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四十)題材:用小說教你談戀愛之我可不可以牽她的手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很多人在與喜歡的對象交往的過程裡,總會猶豫許許多多的問題。
  比如說,我最近的表現有沒有提升她對我的評價?我現在單獨約她會不會答應?又或者是,我現在究竟能不能主動牽她的手?
  雖然我不是兩性專家,但作為一個已婚人士,加上和老婆的平時閒聊,我想我對這個話題還是有點說話權的。
  以結論來說,雖然這些都是人之常情,但我覺得,這些想法本身都有點走偏,已經脫離問題的本質了。
  重點根本不是你現在能不能牽她的手,而是對她來說,你有沒有資格成為牽她手的那個人。
  如果你不是,那很抱歉,哪怕你以維持現狀的方式努力再久,直到天長地久,你都不會得到她短短一瞬間的曾經擁有。
  如果你是,那恭喜你,其實你不論想要現在牽、明天牽,或者早上牽、晚上牽都無所謂,這些都只不過是無關緊要的小事。
  換言之,問題的重點根本不在於什麼時機、場合,而在於對方喜不喜歡你,你是不是她的那個「對的人」。
  當然,就算你是對的人,也不代表你可以在兩旁行車呼嘯而過轟隆隆隆又沒有紅綠燈的路上,突然給她來個羅曼蒂克主題曲催下去的單膝跪地盛情告白。
  跟感性與理性無關,單純跟致命性有關。
  說到這,請別擔心,你並沒有跑錯棚。這真的是一篇小說教學的文章。

小說與戀愛


  很多人或許沒注意到,小說和談戀愛其實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
  兩者最大的相同之處在於,儘管一般人都想要獲得終點線上甜美的目標,但往往疏忽了,戀愛和小說最重要的都不是目標,而是足以達成目標的先決條件。
  我跟她聊了一個月,我能不能衝一波去牽她的手?
  我這一段劇情這麼屌,讀者一定會愛死我的作品。
  這些常見的想法,都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真正的問題,不是你現在能不能牽她的手,也不是現在的劇情是否精彩到讓人神魂顛倒。
  而是在此之前,你有沒有替劇情鋪陳足夠的條件,讓劇情能夠往這個方向走下去。
  譬如,我希望在這邊插入一段激烈衝突的戰鬥劇情,那麼在此之前,我有沒有預先鋪陳足夠的緊張感,或者讓戰鬥戲有出現的必要。
  我希望主角在這裡獲得強大的力量,那我是否有準備好讓主角獲得力量的契機?
  說到強大的力量,就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個經驗。
  我曾看過一部中國起點式小說,詳細內容我已經忘了個八九成(畢竟我連一集都看不完),連主角是穿越還是本來就活在架空世界都忘光了。
  不過,有一件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故事最開始,主角走在路上走啊走(我也忘了他為啥要走),突然就發現地上有個東西,於是撿到一顆紅色寶珠。
  然後,這顆寶珠就給了他很屌炸天的威力,他就這樣變成魔力超強的超高級大法師。
  嗯?

 嗯?

 你認真?

  這種缺乏鋪陳的超展開,就像是你對女生來說明明只是個路人甲,卻突然鼓起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猛然衝去牽起她的手。
  希望在獄中的生活你能好好反省,我是沒辦法把你保出來的,節哀。
  不只劇情,角色也是一樣的。
  你想寫一個善良的角色,那麼,請問你是否替他鋪陳了「足夠的善良」呢?

結語


  有言是「掌握籃板球的人就能掌握比賽」。在小說的世界,或許就是掌握談戀愛的人就能掌握故事。
  下一篇,我想延續這一篇所強調的鋪陳,討論如何快速替角色做出適當的鋪陳。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
  把寫作當成人生,有空就寫,寫到沒空。
  每週日更新小說教學,以及不定期更新書評。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Like並按下「喜歡」及「收藏」,也別忘了追蹤我的粉絲專頁,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