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三四)題材:故事邏輯可能正在阻礙你,你知道嗎?

2021/03/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按照原本計畫,這一期應該討論的是制定故事篇章的方法。
  不過,最近我在寫小說時,卻突然有些意料之外的感悟,導致我覺得必須要趕快寫出這篇文章。
  這個感悟和我原本的寫作思維有點衝突,某方面改變了我的想法。
  這次要說的,仍舊不是什麼厲害又神秘的絕招,只是一個大家都知道,卻時常被忽略的基本常識──
  故事中的邏輯,其實沒這麼重要。

故事邏輯


  首先要說我對「故事邏輯」的定義。
  簡單來說,我認為故事邏輯是故事中的「為什麼」。包含角色為什麼要這樣行動,世界觀為什麼會這樣運作。
  假設某故事的世界觀是這樣的:
  在一個三國分立,彼此抗衡的世界中,有一群人專門遊走在三國之間,四處販賣消息和物資。這些人被稱為「流浪者」。
  這個故事邏輯相當清楚。因為是一個戰亂的世界,所以各地都會有物資以及消息上的需求,最後導致流浪者們的出現。
  或者,另一個故事可能是這樣的:
  高中新生小明是個運動健將,在當地知名體育高中就讀。入學後,小明卻發現該校因為學長學弟制,導致嚴重的霸凌事件,甚至連教師都默許不管。
  一怒之下,小明為了保護同學而和學長們發生衝突,最後被袒護學長的校方勒令禁賽,成為再也無法上場比賽的體育廢人。
  在這故事中,小明為什麼會斷送自己的體育生涯,是有其邏輯存在,讓讀者不難看出「為什麼」。
  相對的,缺乏故事邏輯的作品,則會讓讀者滿頭霧水,看不懂到底這些角色在想什麼,怎麼有辦法把事情搞成這樣。
  在我看過的作品裡面,有一部電影算是故事邏輯炸裂到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那是一部電影,叫做《超世紀封神榜》。故事中男主角是宙斯搞出來的半人半神,但是非常不爽宙斯,而後因為種種原因踏上征討怪物的旅程。
  電影劇情姑且不論。這部作品讓我覺得邏輯炸裂的點,在於故事中間宙斯曾送他的一把神劍。
  既然說過男主角不爽宙斯,那想當然,不論宙斯好說歹說,不論旅途凶險困難,哪怕同伴被搞得要死要活,這小子仍然說什麼都不屑使用這把劍。
  這種寧死也不食周粟的志向真是好偉大、好壯闊……
  才沒有,他後來還是拿起來用了。真香。
  神劍真不愧是神劍。那個劈,那個砍,真是好不威風,讓男主角沒兩三下就順利把事件擺平。
  當時的我,腦袋只有一個想法:
  那你他媽為什麼不早點拿來用,要在這邊浪費我一個多小時?

故事邏輯是種妨礙


  也不知道跟《超世紀封神榜》有沒有關係,總之我一直認為故事邏輯非常重要。作者必須盡可能將故事邏輯思考縝密,才不會讓作品淪為萬眾吐槽的糞作。
  但隨著我越寫越多,後來我才發現,這個觀念似乎有些問題。
  並非故事邏輯不重要,而是沒有重要到值得作者過度執著。
  事實上,作者需要反覆確認故事邏輯是否合理,這絕對是必須且正確的。
  可相對的,故事邏輯裡的小缺陷、小瑕疵,很多時候,卻正是讓故事精彩且容易發展的關鍵。
  比如某故事的劇情是:
  顧天晴長得非常帥。有天走在路上被星探發掘,對方希望能將顧天晴簽入經紀公司,成為專屬藝人。
  但顧天晴是個聰明又細心,冷靜又機警的優秀青年,馬上覺得事情不對勁。
  他首先確認該經紀公司是否存在,之後又向經紀公司求證該星探的身分是不是真的,好不容易拿到經紀公司提供的合約,又非常仔細地審視每條合約,甚至找來法律顧問協助。
  同時,他還上網從各方面蒐集經紀公司的風評,確認這間經紀公司沒有鬧過什麼大風波,也沒有與旗下藝人發生過什麼撕破臉的衝突。
  最後,雙方終於簽訂契約,顧天晴也順利一炮而紅,真是可喜可賀可口可樂。
  ……自肥的感覺真爽。
  不過,爽歸爽,這段故事卻有兩個非常非常明顯的嚴重缺陷。
  首先,這個故事真的有夠瑣碎、有夠難看的。
  以這部作品來說,成為藝人前的發掘與簽約,肯定是相對不重要的段落;然而,為了滿足故事邏輯的合理性,作者卻必須花費非常多的篇幅來解釋這些經過。
  再來,因為主角事先預防諸多可能發生的危機,導致後續劇情的多種可能性被抹除,根本發展不下去。
  譬如,主角認為自己可能會被騙,以至於事前做出許多查證,這就導致「主角被假星探詐騙」的劇情無法發展。
  又或者,因為主角非常仔細審閱合約,連法律諮詢都找過,導致這份合約沒有「陷阱」,所以故事中段主角走紅,也沒辦法上演「反目成仇換經紀公司」的戲碼。
  換個角度來說,如果想寫同類型的劇情,更好的方式可能是:
  顧天晴在路上遇到星探,半信半疑和對方到經紀公司,才發現原來是一間快要倒閉的公司。
  由於旗下藝人全被大公司挖角,公司只能放手一搏,決定在路上碰運氣,想找找看有沒有能讓公司谷底翻身的機會。
  快要破產的經紀公司當然沒辦法給出什麼福利條件,也沒有任何實際案例能夠說服顧天晴加入。
  即便如此,不忍心看著他人公司倒閉的顧天晴,仍毅然決然簽下合約,成為經紀公司唯一一個專屬藝人。
  一個巨星誕生的故事就此開始。
  水啦!又自肥了一次。
  將兩個類似的故事相互比較,顯然前者才符合現實世界中,社會人的處事方法,後者則明顯可以看出故事邏輯有其缺陷。
  明明經紀公司沒有成功案例,也沒有福利保證,看起來完全就是個疑點重重的問題公司,主角卻僅憑一股衝動,就這樣簽下賣身契,根本就是弱智。
  儘管如此,只要我們將兩種故事做對比,馬上就能發現,哪怕邏輯有點缺陷,故事卻反而更好看、更有劇情張力。
  也就是說,過度追求故事邏輯的完整,有時候反而會成為作品的阻礙。
  正是因為故事邏輯不完整,故事才得以發展,讓讀者有意想不到的驚奇感。

結語


  說到邏輯,其實還有一點可以拿出來討論,而且也是我一直想討論的,就是「招式」。
  不過,下一期我想回過頭,把原本預計要討論的章節補上。
  招式,就留到之後再說吧!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
  把寫作當成人生,有空就寫,寫到沒空。
  每週日更新小說教學,以及不定期更新書評。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Like並按下「喜歡」及「收藏」,也別忘了追蹤我的粉絲專頁,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