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價量關係之大戶與散戶的愛恨情仇(下)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看過上一篇的朋友,快點來看看!

前言一、股票「長期持有」才是王道?

肥嘟嘟舉手提問如下
1. 二十年前你買柯達的股票,如今你剩下什麼?
2. 十年前你買 Netflix 的股票嗎?
3. 十年後台積電還是護台神股嗎?
希望以上的問題,可以引起大家對長期持有股票的思考

價漲量漲、價跌量也要跌嗎?

延續上集所說的交易量的提升,高機會可以的拉抬價格,主要來自散戶很容易受到大戶的影響,看到大戶進場買了1000張,散戶就像魚一樣,通通湧進去了。
但我們反過來問,價跌量也要跌嗎?
給大家 3 秒鐘思考,我們在開始做解釋。
3
2
1
開始囉!

價格心態

今天你非常看好肥肥電,基本面美、籌碼面佳,肥肥電 = 美麗佳人。
第一天股價 90元,你看完上一集!變成擁有了「大戶心態」的散戶,確認了大戶都有在打底這支股票,也續力了一段時間,你一言不合就買爆!當天交易量跟平常差不多,因為你也頂多買了 2 張。

現在開始我們「蓋牌」交易量,並解除台股 10% 限制。

以上這張走勢在股市並不少見(除了漲跌超過10%)。
在上面這張圖中,哪一天你會賣?為什麼?
:「廢話,當然第五天啊!?」
但你,捫心自問,遇到第五天的行情(未知後續),你真的會賣嗎??
第六天呢?
第七天呢?
我相信不用到第八天,你心態就開始動搖了,假設你真的走到了第八天,要不要賣股票也與你無關了,對吧?

價格下降!量「不需要」跟著降!

我相信上方的遊戲你已經知道答案,因為光價格就可以嚇死你,還需要到交易量?
如果同學舉手發問:價格下降並加上「交易量」呢?
這就是俗稱高檔的「量價背離」。
肥嘟嘟的操盤經驗告訴你~

通常 — 「非・死・即・傷」

當今天連大戶都不要的股票,你覺得你持有的是「股票」還是「信仰」?

【肥嘟嘟發問欄】

如果今天在低檔時出現價漲量縮(量價背離),你是怎麼想呢?
請容許我這題不會寫一篇為大家解答,我希望大家可以思考,如果真的有想回答的留在回覆欄下,我們一起討論,如何?
如果你覺得內容不錯或是想看哪一種的分析或教學,歡迎追蹤我並留言告訴我,我是肥嘟嘟,我們下次見。

投資新手看這!

IG:肥嘟嘟|投資小教室
會以技術面的入門開始, 簡單又清楚的方式,
把投資教給大家,歡迎大家追蹤!

專業分析看這!

Medium:肥嘟嘟|投資小教室
Metters:肥嘟嘟|投資小教室
Potato Media (虛擬貨幣平台):www.potatomedia.co
或者輸入我的介紹碼:e9xrFzPY2
    肥嘟嘟投資營
    肥嘟嘟投資營
    讓肥嘟嘟用操盤手的角度,告訴你金融市場怎麼玩 投資新手:IG - 從投資基礎出發,帶你邁向投資老手 專業分析:除了IG以外的平台,會以投資盲點與現況分析,讓大家有不樣的投資思維 快追蹤肥嘟嘟 🐽 :https://linktr.ee/Fatdod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