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投資週報(2022/12/17)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阿福投資週報內容包括投資洞察、投資組合個股分析、買賣策略與對帳單、觀盤重點與投資計畫,透過方格子訂閱專題每週發佈,提供投資朋友參考。

❶ 投資洞察:關於股價的最愚蠢說法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書中列舉十二則關於股價最愚蠢(最危險)的說法,我篩選其中四則,以彼得林區的看法,加上阿福的觀點,希望能破除大家的迷思和錯誤的觀念。

① 股價已經漲到這麼高了,怎麼可能再上漲?

  • 彼得林區的看法:股票能漲到多高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如果這支股票的題材仍然很好,盈餘持續成長,而且基本面也沒改變。我並不曉得那些股票可以漲十倍,當年只把它當成配發股利的保守型股票,公司基本面持續成長,才了解手中股票原來是支快速成長股。
  • 阿福的觀點:不要預設立場,自我設限,只要護城河優勢沒有消失,獲利和股息持續成長,持有這檔股票的時間就是永遠,不需要賣出。以崑鼎為例,當初投資初衷是當成定存股,成為多年股東後,才發現它是成長股。

如果股價已經跌深,再下跌的空間也就有限了

  • 彼得林區的看法:績優股價跌深時,大家會互相安慰說,好公司一定會再回來,投資股票一定要有耐心,不能因此被嚇得賣掉一支好股票。繼續下跌時,這種聲音會越來越少,沒有任何一個法則可以告訴你股票將會下跌多少。
  • 阿福的觀點:跌、急跌、驚驚跌,股價和波動幅度是無法預測的,以台積電為例,2022年最高價688元開始下跌,600元、560元、500元、400元,一路上股價跌深的聲音沒有停過,但是到370元才出現波段低點,面對波動的解決方案是做好資產配置和投資組合管理。

③ 再等下去,也等不出什麼結果!

  • 彼得林區的看法:如果你熬不住而放棄某支股票,結果就在你賣出那天,奇蹟馬上出現了,我稱此為遲來的榮景。連續幾年股價沒波動的股票,稱為石頭的心電圖,多少投資人因為失去耐心或渴望有所行動就賣了,緊抱自己看上眼,但所有人都忽視的股票,的確需要無比的耐心,只要公司基本面仍然看好,耐心通常會有好報酬。
  • 阿福的觀點:選股首重護城河優勢,只要公司的護城河沒有消失,以日友為例,當股價連續重挫,值得出手接住下跌的刀子,加碼買進。即使股價沒有波動,值得持有,耐心等待機會。

④ 這支股票上漲了,所以我一定是對的,或者……這支股票下跌,我一定是搞錯了!

  • 彼得林區的看法:股票上漲時證明做對,死抱不放。等到反轉下跌時認為做錯,認賠殺出。這是把股價和公司前景混為一談,除非是短線交易者,否則短期間上漲根本沒甚麼好驕傲,只是代表有人願意用更高價格,來買進一項商品而已。
  • 阿福的觀點:這種做法是價格導向的投資,不是價值導向的投資。價值投資人是衡量價格和價值的關係,以鮮活果汁為例,當股價上漲超過合理價,接近昂貴價,代表市場上有人願意追高買進,而我會遵守自己的投資紀律,採取持有或賣出策略,不會受他人影響。

❷ 投資組合分析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50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阿福の投資馬拉松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7K會員
300內容數
我是阿福,一名馬拉松跑者,也熱愛投資,於48歲(2020年)時實現財富自由,擁抱「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亦即「經濟獨立,早早退休」。我邁向自由之路的經驗不一定能夠複製,但可以傳承,讓你少走一些冤枉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