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裡反派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通常選擇別人眼中正確的角色,方便行事,但那不代表他就是好人,而有些人甚至沒有選擇正確角色的機會。為了逃避寂寞,人也會做出各種不同的錯事,成為某些人的天使或成為另一個人的惡魔而不自知。
避疫在家,政府呼籲大家不要出門,也要不要群聚,除了家人盡量不要有「人與人的連結」……在這麼多訓令下,我相信每個老百姓在家能做的事情就是上網,除了追蹤疫情最新訊息,大概就是追劇,還有就是將平常想看但是沒有看的電影,一口氣給它看完。
鑒於我與老婆大人在家共用一台電腦,不管上網或上串流平台看影片,通常我都是禮讓她,每天只有趁她在廚房為我們準備餐點的三、四十分鐘使用,但是時間往往也只能夠上自己的部落格與臉書貼貼文章,根本沒辦法到MOD或Netflix去看影片,不過倒是利用這些時間,將家裡的書整理一下。
這幾年家裡多了許多我還還沒看的書,除了AB寶買的書,也有一些是我買還來不及看的,再加上不少是我掛名推薦或出版社贈送的書。
記得十多年前正在寫「電影裡的生命教育」系列書時,就把坊間所有找得到的介紹電影裡的書都賣了,不包括期刊,單單是書,就有三百多本,不敢說每本都詳讀,但是頁頁都翻過是一定的。這些書全家似乎只有我看,老婆大人與AB寶都沒有興趣。因此今天在B寶的書架上發現這本「反派的力量─影史經典中的反派人物」,覺得很訝異。
原本只想隨手翻翻,卻一下子就看完了,寫得真好,雖然相當「文青」,也難怪文筆同樣「文青風」的B寶會買。
文章分三輯,輯一介紹五部超級經典電影裡的反派,也因為這些反派而改寫了電影史,這五部電影我看了很多遍,的確裡面的反派令人印象深刻,不管是黑暗騎士裡的小丑、沉默羔羊的人魔漢尼拔、還是教父裡的麥可柯里昂、鬼店的傑克,還是鬥陣俱樂部的泰勒德頓。
輯二的小標題是反派的群像,你確定反派是他,不是我們嗎?輯三小標示時代的臉譜,反派人物是其所時代的照妖鏡。
作者說:「人通常選擇別人眼中正確的角色,方便行事,但那不代表他就是好人,而有些人甚至沒有選擇正確角色的機會。為了逃避寂寞,人也會做出各種不同的錯事,成為某些人的天使或成為另一個人的惡魔而不自知。」
作者也認為,不是跟從多數人意見,就代表是好人,黑暗面就像人心的儲藏室,每個人都有那部分,不清掃、藐視它,遲早黑暗會淹沒起來,那跟失控的正面思考一樣,你迴避的,它不會消失,總有一天會撲上來。因此,那些電影裡的反派人生,或許能給我們更多反思的機會。
的確,一個精彩的反派人物將會讓電影的層次更加豐富,就像幫書寫序的五月天瑪莎就認為,電影裡的正派好人,就像陽光,但是「有陽光的地方,就必定有陰影,陽光沒有形狀,耀眼卻無法直視,璀璨卻沒有層次。陽光灑落,萬物因而美麗,是因為陽光造成了陰影。萬物的陰影在地上形成了另一幅風景,陰影讓萬物從平面成了立體。陰影勾勒了線條,也成全了陽光。」
誠如馬莎所說的,反派壞的方式總是比好人更有創意也更有個人美感和風格。是的,年紀越大,我們越清楚,好人壞人的認定從來不是那麼簡單的。疫情間在家,或許可以再回頭按圖索驥,找些經典名片再仔細重看一遍那些壞人的言行,相信能帶給我們更多的省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尚氣與十環傳奇》7.5/10「我想這不只是一部武打電影」「最有血有肉的反派」 《尚氣與十環幫傳奇》在預告時就吸引我的目光,預告中就已經展露本部電影在武打上的用心,之後得知動作指導Brad Allen是出自成家班,光是這點就讓我更加期待尚氣的到來,演員部分我想也不用多說,劉思慕、奧卡菲娜、梁朝偉各個都是實力派演技,也早已在之前就繳出亮眼的表現,自然《尚氣與十
