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的驕傲:我的朋友唱的卡拉曲與延伸〉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民國九十三年的二月「含期輔導」舉辦的活動烹飪與歌唱比賽,以班級為單位,當時我的隔壁班同學兼好友唱的是「張惠妹的聽海」,我是聽者,直到大學我才知道這位歌手是原住民。我是平埔族後代,只是沒有特別記載是哪一族,算是漢化的叫身故見不到文化與族群記載,這是身為第一代基督徒的我的家族。網路告訴我「唱者:張惠妹;作詞:林秋離;作曲、編曲:涂惠元」這串人名中,我只聽過唱者的大名。
第一段「 寫信告訴我今天 海是什麼顏色 夜夜陪著你的海 心情又如何」海的心情我是比較能體會,但它的顏色我無法理解,我卻想起後來還有聯絡的高中生活,從高中畢業後各奔東西的無奈。「灰色是不想說 藍色是憂鬱 而漂泊的你 狂浪的心 停在哪裡」顏色我無法明白,而後面的心情是能體會,我比較不喜歡狂這個字卻喜歡聽海浪聲。
第二段「 寫信告訴我今夜 你想要夢什麼 夢裡外的我是否 都讓你無從選擇 我揪著一顆心 整夜都閉不了眼睛」不曾夢見他們,卻依然想念,懷念相處的時光。「為何你明明動了情 卻又不靠近」這也許是愛情,但我卻想著友情,我們的距離已拉遠,但聽海生食卻能假想朋友還在很近的距離之感。
富哥「 #聽 海哭的聲音 嘆息著誰又被傷了心 卻還不清醒 一定不是我 至少我很冷靜」這樣的冷靜才聽的到海枯的聲音,也許生離世種哭聲但「曲中不散」,「可是淚水 就連淚水也都不相信」淚水不相信人的冷靜。「△聽海哭的聲音 這片海未免也太多情 悲泣到天明」證明海的情感就是人的心聲。
最後「寫封信給我 就當最後約定 說你在離開我的時候 是怎樣的心情」最後的網路文字對話後很久沒有在搭線,仍是想念你們的心情。寫信就如同社群軟體的對話。聽「聽海」就如你們還陪著我的感覺。
解讀了「聽海」之後,延伸我聽了「我最親愛的」喜歡富哥的幾句歌慈:「我最親愛的你過的怎麼樣 沒我的日子你別來無恙 我最親愛的 我沒讓你失望」這樣的歌詞加強我懷念朋友,也讓我知道真正的台灣原住民的情感,是值得推薦給讀者聽或唱的台灣歌曲。
延伸聆聽:
聽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Lk61pfiHQ0
我最親愛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VjsnSJlUL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熊
小熊
熱愛分享與寫作的小女子 眼盲間弱聽,但不因此而放棄寫作 我熱瑜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