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價量關係之大戶與散戶的愛恨情仇(上)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延續上一篇最後的靈魂拷問,希望促進大家對於投資有些不一樣的想法】
今天要跟大家談談的是股市的價量關係之大戶與散戶的情愛糾葛,先來談談大戶是什麼好了,舉凡:外資、自營、投顧、郭台銘(有錢人),我都姑且叫做大戶。
很多人都說:「大戶就像河流,散戶就像魚,何往哪裡走、魚往哪裡游」,對我來說這只有一半正確,因為河流不會騙魚,但是大戶會騙人(這個小賤人XD),為什麼會這樣說呢?讓我為大家娓娓道來~
前提:施主您是看產品好、超讚基本面、這間公司的美好未來,技術分析與我無緣,那施主請您按上一頁、或是右上角有一個按鍵XX,按下去9對了~
照慣例詢問一下大家,在市場上「比較容易」賺到錢的是大戶還是散戶?
我相信八成的都會異口同聲的說「大戶」(我聽到你們的聲音了,謝謝你們的呼應)

如果大家都覺得是大戶才賺得到錢,你又為什麼要做「比較容易」虧錢的散戶呢?

前提:施主您是看產品好、超讚基本面、這間公司的美好未來,技術分析與我無緣,那施主請您按上一頁、或是右上角有一個按鍵XX,按下去9對了~
照慣例詢問一下大家,在市場上「比較容易」賺到錢的是大戶還是散戶?
我相信八成的都會異口同聲的說「大戶」(我聽到你們的聲音了,謝謝你們的呼應)

如果大家都覺得是大戶才賺得到錢,你又為什麼要做「比較容易」虧錢的散戶呢?


我相信得到的答案是:「廢話?我沒錢啊!有錢我還在這邊看你的文章?」
但你既然沒錢?你又為什麼要去做比較容易虧錢的事情?
希望我上面的疑問,大家都能產生一個「堅定」的答案!

轉換心態

我不需要教你如何當一個正直的散戶,因為你已經是了!
我想要告訴你們應該當一個擁有大戶思維的散戶!
當然這不會一兩篇文章就可以學會,但慢慢的去換位思考,看投資的方式與想法都會有所不一樣,接下來我將從價與量開始跟你們討論。

價格低檔

翻拍自:反正我很閒
如果你是一個有5,000萬的大戶,肥肥電今天只要台幣300元,而且後續一堆利多消息,你會不會買?
90%的大戶答案:「買啊!哪次不買?」
但今天市場只有10張股票,你就算All in 你也只能花300萬,剩下的你要等明天有沒有人會丟,這時候你該怎麼做?

「廢話?All IN,老子全包了!」

好,那我們來想想看All IN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第一天:交易爆量(假設平常交易時只有1張),散戶看到大戶進場,見獵心喜的喊:「衝啊!明天還不買爆!」
第二天:大戶開始跟散戶搶股票,你一言不合就掛10%漲停!,一樣10張全包了!散戶心想:「O你的,我明天再跟你搶一波,我也掛漲停,看誰手腳快」
第三天:開盤又漲停!但這次不一樣,你不一定能全包,並且市場供給竟變成「8」張。
第四天開始:市場供給越來越少…
源自中國時報: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203001741-260405?chdtv

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其實這不就很像Covid-19,我們在搶口罩時發生的事嗎?(順便一提,目前疫情越來越嚴重,大家記得戴口罩呀~~~)
當你這個大戶 - 領頭羊 All IN 進市場時,市場將被你帶進一股瘋搶潮,然後你購買的成本就會越來越高,每天用漲停價買進股票,然後原本擁有股票的人開始不賣了,因為股價越來越高,他幹嘛賣?
這就是所謂的量漲價漲、大戶通常要吸引散戶進場時慣用的手法,我又會把它稱為騙價,因為沒有交易量,價格很難升。

因此,大戶「通常」不會這樣做

他們會默默進場,為什麼?
1. 確保進場成本不用太高
2. 確保市場還是有足夠的量可以購買
3. 確保散戶發現時,價格跟數量就算賣掉,也能賺XX%以上
這就是我們俗稱的「打底」時間,從價與量來看,你可能無法看出明確的趨勢,看起來只是有交易量,但整體股市還在盤整。

身為擁有大戶心態的散戶,該怎麼做?

  1. 熟悉法人:外資(長期)、投信(中短期)、自營商(短期)他們的判斷基準!
  2. 了解標的物產業:搭配一些基本面,當然如同我上一篇說,基本面的數據是拿來「比較」,不同產業他們所要看的數據「不會相同」!
  3. 不同產業來比較 ROI、EPS、資產負債比,這是沒有意義的事情!
  4. 判斷型態:打底的話,通常會有一些明確的型態出現:VCP、W等…
  5. 判斷目標值:是否有到漲(跌)幅滿足值,是否有明確的支撐壓力位,以此來判斷,現在進場的風險如何
最後,一樣問問大家,如果今天價格在高點,你這個大戶會怎麼做呢?
快點留言告訴我,我們下一篇來好好討論一番!
如果你覺得內容不錯或是想看哪一種的分析或教學,歡迎追蹤我並留言告訴我,我是肥嘟嘟,我們下次見。

投資新手看這!

IG:肥嘟嘟|投資小教室
會以技術面的入門開始張貼, 以簡單又清楚的方式,
把投資交給大家,歡迎大家追蹤!

專業分析看這!

Medium:肥嘟嘟|投資小教室
Metters:肥嘟嘟|投資小教室
Potato Media (虛擬貨幣平台):www.potatomedia.co
或者輸入我的介紹碼:e9xrFzPY2
    肥嘟嘟投資營
    肥嘟嘟投資營
    讓肥嘟嘟用操盤手的角度,告訴你金融市場怎麼玩 投資新手:IG - 從投資基礎出發,帶你邁向投資老手 專業分析:除了IG以外的平台,會以投資盲點與現況分析,讓大家有不樣的投資思維 快追蹤肥嘟嘟 🐽 :https://linktr.ee/Fatdod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