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系列】胖與瘦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道德經:「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明明我們都知道,美與醜的相對、胖與瘦的相對,都是來自於人我的對立。偏偏卻仍在對立之中,奮力地放聲哭泣,放聲大笑,放聲開懷,放聲自己的憤怒。
當我奮力,揉著恨著自己大腿上的肥肉時,我哭著懇求著上天:「讓我有朝一日,能夠超越自己的胖或瘦,讓我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藝術品。」當我們欣賞著藝術作品時,難道真的在乎祂的美或醜嗎?不會的。藝術品從來不是善與惡、美與醜的爭戰,藝術品的大美,從來只在祂內心的靜謐。
這份靜謐,却是求之而不得。不求者,也只是在遺忘中離祂好遠的路上,背道而馳。
錯誤一:美或醜,都是執之而失的偏差;錯誤二:胖瘦或美醜的既定印象,也並不是如自以為是那樣的實在;錯誤三:讓我們試著想看看,我們所追求的一切對立,離內心的幸福,到底有多遙遠?
欣羨或厭惡,原來來自同樣的錯誤;驕傲或自卑,原來成就了同樣的不幸。幸運的人,在這個社會上,也許不是個胖子,但也不會就是個瘦子。胖瘦合宜在扭曲的價值追求中,永遠也不可能存在。存在於這個世間的,只有錯誤的追求和無止境的煎熬。
我胖,我不驕傲;我瘦,我不自餒。胖瘦從來不該被視為問題,因為它本來不是。
1會員
30內容數
「自由」難道不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嗎?生而為人,頂天立地的「安身立命」難道不是一個致命的追尋嗎?誰是那個「我」?我又將會是「誰」?對自己的疑問說了聲「是!」之後,旅程就方方大大地在前方鋪展開來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