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存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恐懼據占著我。或者應該這麼說,「我」就是那恐懼的來源。如何能夠「生如夏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佛教的「輪迴」概念告訴我們什麼呢?除了因緣果報之間的牽連之外,這裡的思考是:我們到底該不該為了「生存」而掙扎?活著,是存在的一種狀態。死亡,也是存在的一種狀態。當我們沒有認識到我們就是存在的時候,生死便是兩條平行線。當我們認識到我們就是存在的時候,生死只是一個互相轉換的過程而已。生前死後以及我們的一期生命,都是階段。我們為什麼要緊緊地抓著其中的每一個現象,而活得「生」不如「死」?
無明之念,便是因為我們沒有認識到真實存在的面貌。與其以批判的眼光看待世人的淪落,我更傾向溫柔地向你我訴說:我們,其實可以活得更好。我們,其實不用為了存在的延續苦苦掙扎。存在不在永存,而在變化,這就是無常。
放開緊握的拳頭,我們才能張平了掌心,去迎接春夏秋冬,去感受變化的奧妙。
「放於利而行」是現今生存遊戲中的悲歌,我們要在這首哀傷冷漠的曲子中,看清戲夢的本質。企望的,是什麼呢?是你我的幸福,是你我的清心自在,是你我的自由和愛。
1會員
30內容數
「自由」難道不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嗎?生而為人,頂天立地的「安身立命」難道不是一個致命的追尋嗎?誰是那個「我」?我又將會是「誰」?對自己的疑問說了聲「是!」之後,旅程就方方大大地在前方鋪展開來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ydia Cha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悠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用,無何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德天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分之二的作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銀錢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輪迴|業的力量與死亡的恐懼共處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4-06-12
輪迴|力與交換模式|佛陀第一部 來自交換的「力」|第四章 交換模式D與力|9、佛陀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4-04-30
avatar
子非魚
2024-04-29
avatar
子非魚
2024-04-27
輪迴|佛教輪迴思想的論述分析以《弊宿經》裡佛教徒與「虛無論者」的輪迴辯論為考察線索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4-04-26
輪迴 輪迴是—— 來世的念想 前世的糾纏 那  讓我們就此打住吧 沒有前世未了 不要來生可待 今夜 只有今夜 花開了 又謝    
Thumbnail
avatar
甘凝恩
2021-03-11
「女人香&男人way」:憂鬱的輪迴「妳這個骯髒的賤女人!」 「妳怎麼不快去死呀妳!」 「妳這種人,活著就是浪費社會資源⋯⋯」   腦中的話語,一如十年前開始出現的口氣,現在又不停迴盪在我耳邊。醫生告訴過我,這不是真實的,她說這是一種幻聽,因為我生病了,所以才會聽到這個人,不,這些人的淫聲穢語。然而我總是在心裡默默碎念著:醫生,妳不知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3-05
輪迴系統 (學習) 為什麼要把輪迴納入我們研究的模型? 因為有太多太多的現象事件存在,光是學術界的案例就數不完了,還有一堆的民間傳說,我們就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究它,先有事件的存在,提出理論模型,修正模型,最後驗證它。 這些靈魂輪迴的事件當然也有假的,但只要有一件是真的,就是真的了。模型可以解釋現象就有價值。 有幾個面向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20-02-02
輪迴 / 末述:輪迴「你的空間裡,有恨嗎?」我問,天使沒有立即回答,只是淡淡的笑…
Thumbnail
avatar
塵襲
2019-10-15
輪迴 / 第五話:回光「天使,還有時間嗎?我想,有些話是我應該要說的。」 「有,只是不多,但是因為你帶著傷,可能無法開口說話,不過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你開口。就是集中你剩餘的時間來換取你開口所需要的能量,我不知道這樣做能撐多久,也許只有幾分鐘也說不定。」
Thumbnail
avatar
塵襲
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