    Thumbnail
    avatar
    Jericho
    2021-09-02
    【影像反思】看蔡明亮如何用《昨天》的記憶,堆疊起電影裡的自由前言 為什麼蔡明亮拍的電影台詞總是那麼少?為什麼他總是非主流?推使他與眾不同的關鍵到底是什麼? 不同於以往的角色,蔡明亮化身鏡頭焦點,成為影像捕捉的要點,由同為馬來西亞人的蘇忠源導演所執導的紀錄片《昨天》,訴說了許多蔡明亮童年記憶裡頭與電影的牽絆,以及成長背景自由的氛圍,如何大大影響了他不隨波逐流、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7-28
    鬼才聊電影【 尋龍使者:拉雅 】信任是世間最強大的力量當初看預告的時候,原本以為這部片又是主打親情和團結的標準迪士尼電影,故事不算吸引我,但世界觀的設定非常新鮮,是基於東南亞各國文化和傳說所建立起的虛構世界,從人物的穿著到飲食習慣,還有習俗信仰都參考了緬甸、泰國、越南、柬埔寨、印尼等國的地方文化。 實際的畫面表現也令人非常讚賞,絕佳的動畫水準就不多說
    Thumbnail
    avatar
    鬼才
    2021-03-09
    電影《靈魂的路徑》│愿大力量大,高齡七十、懷孕八個月都照走照跪的朝聖之路《靈魂的路徑》不是一部有著高潮迭起的劇情片,也不是一部紀錄奇人異事的紀實片,就只是一群樸素的普通人,虔敬素樸朝聖的半紀錄片;不論發生任何險難阻礙,朝聖者們如如不動,不斷重複著五體投地最崇敬的跪拜,一步步朝向聖地邁進;剛開始看的時候,甚至覺得無聊,但看著看著,就被他們的安靜、虔誠與一心一意的臣服感動。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1-26
    釀特務|桃影2020|真實事件改編電影的力量:專訪《孤味》女主角陳淑芳、導演許承傑徐若瑄在長片版擔任要角,在片場更是淑芳阿姨的得力助手。淑芳阿姨開玩笑說:「我的助理嫌我囉唆、問東問西,有時候都不理我。後來都是徐若瑄過來耐心幫忙解釋一切。」淑芳阿姨問東問西的焦慮來自在電影中擔任女主角,壓力山大:「畢竟我 82 歲了,不是 28 歲。」
    Thumbnail
    avatar
    雀雀
    2020-10-08
    【影評】電影「明天別再來敲門」-推薦給需要力量的你最近看了一部因為名字被低估但評分非常高的瑞典電影「En man som heter Ove」。中譯名:一個叫歐維的男人決定去死/明天別再來敲門,以下會有劇透,請小心閱讀。 這部電影故事內容描述一個叫歐維的老人,因為喪偶又被工作了一輩子的公司解僱,想方設法採用多種自殺方式卻沒死成,過往經歷反而如跑馬燈
    Thumbnail
    avatar
    開掛人生
    2020-09-05
    從電影阿拉丁看見心想事成的力量 阿拉丁找到了神燈,所以得到了擁有宇宙最強大力量精靈給的三個願望。 羨慕嗎? 也許用不著羨慕,因為只要學會心想事成的超能力,願望數量不限。 而我相信人人心中都有盞神燈,只是可能有些人失去方向探尋不到,又或是即便找到卻將使用手冊給弄丟了,而沒法有效發揮。
    Thumbnail
    avatar
    Winnie
    2019-10-04