拉,依舊不明所以....老師發現我們的小騷動,便來看看什麼狀況。果然,高手一出手便知有沒有!診斷結果,原來是我的琴橋太高!
那麼,來複習一下大提琴的構造(其實我應該沒寫過,哪來複習),是的,老師說因為琴橋太高了,但,琴橋聽說很貴(買了二手琴,後來發現琴橋有裂而換掉的團友如是說),幸好老師說,可以"削薄"就好,不用整個換掉,大概只要幾百塊;或者,其實雖然較高,但還在正常範圍,可以當作練手指~唉...我再想想好了...我最大的困難其實是時間被綁死,要特地抽空帶著琴到琴行修整,有難度啊.....因此,短時間應該就是"練手指"一途了!🤣
大提琴構造圖(圖片取自:棋洪提琴)
廢話不多說,人數到齊,開始上課!一樣先從C大調音階及D大調音階開始,複習兼暖身。唉,明明我其實比之前練習得多,為什麼一上課還是這麼卡?(答案很簡單,就是練習還是不夠啊啊啊啊)大家一面複習音階,老師也觀察每個人不同狀況,給予個別指導與建議。除了資優生之外,上次的"殊途同歸男"似乎比較跟不上,而我跟長笛團友則是相同症頭,困在下行地獄裡!音階上行尚可,下行就掰咖又漏音,反應不及!
複習完音階,老師為了不讓資優生以外的其他人感到太挫折,一直說"很好很好...."自己聽了都不好意思起來。接著是驗收上次的進度:往事難忘,情況比音階好不了多少(掩面哭泣),但老師決定還是要繼續新進度:5.美麗的風鈴草。猜想老師可能想讓大家起點一致,降低不如人的挫折感?🤣確實,我們已經會看譜,也知道某個音怎麼拉,剩下的真的只剩下最單純但也最困難的,技巧問題!例如我最大的問題,便是拉琴很不流暢,顧了左手便顧不了右手,反之亦然,聲音聽起來總是不連續、不好聽的;拉空弦似乎尚可,但加上不同音高,便少了共鳴的感覺(還會擦到其他弦😂)。這不需要老師診斷,我也知道病因,就是練習不夠呀!!!
譜例5:美麗的風鈴草
老師讓我們自己試拉了第五首曲子,並個別檢視每個人的狀況,提出修正建議後,下了個重大的決定:還是要教第四把位!(註:截至目前為止,都還在第一把位)首先,來看看第一把位和第四把位的位置吧!
好的,首先獲得好寶寶貼紙一枚(並不是)如下圖圈起處:
第四把位起始音:E
上圖新得到的好寶寶貼紙,是第四把位,E(Mi)的位置,剛好由第一把位的末音:D,接過來(無縫接軌的概念)。老師說,要四隻手指一起移動,用第一指(食指)帶動,把其他指往下"擠"...
說實話,每個字我都聽得懂!但實地操作起來,真的力不從心,不是那麼簡單的!即使老師已經個別看每個同學試過也給出建議,但對我來說,還是好難!"手殘"這個詞彙就是用在這種情況的😂。
長笛團友問了我一個嚴肅的問題:妳希望大提琴學到什麼程度?我說,短期目標我只希望在上完這期課程後,我可以順暢地演奏完這些音階、小曲子....畢竟我起步得這麼晚,時間、體力也有限,實在不敢奢望一直靠著勤能補拙生存的我,連"勤"都做不到的情況下,能學得多好....
此時此刻,陸續寫這篇文竟已經來到第三天!我打破了自己上完課兩天內要寫完文章的承諾!(掩面😥)。昨晚,老老實實地拉空弦、練C大調音階!好像從音階的下行地獄爬升了幾層...
近日台灣的COVID-19疫情又開始緊張了,今天收到通知,連大提琴課都停課兩週(往後延)...整個社會籠罩在緊張的氛圍下,擔憂自己會不會不小心成為下一個確診者.....此時此刻,除了努力防疫,音樂是能夠紓壓,令人放鬆的途徑之一.....再次分享我喜歡的Hauser的演奏:Benedictus(我不是基督徒,但第一次聽這曲子就忍不住一直repeat,實在太好聽了)
    小二
    小二
    好難.....讓我慢慢想.... 或者,從我寫的隻字片語中,慢慢認識我是怎樣的人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