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曾經滄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Zukiman Mohamad from Pexels
由於身為副小組長,怡君被推派為代表來挑選小組的表演節目。在眾多類型的節目中,怡君注意到一項名為『MTV-音樂劇』的單元,而搭配的音樂是 Madonna 的 True blue。印象中這是一首輕快的舞曲,但搭配戲劇來表演是怎麼樣子,她倒有興趣來嘗試看看。
在各小組都選定晚會表演節目後,討論及準備的工作於是就地的在彩虹瀑布附近展開了。由各節目負責指導的工作人員進入小組中,做開場的說明及協助後,各組伙伴於是興高采烈地討論起來。
「依剛剛工作人員的說明,MTV要用肢體的動作來表演,那就應該算是默劇吧!我們是不是就來編一個故事呢?」,怡君首先提議說。
「可是我認為還是大概地先了解這首歌的含意,再來編吧!可不要把輕快的音樂編成大悲劇才是」,惠美說著。
小組長也頗認同,於是向主辦單位借來放音機,並且向著怡君說著:
「怡君,可否待會兒,請妳大致地向我們翻譯一下,這首歌的歌詞內容」。 
「好呀!若詮釋得不十分得體,還請各位包涵一下」,怡君爽快地回答著。
於是True blue 的音樂聲就在小組的圍繞之下,傳了開來。
一群人這麼認真的聽同一首歌,對許多人來說,可能都是很新鮮的第一遭呢!
在聽過了音樂後,大伙兒也分享了怡君對這首歌詞的大略翻譯。
「我想首先由歌名True blue 來解釋,它所點出整體的感覺應該是帶點悲傷藍色的憂鬱氣息,雖然整首是輕快的舞曲做為襯底,但歌詞內容是在說明一個女孩對於愛情的心境感受」。
「全首歌是以第一人稱來闡述,大意是這女孩在感情的過程中,雖然曾經經歷過一些人,在歌詞中是用I’ve sailed a thousand ships。我想可以翻成中文的『過境千帆』,或者比擬成唐詩中的『曾經滄海』吧!」
「但是在她的心中,卻永遠存在一個真愛(True love),這或許才真的是她的夢中情人,但對方似乎並不是十分地領會,因此歌詞中反複地以詢問口氣提到,『你是否知道』(Don’t you know)『你是否知道』這一類的話」。
「我想它所要表達的應該是陷於一種愛人與被愛之間無法協調一致的矛盾心情吧!」,怡君說著。
空氣似乎凝滯了一陣子,終於有人打破沉默開口說話了。
「嘿!這種自言自語式的台詞,可是很難以劇情來交待的,再加上我們全組有十個人,總要讓大家都有參與才行」。
「因此我想還是建議回到老問題,想出一個可以用肢體動作表演的劇情才是」,同組的男士發言。
小組長想了想,說道:「我建議就一直放這首歌曲來聽,有任何想法的伙伴就直接發言,我們可以嘗試用腦力激盪的方式來把故事串聯起來」。在大伙兒同意之後,就開始有些人提出想法,而劇情也就漸漸展開來了。
「我提議在劇中安排一場舞會,既可配合這首歌的輕快節奏又可讓所有組員一起上台表演」。
「舞會是不錯,但是還是要敲定主角的身份,才不會沒有主軸發展。我認為既然是Madonna的歌曲,我們就推選一位最佳女主角好了」。
「我也認為以一位女孩子參加舞會的方式不錯,你們有沒有注意到這首歌曲的一開頭有段頗清脆的節奏就好像是穿高跟鞋的女孩正輕快地走來」。
「可是你們說的用舞會表演又怎麼回應到這首歌曲的名字,這個帶點憂鬱的 True blue 呢?」。
「我想可以說成原本一群人參加地下舞廳的勁歌熱舞,卻突然遇到大批警察臨檢所表現的無奈憂鬱心情吧!」。
「這位先生,我謝謝你的幽默,但是這好像變成鬧劇一場了」。
「嘿!各位,我突然有個靈感了」,怡君的話一出,引來全體注意的眼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81內容數
分享生活中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都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十六、沙灘貝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五、給小天使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十四、夜深情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十三、難得有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二、群舞飛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一、粉墨登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十、荷西曾工作的磷礦場三毛與荷西前來的七O年代,正是西撒政權更迭的關鍵時刻,荷西當時工作的磷酸鹽(phosphate)礦場,早已是列強覬覦西撒的資產之一。
Thumbnail
avatar
蔡適任
2021-09-05
小城畸人與我 12-曾經滄海 他們在長長一片草地伸展至瓦恩河畔的地方,走下馬車,就在那邊昏暗的光線中成了情人。 - 「馬匹游啊游,勾上了西裝及衣裙,踢擺的後腿及布料因海水而交纏。」
Thumbnail
avatar
揚揚
2021-07-18
十可慮是說在前文「楊潔箎的強硬與琦善的軟弱」中,談到在鴉片戰爭中主和,並與英方簽定《穿鼻草約》的大臣琦善,在輿論嘩然後,慘遭徹職查辦,也讓清廷從上到下,開始走向強硬主戰的方向,畢竟沒人想要步上琦善的後塵。這樣的情況,其實與今日的中國頗為類似,在美、中交惡以後,主戰言論在網路的推波助瀾下,快速發酵.....
Thumbnail
avatar
王臻明
2021-05-26
(十)影廳內最常見的小童趣要進行小遊戲前提是沒有其他客人的時候喔~ ♡(*´∀`*)人(*´∀`*)♡ 注意:漫畫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Thumbnail
avatar
來恩Ryan
2021-05-14
曾經滄海,最愛之後近日,全球疫情失控,生命瞬息消亡,就連哀悼都成了最負擔不起的奢侈,而台灣則集體催眠著一種絕對的完美與愛情,無意識地迷信崇拜一種虛無的幸運,卻又被無可彌補的失落狠狠重摔,成為一種終極的懲罰與命運背叛。 滄海之前,人真的只能拔山追尋,以及無能陷溺,甚而在眼前的海枯之後,讓自己無助地骨化石嗎?
Thumbnail
avatar
吳品瑜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